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牛逼的模式无须费劲解释,把它还原到一个场景,就可以跑得顺畅;有流行潜质的产品也无须拼命推销,把它代入到一个场景,就能让人感到针对痛点的创新;有病毒效应的营销更无须花费巨资,把它放入一个场景,便激荡出自发传播的感染力。

 

接连几天,乐视把数百名记者和自媒体人留在香港,发布会3天两次——一边,名嘴刘建宏撩拨港人对英超直播的向往,为其内容升级的爆发摇旗呐喊;另一边,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呼告“生态”,用眼花缭乱的价格击穿术,再将电视硬件与服务的比拼提升到新阶段。

 

翻译过来,乐视就是要一方面要把内容做扎实,让热爱英超远胜其他的港人更离不开其渠道,另一方面给电视价格战火上浇油,在电视打开率企稳回升的过程中抢占市场。但实际上都是一个主题:抢占所有能与用户密切接触的场景。

 

从历史的经验看,内容云、网络管、各种端,三者得一便可至霸,而乐视同时在内容和终端上发力,本质上是将场景“两吃”,编制一张眼球享受之网,占领用户的心智思维,持续打动人心。

要知道,打动人心一次容易,但要持续打动,就得有心脏起搏器的能耐,场景就是如此。牛逼的模式无须费劲解释,把它还原到一个场景,就可以跑得顺畅;有流行潜质的产品也无须拼命推销,把它代入到一个场景,就能让人感到针对痛点的创新;有病毒效应的营销更无须花费巨资,把它放入一个场景,便激荡出自发传播的感染力。

 

所以,乐视在内容上大手笔,各种投入,甚至针对不同地区针对性投放,为的就是让用户对其“内容云”产生深度依赖,不光是好的电视剧、电影,更有丰富的综艺,激荡人心的体育赛事,让它们各花入各眼,更好的粘住用户,使其在上下班途中、午间休息、晚上睡前,都能不忘与乐视亲密接触。

 

而随着电视打开率的超跌企稳,逐步回升,不仅让那些大喊“电视已死”的砖家收声,还使得电视领域的竞争更加火爆,电视开始从耐用品向消费品蜕变,快速升级迭代。同时,它绑定用户,与乐视周边产品共筑家庭娱乐中心,实现对屋内场景的全面占领。

 

之所以如此耗心费力,乐视看重的,其实是场景入人心,进而转化出的交互。这样的交互是情感的激发、流动和转移。如果说场景是连接供求的河道、那么,交互就是水。没有水就不成为河,没有交互,场景连接的也只是空壳。

 

本质上,交互让乐视与用户的连接有意义,并让它变得丰满。由此,乐视获得更丰富的数据,更有力的分析,不断挖掘用户需求,迭代产品,就像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交互越多,关系越近。这样一来,乐视与用户之间的交互越多,好感自然越多。从而让更多的人口、更多的应用场景“卷入”,类似古尔德“间断平衡理论”描述的那样。

其实,就近看,内容、终端上落子布棋、无所不包,乐视打造的是场景的“广度”与“深度”,但要吃透场景的“饭”,还少不了在“高度”和“硬度”上运作——高度,不仅是用户规模,更是日活、月活用户数;硬度,不仅是使用频度,更是用户对第一品牌的联想——这两者正是乐视需要持续完善和加强的。

 

放眼整个产业,对场景观察,实则是对互联网世代的消费洞察,是对用户和年轻多样性的商业探索。在一地鸡毛的“互联网+”中,场景不仅是对“流量变用户”方式的迭代,还是互联网产品的研发手段,是对商业模式进行顶层设计的思维方式。

 

如今,接连不断的颠覆都缘于发现、顺应具体的全新场景、全新情境,场景时代正因他们的崛起加速到来,顺者昌,逆者亡。

 

———————————————

 

*出差归来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 (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