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错,只要是做新闻客户端的,都在各种媒体面前,市场营销当口,号称自己“有大数据的功底”。但实际上,就像一位大数据真神所说:这仿佛Teenage S.E.X,人人谈论它,却没人真正知道如何“操作”,人人心想其他人都有做,于是也纷纷声称自己有“玩过”。

 

实际上,太多新闻客户端玩咖把大数据当作拓展市场和公关造势的鸡汤,让它成为一篇豪迈的出师表,但实际上,对于他们,大数据更应该是实用的隆中对——未出山便大定格局,一出山便风卷残云,了却输赢生死。

 

只可惜真没几家有这样的本事。据小郝子了解,大部分客户端招几个初出茅庐者,就组成自己的大数据分析部门,连大数据基本的“高数据体量、多维度类型、高价值密度、快处理速度”都不明白,就匆匆拿些简单的地域划分、年龄分层,常规标签化分类做些普通的数据分析,便号称自己掌握了大数据真理。

更可笑的是,有些新闻客户端从未招到有能力支撑其分析体系的人,便号称自己算法先进,一定让读者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结果,却是数据叠加“自我回归地近亲繁殖”,只是偶尔点击了娱乐八卦,从此便被各种奇淫巧计的口水文包围,以至于,正儿八经的、有用户渴求的行业观点、时事分析、科技创新、商业动态都被深深地隐藏。

 

于是,逼格与态度让位于急功与近利,一时的用户高点击、长停留,换来的却是他们迅速“审美疲劳”,就像小郝子和身边朋友,除了偶尔KillTime,已经放弃了大部分新闻客户端。

 

更糟糕的是,若新闻客户端平台如此,绝难再营造出媒体属性的良好生态。因为作为原创内容供给者的媒体人、KOL们很难与奇淫巧计投机主义者们竞争,新闻客户端的广告收入都被后者巧取豪夺,前者原创的耗心费力很难收到与之相应的回报,因此不得不另寻它途,以求合理变现。

 

有基于此,最早靠大数据扬名的今日头条张一鸣,早早变换了思路,不仅调整数据分析模型,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上留足“试水区”,细化用户“不感兴趣”标签,更精准地挖掘用户真实的新闻“需求”而非只是满足“要求”。

 

同时,今日头条更细致地以大数据分析结果营造广告氛围,将它们有针对性地插入客户端“瀑布流”资讯中,并按照用户期望、口味打造,减少突兀与打扰(与Facebook赚钱大法类似)。要知道,此类“按需供给”恰是解决饥渴,而无端硬推的广告则是骚扰,用户体验上可谓大相径庭。

这样的平台玩法,才是运用大数据的真本领——推动需求“飞轮”加速旋转,用强大的向心力卷入更多用户,并且牢牢粘住他们。它是新闻客户端的基本面——以连接为基础,以互动为过程,最终得到更丰沛的数据,“让好者更好”。而要更进一步,确定竞争优势,在基本面上构架更深度的商业生态运营,更少不了在供给方面下功夫。

 

按小郝子得到的消息,9月初,张一鸣将发布今日头条的创作生态战略,用大数据的技术推荐、帮助原创作者获得用户和广告收入,并进一步孵化新媒体。由此,供给端“物种”自然更加丰富,原创的好内容源源不断,又更好地与需求端的对接,形成一个长尾(个性化、需求细分)的、去中心化又多中心化的,生机勃勃的海洋。这便是将大数据应用递进化前推,使得新闻客户端再进化。

 

如今,先进者即将借大数据跨入新阶段,而后进者连需求端基本的渴望都混沌不明。若按照互联网赢者通吃的法则,想必,过不了多久,新闻客户端的“大逃杀”即将上演,不适者将消失于历史舞台,或成为优胜者的营养,有能者则走上强者恒强的道路。

 

的确,大数据可以是有心者手中妆点自己的化妆品,也可以是用心者手中开拓未来的利器,不是说自己“漂亮的不像实力派”就真的是实力派,真正的“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你懂的。

———————————————

*大雨纷纷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 (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