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621/578086206

热门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中有句经典台词:“肿瘤嘛,切掉咯。”而现在,众筹大局棋至中盘,也是时候切除业界肿瘤,回归商业的本质了。

其实,所谓“众筹”(Crowd funding)本意就是筹集众人的力量,实现梦想。当年Kickstarter异军突起,以一己之力在艺术、设计、技术、食品等领域开疆拓土,为追梦者们攻破创意大业前的“资金”壁垒,由此成为他们心中圣殿,践行乔布斯箴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自此,Old Money的平淡世界有了激荡人心力量,众筹就这样被追捧起来,Kickstarter的模仿者在世界各地蓬勃而出。国内,既有淘宝、苏宁这样老牌巨头参与其中,也有点名时间、36氪、天使汇等垂直类玩家,它们在技术、人文、生产、生活的商域,寻找“互联网+”的化学反应。

但就如《为繁荣辩护》所说:“一场没有欺骗的繁荣,就像一条没有跳蚤的狗那般难找。”随着后进者越来越多,不轨的众筹平台越发急功近利,将众筹视作“眼球经济”的核心,赢得名声、骗取投资成为他们博名取利的不二法门。

骗眼球的逻辑

一般情况下,众筹平台中的宵小都喜欢严重夸大筹资金额来博取眼球。传统的路径是先在自己的平台上与众筹项目发起方沟连,一起做套方案,看怎么挖掘爆点。

之后,再找一些相熟的、有高发行量、收视率的传统媒体,借他们的“手”,将预设爆点方案释放出去,以扎眼的标题、传奇的内容制造病毒效应,同时在微博、微信上寻找大V传播,制造口碑背书。紧接着,一批不明就里的媒体和媒体人便会被吸引,蜂拥而至,预约采访、报道,波次放大传播效应,最终,形成现象级传播,刷爆行业内外的眼球。

这样一来,众筹平台声名鹊起,看上去筹资能力极强,很能证明自己的商业价值,由此,获得更多VC认可,吸引更多业内人才,诱导更多潜力项目;而被“包装”的众筹项目则赢得更多机构投资人关注,A轮、B轮接盘侠不愁。且自带强市场、公关属性,为其寻找上下游合作伙伴,整合人力、财力资源带来各种便捷,事半功倍。

正如之前某互联网应用的众筹,股权筹资目标不过千万元,最终超筹意向金却超过50亿元,如此劲爆的差距,一时间,刷遍互联网科技圈,让大家迅速认知了一个三流应用和二流平台,甚至惹得黑客心中痒痒,将其后台数据曝光,原来号称上亿的注册用户不足30万,日活跃人数不过数千……这事虽令此前为其震撼的媒体、圈中人大跌眼镜,但人家却已经落得了实在的好处。

没错,这样的事情不断在业内发酵,引得更多不轨者纷纷效仿,于是,他们一起成为将众筹带向歧途的肿瘤。

本质的回归

但别忘记,一切的非正常博兴终究要回归价值的基本面。之前垂直电商、团购的虚火会灭,如今的众筹也不会例外。在小郝子看来,众筹终会回归最初“Fund & Follow Creativity(资助并追随创造力)”的本质,那些投机玩票的不轨者终将被众筹圈淘汰。

就像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所说,每一个众筹的梦想都值得尊敬,但是梦想也须戴上镣铐,以保证追梦者遵守信托契约精神,免得演绎罗兰夫人式悲剧:“梦想,多少罪恶借汝之名”。

目前,众筹主要分为产品众筹、股权众筹、P2P众筹,分别归口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证监会等机构各自监管,边界、权责越发清晰,紧箍咒也开始发挥实效,过去众筹里的信马由缰被各种约束。

从淘宝众筹的经验看,后台累计申报的项目超过4万个,但是实际能通过的项目不超过5%,审核标准极为严苛,这既是达成监管要求,更是平台对众筹出资人负责,做强事业的长久之计。

比如,科技类项目没有看见演示版产品,不予审核,此外,发起人是否是知名的设计师、有无成功的经历也是过审的关键指标。以“零碳度假营地”项目为例,发起方声称电力100%依赖太阳能,水源100%来自雨水收集和自然水体净化,废弃物100%生物降解,正因有2010年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的案例做基础,且有成型的营地模型实践,该项目才能成功上线。

所以说,有理、有据、有节地造梦,去改造未来。这才是众筹该有的“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云泥之别显现,投机玩票、膨胀的肿瘤终究躲不过被用户、产业切除的命运,到那时,再牛逼的肖邦也弹不出衰者的哀伤,没有老爸李刚?趁早卷铺盖关张!

———————————————

*雨过天晴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