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e4f19bcf4c200c4a79fc83c3d723ff7.png是的,面对双十一,京东也不得不行动了,一方面阿里、苏宁同盟联手进军京都针锋相对,另一面,各种买买买砍手秘籍刷屏却与它无关,的确不着急不行了。

于是,先是京东掌门夫人奶茶在朋友圈吐露表明未婚先孕的幸福,顺带给京东母婴频道造势;紧接着,京东又向工商总局举报阿里,声称阿里要求商家二选一;再后来,杠上天猫,京东也搞了一场煞有其事的双十一晚会……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一切都是京东在商业运作上的无奈应对,谁让老大刚刚在某峰会上决绝“不再进行价格战”,没法在双十一大展拳脚,那么只能寻求“奇葩说”争取眼球,可是“老板若是真的强,头条何需老板娘?”“王海举报京东入驻地方工商系统,京东就努力将视线引向阿里”,“搞晚会也还得追随友商亦步亦趋”……

  

就这样,一场正儿八经的电商武林对决,从期待的“剑出鞘、恩怨了”,硬生生被变成了“热点不够、八卦来凑”的口水飞喷,而当年京东那引以为傲,企图“渺万里层云”的物流硬故事却消逝了?真可惜:“霓虹电商没霸屏,撒泼耍赖假尿性,奶茶晚会难为情,不如物流真践行。”

N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歌德大大就曾警告:最糟糕的是,在生活中,有人经常受到错误志向的阻碍而不自知。京东的营销真的迷失了志向,忘记了初心?其实不是。

实情是,苏宁与阿里联手后,双十一的物流格局彻底发生的转变。苏宁旗下的452万平米物流仓储、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省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区县覆盖率和乡镇覆盖率均达到90%。反观,京东的物流仓储总面积才220万平米,实际仓储面积目前还不及苏宁的一半,至于区县乡镇的覆盖率么,就更那啥了……(你懂的)

  

同样重要的是,苏宁接入菜鸟网络,承接天猫商户和供应商的物流配送,同时,也引入了阿里系的“数据能源”,从而获得商业闭环的数据流,形成协同。

此时,原先供应链各环节囿于一隅的数据被贯通,数据的数量、时效性,可分析的维度都大大拓展。从而,干线运输、落地配之间运力、人力高效对接,时间、载货上的浪费减少……从获取订单的“前戏”,到捡货出库的“高潮”,再到流转配送的“精神关怀”,各环节有条不紊、效率共进,苏宁、阿里双十一的物流效果自然大幅提升。比如,苏宁易购服务站+淘宝村淘将打通,针对江苏及浙江省的三四级市场农村用户,可实现24小时到村到户服务。

显然,面对两强联手,京东原先的硬茬功夫也无奈地软瘫下来,既然双拳难敌四手,那也只好默默收起拳头,认真操演口水大法,就像路德维希·冯·米瑟斯在《人类行为的经济学分析》上说的:行为的目的就是用一个更满意的事物状态去代替一个不是很满意的状态,从而抛弃那些不尽人意的,以求更好的。曾经带着物流“小甜甜”一起看月亮,如今也只能视之为昨日黄花“牛夫人”……

都是事情,都得执行,即便不如意,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无奈,京东的童鞋们加油吧。

———————————————

*突然冬天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