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856/5258529117还未等到8点20,10月26日晚间7点多,携程、去哪儿合并的传闻变成了现实,又一对怨偶结成了连理,而这一切距离美团、点评巨头联姻还不足1月。经济步入冰期,投资人在加速促成同业合并,以便尽早收网。

把复杂的股权互换协议转化成白话:百度用49%的去哪儿股份换到携程24%股权,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而携程将拥有去哪儿45%的总投票权,此后,携程变成去哪儿最大的机构股东,而百度将控制携程,也就是百度从单纯控制去哪儿,转而变为连带控股携程、去哪儿,成了大赢家,而携程也啃下了多年未能啃下的硬骨头“去哪儿”,少了一个大对手。

其实携程早年就一直断断续续与去哪儿“勾搭”,无奈去哪儿的创始人庄辰超一直“高冷”,要求对价较高,使得双方多次接触都仅仅停留于“友达以上,恋人未满”,最近资本市场遇冷,双方的好感却迅速升温,结果,这桩好事在数周之内迅速敲定。

的确,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双方迅速合体主因如下:

1、2015年下半年的形势突变,资本市场日趋严峻,携程和去哪儿继续烧钱已经变得极不经济,“互殴”的结果是谁也无法在短期内将对手摁倒在地,如此,格局不明朗、盈利未可期,自然不是各方投资人和经营管理层愿意看到,与其对耗,坐看渔翁得利,倒不如携手共创在线旅游生态。

2、庄辰超性格强硬,一直自命非凡,想将去哪儿变成在线旅游界最Niubility的互联网代表,但在商言商,终归看到环境变化,选择适者生存,适当地放弃高冷,降低姿态地寻求商业谋和的甜蜜点,不失为智,而携程也一定做出了相当的让步,才让双方有机会“爱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毫无疑问,在线旅游的格局也将因此发生重大变革,那么,“琅琊榜”又将如何重排呢?

1、江左盟——携程:第一大帮建体系,难在融合、协同

如今,携程联姻了艺龙、去哪儿,又投资了同程、途牛,2年时间,成就在线旅游领域“囊尽天下奇英才”的第一大帮派,但这就要求携程有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的智慧,平衡各武林高手们利益,将业务板块划分清晰,以便发挥各家之长,不必因左右互搏而形成内耗,就像美团、点评划分各自领高频、低频业务;滴滴、快的分业管出租、专车、拼车、代驾发展。

而这将极度考验携程的经营智慧,毕竟让原本各自为政、相互攻伐的对手坐在一起,兴高采烈地称兄道弟不难,但要让大家彼此间迅速掏心掏肺、融合无间、协同共进,着实有点难度。要知道,有人割肉、有人吃肉,割了多少、吃了多少,每个档口的“话事人”团队心里都有秤,稍有不慎,就可能局面不稳、造成冲突,系统团队剧烈动荡,甚至引发其他方面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同时,产业上的投、融、并,不仅考虑的是胃口多大,食速多快,更考量消化能力如何。往往一个平稳的生态系统中,只能有一株苍天巨木,携程若做了它,其他“盟内”诸子,必须甘愿被“化为”围绕巨木的灌木,这样才能避免“雄狮效应”的悲剧。

2、琅琊阁——阿里旅行:玲珑智囊做平台,强于资源、效率

百度得携程抱大腿,成为在线旅游的一极,而另一面,阿里巴巴中旅游频道独立出来的阿里旅行自然与之对标,它与“江左盟”携程系强大的武力杀伐不同,走智慧取巧的路线,不亲自介入在线旅游江湖纷争,而是充当平台,做其间供求的中介,从而发展壮大。

此前,携程系有平台介入旅游产品供给方的业务领域,绕过客户,直做旅游生意,曾引发巨大争议,惹得供给方不满,多有冲突。但阿里旅行则一直坚持平台化经营,借助阿里系统内淘宝、支付宝等两大流量利器导流,做大需求端,为旅游产品供给方吸引买家,并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不断优化供求双方匹配,形成马太效应,从而在近几年迅速做大。其资源众多、效率高企,才有如今的后来者居上。

加之,在独立运营之后,阿里旅行不断引进传统旅游行业人才,开拓保险、信用住等产品,形成与金融、传统旅游相结合的新势能,建立“互联网+服务”的自有生态,进而变得更加“性感”,如此,既能保持系统稳定,又可获得“市梦率”支撑,未来,有资本与江左盟一战。

3、天泉山庄——悠哉旅游、众信旅游、凯撒旅游等:江湖之上有名望,奈何势单、力薄

其实,本来悠哉、众信、凯撒等在线旅游都已经在出境游、高端游等垂直细分领域有了自己的势力,但随着先发巨头联姻结盟,后来者亲爹实力雄厚,它们在江湖上的威望变得止步不前,于是就变成了“琅琊榜”中的天泉山庄,实力有,却无法与江左盟和琅琊阁媲美。

小郝子看来,它们最好的结局就是委身干爹,否则,在这个赢者通吃、森林法则的互联网江湖里,终局便是个消逝。

没错,在线旅游的江湖座次已经变化,大家伙们都已上位,但江湖的斗争却不会因此停止,这是一场没有终点战争,不在一时胜负,而重步步为营,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回头无岸,最后,就像里尔克所言“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