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乙未年、丙戍月、丁已日,宜纳采、文定、纳财、嫁娶,这一天,现实世界中,明星黄晓明与AngelaBaby在上海大婚,而互联网世界里,比韩剧还跌宕的剧情成真——美团、大众点评宣布联姻。

从《华尔街日报》爆出消息,到最终事实确定,关于两家合并的各种细节、评论刷爆朋友圈,可以理解,市场里的前两名,从之前“水火不容、格格不入”的惨烈图像,到如今的“锦屏鸳鸯、与子偕臧”太美画面——用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话说“从相杀到相爱,只隔了一个国庆长假——这着实反差太大,扎人眼球,免不了各界“58赶集、滴滴快的”式的激烈讨论。

但在小郝子看来,与其更多纠结于YY合并的故事、强弱格局的口水,倒不如看看双方合并后最有可能动作方向,着眼商业运营模式上的调整。毕竟这才是两个对手合作的真实动因,也是支撑其“市梦率”,最终将生活服务O2O带上市的“九阴真经”。所以小郝子与几个业内投资人讨论,总结了以下三个方向,以飨郝友们参考。

1、人心不能散,细分尽其能

记得电影《兵临城下》(Stalingrad:EnemyattheGates)中,苏军与德军在斯大林格勒鏖战,赫鲁晓夫问众多参谋:如何鼓舞士气,让年轻士兵们继续奋勇向前?参谋丹尼洛夫回复:“给他们希望。”赫鲁晓夫欣然接受,并由此成功。美团与点评N万人的地推团队同样需要“希望”。

要知道,双方地推的员工占比都是极高的,让原本剑拔弩张的两拨人立刻亲如一家着实很难,但又不可令其懈怠,失去锐气,老话说“人心散了,队伍就难带了”,所以,必须立刻给予他们新的希望,让他们奔着目标继续突击猛进,才是“新美评”保持并继续激化O2O商业活性的关键。

好在双方此间话事人干嘉伟、吕广渝也都是阿里老“铁军”出身,其带领的团队有强战斗力基因。无论是T型战略下沉电影等垂直市场,还是横向整合“闪惠”等系统,面对O2O各垂直领域及巨头对手,“新美评”仍需大量好手与之贴身肉搏。他们中许多人,为了与中小商户签“独家”,一天三访争一店一铺;打着飞的做“飞虎队”,一天多地争一城一池……这可都是人才,流失他们,就是流失战斗力。更何况,国内仍有诸多城市,需要“新美评”去开拓、占领——抢在巨头之前,用“中央军”占领空白之城,也同样需要大量有经验的人才作为种子,开拓市场。

所以说,关于人力,“新美评”还有很大辗转腾挪的空间,裁员,绝不会是它的选择。

2、场景需数据,用户需画像

毫无疑问,现在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相对于PC互联网,“入口第一”已经让位于“习惯至上”,“路径依赖”则不敌“场景优先”,“场景”也好,“习惯”也罢,任何商家要发现其中要诀,顺势而为,就绝少不了对用户行为数据的积淀、分析、挖掘。

此前,美团的业务犹如一把一把尖刀,犀利地吃掉垂直领域中多项业务,更多地掌握纵向精深的用户数据;而点评因为历史长,搭建了很好的产品架子,有一套业务上的“组合工具”,更多地掌握了横向泛化的用户数据,两类数据、两种侧重,横纵两大板块数据的碰撞,就像地质学家魏格玛描述的那样“更容易产生富矿”,由此丰富数据积淀的数量,数据分析的维度,便于大数据分析模型的迭代、进化,更精准地“发现”场景、“掌握”习惯。

其关键,在于用户ID的对接(好在大家都以手机号为标杆),ID确定后,通过分析明确每个用户的习惯、场景,针对地提供“千人千面”的用户界面——比如上海用户爱用钟点房,那么就针对地提供更丰富的房源,进而提升“新美评”的使用频率。如此,获得更丰沛的数据,“新美评”又能够再一步优化自己,从而进入马太效应的正循环。

场景即体验,习惯即使用,有体验、有使用,才有O2O的生态价值=人口×应用场景×使用频率×大数据有效挖掘程度,这条道不易走,但却是“新美评”做大市梦率的必经之路,否则,就是躺在数据金矿上向用户讨饭,王兴和张涛这样的理科男不会不懂其中利害。

3、支付成就闭环,金融拓展未来

无论是美团的“买单”,还是点评的“闪惠”,其关键是O2O平台对于支付环节的掌控力。两者互补,形成合力,便成为“新美评”粘连O2O闭环的关键。

移动时代,用户就是任性,他们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先消费后付款,更得方便快捷,毫无疑问,“你若端着,我便无感”。手中有Money,就是最好的选票,这就是习性。相比团购的模糊(用户是贪便宜还是真喜欢?消费是冲动还是理性?退团的原因是什么?很难明确),即时消费下,用户用钱投票,真实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消费流量路径都可通过基本面的数据分析明确,才能形成上述精准的用户画像。

与此同时,平台为商家提供大数据服务也成为可能。例如,告诉A商家B用户是其老顾客,最近两月每周消费两次,平均客单价200元,建议为其提供高于一般用户的折扣,或转换会员待遇,“引流”便转为“驻流”。同时,结合点餐数据,发现以B为代表的老顾客必点麻婆豆腐、回锅肉、水煮肉片,A商家便可准确地配备食材,避免经验主义,减少浪费……

这样,闭环形成,整个O2O产业链都变得数据化、可分析、可改进,“新美评”成为链条上的数据轴心,掌握数据富矿。进而,掌控上下游,完善标准,获得远胜于营销的价值,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更重要的是,有了掌控支付的基础和相关数据,“新美评”才能汇集“有源之水”,树立“有本之木”,从而建立起自己的商业信用体系,由此为楔子,切入金融借贷,提供用户分期消费,给予商家贷款。

如此,既释放消费者购买力,又加速商家资金周转率,“新美评”交易额自然飞升。同时,“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衍生服务获利,也成为可能。由此,“新美评”才能从本质上解决盈利难题,从“离钱最近,赚钱最稳”,到“获利更易”。此前,京东的发展已经证明了此路可行。

所以,“新美评”绝不会放弃已有雏形的支付系统,还会更进一步向金融方向靠拢。

没错,合并后,“新美评”占市场80%以上份额,已是绝对霸主,若能有机整合、日拱一卒,保证人尽其能、数尽其用、掌控支付、衍生金融,它便可在O2O绵延不尽的战争中,享受和平,这才是胜利者的特权。

———————————————

*忙翻天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9年传媒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