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少不了排个座次、立个榜单。由此,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而江湖上,有能者造榜,有榜者立威,有威者自信于江湖……亘古不变,百晓生的兵器榜如此,福布斯的富豪榜如此,原创文学的IP榜也当如此。

最近一年IP一词霸凌泛娱乐市场,优秀的原创文学IP被改编为各类影视剧,高潮迭起——最近票房突破11亿元的《寻龙诀》就源于声名显赫的网文IP《鬼吹灯》;而网上口碑极佳的原创小说《琅琊榜》、《芈月传》,变身电视剧后,也接连霸屏,造就了“颜高、人好、易推倒的靖王”和“腹黑、蛇蝎、智商高的后宫佳丽”,引发迷妹们“要为靖王生猴子”,迷弟们“要为娘娘做谋士”。同时,以其为主题的游戏更是横扫各大平台……

毫无疑问,原创文学已经成为主流的IP“造型师”,其量能,远胜于传统剧本、脚本的编辑模式,晋升为泛娱乐产业中最重要的创意生产端。因此,这个江湖需要自己的“琅琊榜”,既能囊尽IP奇英才,分高下,定品级;又能壮大行业声势,增效率,引资本……

而现实中,能充当“琅琊阁”造榜的,也只有阅文集团这样的巨无霸,毕竟,它坐拥400万作者、1000万作品,以及6亿用户的海量数据,更占据国内影视剧改编市场90%份额……有此体量,阅文自然具备公信力条件,因此与福布斯共创年度“原创文学风云榜”,为又热又乱的IP江湖确定规则,也为自己的生态系统造就更丰润的沃土。

等风来,风已来

就像《等风来》中,男主为女主系上滑翔伞说:“无论你有多急……也没用,飞不起来,现在你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如今,原创文学IP就迎来了这样的“风”,重整旗鼓再上路。

早年,互联网的普及带动网文行业突飞猛进,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或像猫腻、我吃西红柿这样展露才华,成为优质IP的创造者,以此为生;或像小郝子一般,痴迷其中的曼妙创想,成为优质IP的消费者、分享者,汇入数亿人潮。互联网化的原创文学由此势大,将原本效率低下的行业链条打破,重新有机的组合,实现了量变到质量的过程,行业生产力由此被极大释放。

的确,如此价值显现,原创文学IP很快便引得影视、动漫、游戏等行业的兴趣,纷纷加入其中掘金。彼时,原盛大文学提出做泛娱乐产业的“苹果园”,以优秀的原创文学IP为基底,积极运营版权,将原来的“苹果”,制作成“果酱”,出售给影视、动漫、游戏等商家,寻求其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可后来的发展显示,要保证IP价值真正最大化,这样还不够。很多版权获得者糟蹋了优秀IP,就像从上任矿主手中拿到了采矿权,不会“分金定穴”,胡乱开采,结果坏了整个IP的金脉,毁了好局。

近几年,就有N部影视剧滥用优质IP,串改其中人物、世界观、情节,结果导致口碑、收视、票房的多输。游戏领域更是如此。甚至有人怀疑,改编不红,将成为原创文学IP必然的魔咒。

好在,随着《步步惊心》等良心佳作的不断上市,规模支撑形势逆转,原创文学IP在主流泛娱乐市场的比重快速提升,阅文这样的平台价值越发凸显,更多人认识到IP的操演,不该是简单的“苹果园”卖“苹果酱”,而应该像携程那样,定立产业化玩法的标准——除了版权买卖,原创IP平台更该与影视、动漫、游戏等各方打破壁垒,联动、互通、统筹,共同提升IP附加值。

比如用大数据方法,帮助合作方抓住IP的主线和情节,将大数据涵盖在项目筹备中,有效地把粉丝导流到整个剧本,进而在更多领域共同引爆IP,形成最大势能,制造最大共赢。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就需要有个业界公认的榜单,立威、立信,形成巨大的现实扭曲力场,树立原创文学IP的主导地位。由此,不仅将又热又乱的IP市场导向正途,还要让合作方的保守派明白:IP的商业游戏,发展是前提,共赢是基础,须抛弃心中陈旧、迷信的常识,接受更专业、科学的智识,使得IP商业化“升维”,大家愉快地一起玩耍。

阅文,为什么

所谓升维,就是跳出原来樊笼,完成产业价值链的升级,产品做“爆款”,执行能“爆破”,用户有“爆点"。不言而喻,原创文学IP榜要指导这一切绝非易事,造榜者得有金刚钻才能揽这瓷器活,否则很容易就变撸Sir(Loser)扑街(Poor Guy)。

因此,取得业内绝对领先的阅文才强势插入,携手“造榜专家”福布斯一起创立年度“原创文学风云榜”,以国内最具优势的内容储备、庞大的作者和用户体量为基础,明确“IP从何而来,什么是高价值IP,IP价值体系如何设立”,从而为泛娱乐产业链各方的互通、联动、统筹提供向导,提高发现和跟进效率。

其实,原先起点中文网就有年票榜、月票榜、点击榜等,综合考量点击率,故事性,粉丝数,形成示范效应。一位负责IP收购的小伙伴告诉小郝子:“受不受欢迎,有没有价值,从榜单上就可以直接看出来。”只可惜,该榜单涉猎的IP范围、阐述的维度还是有限,不能全覆盖地描述原创文学生态的诸多样本。

另一方面,像爱奇艺之类,在收购原创文学IP时,专门制定相关打分制度,来衡量其改编价值。他们又囿于视界有限,经验不足,没法打造科学的标准体系,免不了有失偏颇,错过诸多“潜能者”,心里的阴影面积可想而知。

正如经济学家哈耶克在《知识在社会中的作用》所述:好、坏的标准,在于体制是否有效地使用分散在各方手中的信息。如今的阅文除了有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强势内容源,还有QQ阅读、运营商等强势渠道,更融入第三方渠道的各类作品……打通不同的品牌和平台,汇集各方信息,数据大而全,维度多而广。在此基础上,进行大数据分析、评定,淬炼一切市面上可得的IP,然后打分,自然排出科学、统一的“琅琊榜”,构建全品牌、全渠道的价值衡量。

加上福布斯在榜单运作上娴熟的方法论,专业的团队策划,更有利于“原创文学风云榜”在传播模式、社会化运营上的跃升,加速推动其市场影响力,形成权威的价值标准和参照体系,成为IP合作伙伴、读者、作家、媒体等各方的判断依据。

除此之外,榜单有所成就,阅文也将直接受益——借助榜单,修正自我,不断优化自身的原创生态——例如,改进不同类型作者的孵化方式;优化不同渠道的读者链接;调整IP合作伙伴的协作思路……做好商业经营上的加法与减法、解构与重构,从而享受马太效应带来“强者更强”,如此,其江湖地位将更加稳固。

事实上,一个江湖,有了榜单,各方才能“风物长宜放眼量”,而非“牢骚满腹要断肠”,过去主要靠气质,如今主要靠实力,武林谁领风骚,谁又为谁折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原创文学IP的角逐才真正开始,不是吗?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