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功夫熊猫》话说『事不遂人愿,只因它不是天意。』领悟其中道理的熊猫阿宝终于战胜自我和强敌,获封『神龙大侠』。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想做『神龙大侠』绝不会更容易。曾有望封『侠』的e租宝,现被定性诈骗,足见其中水深。

毫无疑问,『互联网+、大众创业』的环境优渥;『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成熟;『鼓励融合、提倡创新』的制度支持;『超高估值、拼抢项目』的资本倾注——看上去天时、地利、人和,互联网金融就是那通向未来最牛X的跑道。可是,别忘了,这五行还缺一行——价值链优化与重构,它才是决定一个商业主体领先互联网金融跑道的关键。

道理简单:价值链就是企业在创造利润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商业活动的环节。举个栗子,如果要开饭店,老板就得考虑选址、原材料供应、设备、装修、产品、销售、品牌等环节。星巴克有今天,靠的是强化品牌,统一原材料供应,在自然流量密集的地段选址,店面不是很大,却可把翻台率做到极限。

事实上,要玩转价值链,就是做两件事:节省成本(简化已有价值链)、发现利润(延长价值链创造新的节点)。此为商道,道法自然,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

真与假

按你胃(Anyway),当下技术经济特征下,行业产值巨大、产业链上下游分散、信息极度不对称、信用破产的领域,是非常适合出现大型平台公司的。不用脑洞大开,凭着日常遭的白眼,受的闷气,大家都明白传统金融真真的是以上『技能』全Get,因此,诸多先驱都前仆后继地投入其中,优化、重构金融的价值链。

当然,这其中也分『真真假假』。

最近被官方定性的e租宝就是『假』的代表。从曾经的如火如荼变成现在的灰头土脸,以至于90多万投资人也无法愉快地度过猴年春节。

无疑,P2P本身的模式,破解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用大数据技术挽救信用破产,成就平台势能,陆金所、LendingClub莫不如是,升级价值链体系,快速成长为业界巨头。

但要命的是,其模式没有更高的门槛,在实操层面,看似透明的信息——比如公司信息、融资需求、增信保障等环节被e租宝们『做』得美妙无比,吸收的资金被置于『暗箱』,变为公司高层填补私欲的工具。同时,为了维持这个典型的庞氏骗局,e租宝们打造互联网『蜜罐』,斥巨资广告轰炸,以『低风险高收益』不断诱骗新用户参与,借新还旧,直到八个碗七个盖的游戏再也玩不下去……危机爆发,或跑路或被清算。这对价值链上下游毫无增益,反倒是借『优化重构』之名,行诈骗之实。

事实上,e租宝只是去年跑路关门的千余家P2P之一,投资的宝宝们心里苦,但还没处说……追讨之路注定『修远漫漫』。可同样是做互联网金融,小郝子这样的余额宝投资者虽然获利不多,但却能『InnerPeace(内心安宁)』。

缘在余额宝确实是真正地优化、重构价值链——利用互联网,将货币基金的现金化做到极致,创造新需求,透明信息,保障流动性、安全性,聚集下游分散的潜在用户,便捷存、取、用各环节,成就仅次于现金的流动性产品,另立支付、理财的价值链标杆,不仅成就天弘基金的国内第一,更帮助2.6亿人找到个体互联网金融的『存在感』。这才是简化原有价值链,创造新的利益点。

不是呱噪地用五毛渣广告粉饰高大上,而是温润地用技术赋能产业各方,『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才是价值链真高手应有的格局。

未来与希望

在小郝子看来,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最容易变革的B2C(P2P、众筹等)已走完坦途,毕竟速度是礼物,规模是诅咒。而未来的『互联网+金融』改革将进入『深水区』,价值链的优化、重构步入深层次创新,媲美余额宝,新的『颜值担当』必将是B2B领域中的佼佼者。

良辰也不得不承认的是,当下所有互联网金融的价值链优化、重构都源于新技术的运用。经过C端市场喷薄发展的教育,越来越多的B端玩家对技术的认知也已『升维』,他们需要将最高领导层『供给侧改革』和国务院『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等高能政策,落地成『降维』实操的方法和手段,觅得各方新的『甜蜜点』。为此,他们需要价值链高手的『助力』,以化解内部的『阻力』。

无须多疑,金融的B2B领域仍牢牢掌握于传统玩家手中,上百年来,以风控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令他们很难从内部完成『互联网化』改革,因此亟需借外力突围。保理商、银行、各类金融代理都是如此。

比如之前,保理商手头有上佳的供应链金融资产(多为应收账款融资,风险很小),但传统构架下,银行没有能力鉴别资产的优劣,只能用传统手段(如抵押等)审视保理商本身,以至于多数保理商无法与银行合作,融资成本居高不下,2/3的玩家无生意可做;而银行也有碍于规制,不得不放弃众多潜在的优良业务,囿于2/8市场中的『2』,施展不开。

直到群星金融网出现。它定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专注挖掘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交易信用,透明相关信息,建立实时风控模型,将供应链各方的优劣『翻译』成标准的金融『语言』,传递给传统金融机构,并全程监控链属企业运营及资金线操作。由此,银行便可『太子妃升级』——在现有监管框架下,前置风险,直接审核保理公司手中的供应链资产,放贷给链属中小企业。

这样一来,整个融资价值链上的银行、保理商、供应链企业均被激活,银行们完成了『供给侧改革』,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大难题;保理商有生意可做,有钱可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获得资金输血,加速业务循环、资金周转……大家一起推动了『26万亿元应收账款融资』的创新。

就像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能让所有人得利,它就会成功且持久。』作为粘连和支撑价值链各方的新核心,群星金融『助力』各生态伙伴,简化融资环节,提升金融效率;同时,充当新节点,使各方获利,这才是『升级价值链,大宝天天见』的节奏。如此,五行不缺,自然有希望做互联网金融的抗把子——不必赐它一段浮华,也能许人满世繁花。

其实,对于互联网金融,『我们爱的没有错,只是美丽的独秀太折磨』。所以,让我们咽下P2P这根并不美好的鱼骨头,期待价值链高手,创造既有头部(大型企业金融)又有长尾(垂直细分的中小企业金融)的、去中心化的,生机勃勃的新海洋。时间不欺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