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日,媒体爆料万科创始人王石与小他30岁的田朴珺伦敦订婚,紧接着,互联网巨头阿里1.5亿美元控股新网咖36氪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在微信朋友圈发酵(后被36氪创始人刘成城在朋友圈辟谣),似乎当天,就是专门为单身汪和Lonely创业狗准备的虐心大阵,让人寂寞难耐。

但小郝子细想下来,王总迷情田女士,又一位霸道总裁被玛丽苏推倒,这与互联网巨头投资新势力(虽然今天这笔没成)总有一些奇妙的触类旁通,有点意思。

 

就像与王石共同徒步北极点的某好友所说:一片无垠的雪白荒漠上,艰难地前行,心里却反复地执念——当年的初恋女友在一起挺好的,可为啥突然就黄了呢?

就像很多业已成功的老板们,坐在宽大轿车的后排,穿梭于高架、隧道时,常有一刻怀念,初恋时,骑着浑身颤抖的单车载着她在校园里招摇过市的幸福,那般单纯的快乐,在他们后来的人生中,似乎再也没有出现过。

 

于是,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渴望与怀念的力量下,念念不忘,终有了回响,就像《我的老婆未18》中说的,这群人们总要寻找一个年轻的、当年的影子给自己“充电”,完成当年未完成的梦,解除现下精神执念的束缚,证明自己依然年富力强。

 

而企业总被赋予了人的基因,所以企业所为也和人一样,会寻找最能带来记忆深刻的共鸣者,携手同行。阿里即时通讯市场失了位,便投资陌陌,期待伉俪同步,再战江湖;而百度则不甘早年的电商屡败,投资糯米,在O2O中寻找当年的渴望……(即便各种投资都是专业的一群人的共同智慧,别忘记拍板者都是深烙企业过往记忆的人,他们有情感、有感怀的)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所以,小郝子看来,期望赢得巨头青睐的新玩家们,最好的手段:

 

1、了解巨头们的过往,知道他们的当年之“痛”,内心强烈的怀念与渴望,创业者能看人下菜碟地打扮,自然会赢得其好感,即便不能抱得干爹大腿,也能凑得其3、5好友基金的关注,有关注的地方,必有经济利益,你懂的。

 

2、你必须不断充实自己,证明你是真正的“发电机”,能让老牌的大牌们焕发又一春,不求别的,就是给他们希望,只要他们看到回春的希望,你就离成功就越来越近,因为他们给的资源会越来越多,不止于钱,这就是温柔乡的力量。

 

3、但也别只会上杆子紧贴,失了“初恋”那辗转反侧的感觉。那欲迎还拒的范儿还是要有的,不然,和568包钟,868包夜还有啥区别?不能满足那清纯校园风的渴望、怀念,你的身价只会越做越低。平衡要因人因事而异,自己掌握,这可真的考验创业者的能力。

 

以上都是和一创业朋友的瞎扯、感受,原谅我放荡不羁撸点低,这次先撸到这里吧。

———————————————

*出差在外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