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9月3日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开始,受阅部队横平、竖直、神同步的视觉震撼立刻刷遍所有媒体。

 

传统媒体还是各自老路子——平面媒体提前准备好激昂文字,值班编辑只等前方高能图片到手,先将内容送上网页,各入驻媒体平台,之后开始筹谋下午或晚上的版面。

 

而各卫视及地方电视台则早早调配好机器,准点并机央视,直播盛典。至于广播这样的媒体,只等前方记者的各种录音回传,再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与粉丝们互动。

 

还有门户们,专题绝对不落,一如既往地请各自好友“撑台”,做做现场解读,玩玩话题沟连。

 

同时,近几年异军突起的移动新闻客户端,也不愿错过这10年才有的盛世,毕竟,类似的机会可遇不可求,它是后来者超车先发者的关键弯道。

 

不难理解,新闻客户端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正在抢占大众大量的“注意力”。

 

但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对于新闻客户端质疑的声音,尤其是指其在重大事件上的失焦,以及在报道的方式上缺乏主流的模式和思考。

 

所以,这一次,各大新闻客户端纷纷在阅兵盛典上下了功夫,期望为自己正名,可惜真正的效果还是有天壤之别。

 

1、腾讯新闻客户端

 

四大门户演进出的新闻客户端中,从版面上来说,腾讯在今年的抗战主题上投入最大,明星助阵、专家解读,形成互动直播,此外运用各种内容表现方式,花样迭出,投入不菲,也符合客户端“一哥”的地位。专家的解读体现了专业素养,只是,明星们显然对军事不熟,所以沦为尴尬绿叶,此外,专门制作的一些互动游戏,嵌入到转播的页面,实在让小郝子觉得有点画蛇添足。

此外,其视频直播需要视频部门的支持,对CDN、带宽等方面都提出挑战,腾讯之前在视频上的土豪投入终于有了回报,其视频效果是不错的,但在部分时段有些卡顿,只能解释为同时在线人数比较多,而不能说是技术不好。整体看来,腾讯的表现体现了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

 

 

2、今日头条客户端

 

作为客户端领域唯一能和“一哥”腾讯新闻抗衡的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完全是两种生物,腾讯靠的是人,甚至是人海战术,头条则主打基于算法的机器推荐。

 

今日头条此次直播可用一个公式概括:直播+独家视频提供+稳定技术保流畅+个性推荐。为什么头条可以拿到独家?小郝子相信,央视应该是看重今日头条内容分发的效率优势,才会将大量一手视频提供给今日头条。所以头条专题称,大量“独家阅兵视频,这些视角电视直播你看不到”。

今日头条一直强调自身不做内容,这次阅兵的直播也不例外,不过,在阅兵结束后,今日头条在当晚就推出了一份“头条指数”报告——“当大数据遇到大阅兵会发生什么”,短短几个小时内浏览量就超过10万,基于用户阅读数据生成的分析报告也得到了众多行业人士的青睐。

另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细节发生在9月4日晚:今日头条作为本次阅兵期间新媒体转播的代表,与微博和微信一起登上了新闻联播。

 

3、网易新闻客户端

 

网易的“阅兵”专题还是老派“实用”的路子,有亮点的大图配上各种长短文字评述,展现的还是老媒体的范儿,“态度”是有了,而且也足够了。相关话题的策划,还是展现出编辑团队的功力,对得了军迷的口味,再加上弹幕的升级,所以获得了还不错的点评回复。但只是停留在图文的形态下,还是囿于原有的播报形态,缺乏模式上真正的创新,实在有些令人遗憾。

此外,虽然不是直播,但有相关专题视频,可惜的是,加载困难,怀疑在视频后台方面,技术准备不足,没能很好地应对用户的视频需求。

 

4、搜狐新闻客户端

 

搜狐在阅兵的报道也有专用入口,但是通过三个直播通道实现,比如“搜狐直播”就需要跳出新闻客户端,进入一个新界面,这种跳转难免影响接驳的速度。

内容上,主要由搜狐军事、搜狐历史两个频道制作,强调老兵当年的故事,比较详实,对人性的勾勒到位,史实扎实,这在阅兵报道中,算是一个不错的品牌;同时,它又做细受阅“兵器谱”,有自己的解读,虽然方式略显单调,容易引起审美疲劳,但总体来说,搜狐新闻的质量还是有保证的,中规中矩,又不失老牌大网风范。

5、新浪新闻客户端

 

延续门户时代的专题特点,将所有的内容囊括到一个信息瀑布流中,缺乏重点和个性化推荐,在移动时代,这种大超市的体验实在无法直击人心。

更可惜的是,在这个读图的时代,新浪还是把太多精力用于文字,造成图面、H5的展示还是投入太少,加载慢、缺乏美感,真的难以诱人深度参与。

 

6、凤凰新闻客户端

 

是的,就在阅兵前几天,凤凰刚刚宣布了裁员计划,用“人浮于事”来形容前线辛苦加班的员工们,令媒体圈朋友们一片哗然。在圈中稍微呆过的都知道,凤凰是加班最疯狂的网媒,没有之一。结果领导们用自己“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与短视”,最后还将责任推向一线苦劳的员工,怎不让人心寒?

 

客观地说,虽然一线操作者都已心寒,却依然认真地完成了这次阅兵报道,非常专业。只是请不要对他们期许更多,人心浮动,没办法……就像《浪潮之巅》所述的,看一家公司是好是坏,别迷信什么这那的报表,看人才的流入、流出,一切便可了然于心了……对不起,小郝子激动了……

 

7、一点资讯客户端

 

没有设立专门的专题,也没有所谓“主线”,一如既往的八卦、传奇、传记故事混合编辑的老路子,就不做更多分析了。

 

———————————————

*大阅兵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 (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