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306/4346278443

不用猜想,几十个小时后的凌晨,双十一仍将记录迭出,烟花漫天,这样真的不好吗?别搞笑,在人生奔波不停的中国,大众偶尔的狂欢,抚慰下常常疲惫的小心灵,哪里有神马不可为?南美的狂欢月,北美的“黑色星期五”那么多年下来,存在即合理,合理自延续。因此,双十一远不可能是某位老湿口中的“最后一战”,大家真的还需要双十一。

环境变了,需求没变

双十一本是一年里最孤独的日子,结果,寂寞难耐的单身狗引以为由,去吊马狂欢,慰借形单影只的肉身;随着狂欢规模不断扩大,马云网发掘其中商机,鼓励平台商家做市场促销,来填补那些“注孤生”的空虚灵魂——仔细想一想,最初双十一其实是拯救失心狗的“善业”。

而另一边,商家们临近年底关帐,都渴望把手中货品转换成软妹币,不愿带着库存过年,眼看着货物滞留手中,快速折旧贬值,还不如求求商场、购物中心“有节用节,没节造节”地帮着处理手中余货,落袋为安,稳过年关。因此,电商平台做双十一大促,是顺势解了他们求变现的饥渴,给出更高效的渠道,谁人不欢?

的确,经过这些年,早年一些环境变化了,双十一从单身狗的热动变成全民的购物狂欢,而商家也从处理库存,变成了要主动出击,迎“节”而上,获取网上的用户积累,口碑传播。即便当初互联网的启蒙意义不再,但电商的市场教育效应仍在,多方谋和的甜蜜点仍存,某老湿口中“赶羊式营销”的“赶”觉恐怕更是幻觉。

此外,品类格局的明晰,只会让商家更需要用户关注,毕竟,关注即体验,体验即一切,在大数据时代,没有用户的基础,没有针对的分析与画像,还谈个毛线的商业运营与销售?商家们自然比老湿、砖家们更渴望实在的回报,也更精于赚钱之道,持续的双十一,正是源于他们不变的需求驱动。相应的,民众渴望“精进性价比、撸出精气神”的需求更未“突变”。显而易见,平台持续操作双十一只是顺势而为,现在说它就是“最后一战”着实武断。

利在长远,物流给力

没错,智能手机大普及的今天,PC流量集中分发的时代已经过去,“习惯至上”取代了“入口第一”,“场景优先”完胜“路径依赖”,老湿说的营销式运动的热闹,想来的确低效陈旧。

但别忘记,双十一早已不是一般所谓的“运动”,而在经年积累下变化成一种“购物场景”,场景自带的“卷入”效应,早将移动互联人群牢牢粘住,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当桑拿、按摩都在双十一大促时,还有几人仅仅是看个“热闹”,而非“心动不如马上行动”?低效一说自然“无稽”。

同时,在此基础上,商家赚得销售和人气,有了这些,结合数据分析工具,不断尝试,了解用户的偏好,便是“有本之木,有源之水”,由此,放长线吊大鱼,增加用户生命周期内的复购次数,买的多了,商家何愁不能盈利?干嘛非像老湿们那样纠结双十一当下的大赚?更何况,商家们传统的促销、打折、广告,哪样不求先拿下用户的关注?哪样不是消耗成本,再通盘计算利润的事?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只计一时得失,那还玩个P。

更不能理解的是,老湿说双十一“集中爆发的物流配送会造成新的公共危机”,恐怕小郝子只能说,他们活在过去。

如今的双十一物流业务量早不是当年的几何倍数暴增,用中通快递运营副总倪根炎的预测,今年的双十一运单增长在50%一线,结合菜鸟物流的数据,相关物流公司已在各地域做好人力、车辆的预设配备,远离了爆发式增长的不可控,虽不能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快递”,但过去爆仓、丢包的事情绝对不再造成“现象级”影响。同时,相关资源也会成为快递企业未来扩张的储备,而非浪费。因为双十一的爆发量,很快会成为来年的常量标配。

可见,老湿们的担心着实YY,小郝子只想说“牢骚太胜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用静态的眼神看动态的发展,“目光所及,便是一切”地判断双十一,还是太心急,对新生事物——积累不足却渴望输出价值,阅历不够却急于传递思想,倒不如在双十一买买买,不止是日本的马桶盖,还有很多新东西可以刷刷三观,启迪认知的哦。

———————————————

*双十一就来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 (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