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年估值500亿,“菜鸟”凭什么?

资本是妹,撩出滋味。

这次,『菜鸟网络』成了《太阳的后裔》宋仲基小鲜肉,首轮融资便『撩得』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等国际资本参与,获投资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元(据财新网)。而至今,『菜鸟』成立还不满3年。

毫无疑问,能撩得资本如此追捧,自然不乏颜(硬)值(数据)——如今,『菜鸟』平台上运转全国超70%的包裹,日处理数据7万亿条(百度搜索不过每天数百亿次),所有主流快递公司均与其对接,国内配送线路超1万条,仓储覆盖全国250个城市……

3年估值500亿,“菜鸟”凭什么?

但更重要的,是『驻颜有术』,换句话说,『菜鸟』得有不老的DNA及成长的希望,以免被『岁月』这把『杀猪刀』摧残而走形,或遭遇『天花板』而失去更高帅富的憧憬。毕竟,资本不是花痴的迷妹,拿不出像样的本事,征服不了她们的心。

在小郝子看来,最终能让资本倾心献身,『菜鸟』凭的是将大数据技术落地(不老的DNA),以及在跨境、农村业务上的布局拓展(成长的希望),正是这两道高能光环,让她们看到了共同飞起的希望。

大数据能落地

要知道,物流之美在于流动快通,物流之痛在于沉积难动,而『痛中之痛』则是数据不能透明互通,运营缺乏数据支持。因此,作为物流协同平台,『菜鸟』就必须打破各中藩篱,展现大数据落地的价值,方能赢得信任,构建协调共生的生态。

之前,电商消费盛宴之下,物流业强势共生,跑马圈地,使其无暇顾及信息化演进。比如,原先很多运单依赖于人工『写大笔』,凭个人经验,确定包裹分拣至哪个派送站点。如此一来,人为切入,断了数据链路,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出错率极高。

所以,针对性的,『菜鸟』将各地地址精确匹配到乡镇/街道,形成『四级地址库』;同时,为每一个包裹生成『电子面单』,让它们有唯一的身份ID;在此基础上,建立『大数据路由分单』,便可用系统自动分单取代人工『写大笔』。『菜鸟』将这套系统提供给物流小伙伴,为其贯通物流各环节的信息链接,达到数据透明互通,提升效率的同时,也为运营决策提供了丰沛的数据。

毕竟,从本质上来说,物流就是用『分散的运力』匹配『离散化的储运需求』,要在它们之间形成智能的耦合,需要纵观全局,才能效率最高,此间,事涉运力统筹和货源、仓储统筹,必须掌握大而全数据,构建、优化出更合理的算法,形成协作,将相关资源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3年估值500亿,“菜鸟”凭什么?

就像去年双十一次日,华北地区大雾,干线公路运输受到影响。中通与『菜鸟』不断对接数据,连续调整运力部署,保持收(揽收)、转(转运)、运(运输)、派(派件)的均衡节奏,不致让快件在某环节堆砌失控,引发超负荷运转。用中通运营副总裁倪根炎的话说:『不像以前,着急把快件向下个环节输送,反而爆仓,欲速则不达。如今有节奏地把控流量,更能让整体链条达到最高效能。』

可见,物流唯快不破的少林长拳下,也饱含着太极张弛有度的道理。其前提是,『菜鸟』接入了国内所有主流的快递企业,有充分的数据资源,判断每个区域、每个时段的物流『吞吐』力,为小伙伴提供大数据支持,令其提前调动资源配给,顺势而为,随机应变,『忙』而不『乱』。

相应的,各小伙伴有机地成长,反过来又为『菜鸟』提供更加丰沛的数据,持续强化其大数据的DNA,使得整个菜鸟系都进入良性循环。如此,『菜鸟』便成了《瓦尔登湖》中的梭罗:『我在天空垂钓,钓一池晶莹剔透的繁星』。价值几何,不言而喻。

跨境、农村新天地

如今,电商物流占据物流订单总数已超7成,随着电商『下乡』、『跨境』,经过『比特』改造的物流需求因此爆发式成长。场景即战场,『菜鸟』自然不会放过拓展新疆界的机会。

所以,『菜鸟』联合小伙伴,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实现为50万个村子送货,未来还将建设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10万个村级服务站。同时,日处理跨境订单已超400万,旗下74个跨境仓库+16条跨境专线,覆盖了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保税仓库容已超30万平米……

而更关键的是,在物流的商业游戏里,『菜鸟』正建立高效率、低成本的机制,在没有终局的江湖之战中不断优化自己,稳固其农村、跨境领域的优势。

就好比,某包裹寄送河北阜平一个村,50元的商品,物流公司自己送达的成本要上百元,可是如果借助『菜鸟裹裹』的众包机制,通过信息匹配,寻找前往村镇的其他快递司机顺带,10-15元便可搞定,在最后配送的过程中,集聚分散的物流需求,平摊配送成本,形成规模经济,这便找到了农村物流短时耗、低成本的甜蜜点。

另一方面,跨境出口方可以利用『菜鸟』境外仓快速拿到退税优惠,将15-30天以上的送货周期缩短到两周以内,便捷退货处置;而跨境进口方则可以帮助国际大品牌进入国内,利用『菜鸟』保税仓库快速通关,享受关税优惠;双方都能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可劲High。同时,聚集了进出口多方供需,数据丰富,又为『菜鸟』选择建仓地址、优化物流路由,提供了更精准的预测支持……

3年估值500亿,“菜鸟”凭什么?

如此机制下,跨境、农村物流自然进退有度,方圆有型——农村配送分散化、小批量、多批次,不会因为渠道下沉失去时效、成本的标准;跨境物流集约化、大批量、少批次,不会因为路途遥远失去服务、效率的标杆——『菜鸟』便可在新天地里扎稳马步,打出一套『天马流星拳』:出超华丽,效果显著,拳到之处逼格闪闪。

综合来看,传统物流与『菜鸟系』物流的区别:1、前者囿于自身能力,只能选择2、8法则的主流,后者链接广泛,更能覆盖跨境、农村这样的长尾;2、前者是自己的小数据运作,只顾自身,后者是大数据运营,能有全局参考;3、前者注重成本考量,后者兼顾服务、成本和效率。

若用现在流行的『供给侧改革』来定位,『菜鸟』是用新手段重构传统物流业,为其做『加法』。这才是将物流成本占GDP18%(比全球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降下来的解药。也正因此,『菜鸟』CEO童文红才会说:『中国经济前十年看电商,后十年看物流』。

还迷信自建物流?拜托,除了只会撒费用的中二气息外,以自建物流的1,去比『菜鸟』体系的N家联手,哪有什么优势可言,特别在物流这个『大者恒大,赢者通吃』的领域。所以,『菜鸟』首轮融资,几乎京东C轮融资的两倍,也没什么可惊奇的。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