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错,十一国庆,朋友圈全球摄影大赛刷爆手机屏。来自澳洲大堡礁的消息是,霸道总裁刘强东顺利携手“小白满”奶茶妹妹进入婚姻殿堂,两人共同占据了各大网媒平台的娱乐头条,然后顺带刷刷科技版面,也木有多大问题。

的确,自打东哥与奶茶的恋情曝光,两人从“普通校友”到“甜甜蜜蜜”再到“磕磕绊绊”最终到“峰回路转”、“举案齐眉”,充满了太多传奇,比“玛丽苏720度转身莫名晕倒在霸道总裁的敞篷轿跑”里更引人入胜。

其结果就是,不佳财报被一颗钻戒化解,“友商携手北上入京”被一则婚讯冲淡……如此案例还有很多,有人称:奶茶妹妹是京东与刘强东危机公关的战略级别武器,足以对其竞争对手形成核威慑。

没错,刘强东是个有魅力的霸道总裁,2009年,小郝子见到他时,刘侃侃而谈,逻辑严谨,对商业极有认识,丝毫不输同行的陈年、王树彤等行内老辈,更有正气凛然、情怀满身。也难怪女生们喜欢他,但全情将个人的隐私、爱情都可以借来推广京东,真的好么?

更有人提:“你说可人如玉,与子偕臧;后来长亭远望,夜色微凉。”甚至,连百科也未放过他们。

如此种种,被各种人拿来消遣,以此引发关注热度,刷足存在感,就真能带动销售数字,增加品牌好感?

西蒙.斯涅克 (Simon Sinek)在《从“为什么”开始:乔布斯让Apple红遍世界的黄金圈法则》中提出:用户是为你产品的信仰(why)买单。而京东不可能指望东哥与奶茶的一辈子生活来塑造京东在用户心中的信仰。其更好的办法是:拿出更多的精神,持续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耕移动端,做好用户社群;拿出头牌的产品和服务;快速垂直渗透,如此,一定还有机会的。

营销则大可不必“非常规碰瓷”,而是用“4F”——Focus、Fans、First、Fast,让“B2C品牌是用来爱的”箴言实现,同时发展出公司的“内品牌”(Inner Brand)——公司上下对自己的产品使命、定位的强烈而广泛的共识——进而形成运营合力、商业势能。

还是地产大佬冯仑说得好:“看重成败,淡化是非”。京东还是不要为了一时之快,将“碰瓷传播”的鸩毒当作鸡汤,自以为赢了嘴仗,反而不能聚焦商业先机,真真地失了市场。

所以,小郝子期待东哥也早些明晰某些内部人利己的用心,回归商业初心。别忘了管理大师稻盛和夫的话:“正确的哲学才是企业永续经营的灵魂。”

———————————————

*假期快乐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