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e8000a0d4e9afaff04

『繁荣早已耗尽自身的力量,可为了避免一次大萧条,它的生命周期被人为地延长了。』希望金融大鳄索罗斯的这句名言不要变成预言。

近期,国内的宏观数据显示,GDP正在企稳,被视为经济活力风向标的PMI(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采购经理指数)终于返回『荣枯线』50%上方,且环比增长加速……经济回暖,持续繁荣似乎并无大碍。

然而,另一组数据则为之蒙上阴霾——彭博社指出,过去两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总额增长了23%,达到5900亿美元,一家典型的中国企业收回销售款项(帐期)需要约83天,时长近新兴市场同业公司的2倍。

辅证则源于质优的上市公司。截至上月底,沪深两市超过7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600余家公司应收账款总额超过5600亿元。更可怕的是,3年以上『高账龄』应收账款占比超过30%。

商业大户们尚且如此,更别提各类中小企业,它们面对的应收账款问题只会更加严重。如此,作为经济细胞,企业端资金周转效率低下,金融不畅,连锁影响雇员收入、生产再投入、动销能力,市场生存越发艰难,各类违约、倒闭不断增加……合并统算,整体经济自然遭遇沉重打击,前途暗淡。

无疑,要避免『大萧条』的病灾,『老军医』们也无计可施(货币、财政政策『全家桶』解决不了结构性问题的顽疾),决策者和市场各方须抓紧寻一副新『解药』,激活沉积的应收账款,缩短其帐期,化解危局。

有病?有药?

在商言商,商场即『战场』,金钱即『军火』,周转即『爆破』。多『军火』且高『爆破』,才能将商业运营效率提升至最高。中国7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业主对此更深有体会,河南省的郑连城便是如此。

5年前,郑连城开始为H品牌电器提供小零件,员工上百人,租用厂房,设备不多,全年出货约400万元,小型化经营。然而,品牌方近90天的帐期,回款拖沓,使他着实『捉鸡』,毕竟他掌控的流动资金不过百万元,资金年均周转仅4次。

也就是说,郑连城若一次出货100万元,其毛利为15万元,年获利仅60万元。哪怕资金周转1年能多提升2次,那也意味着30万元、50%的利润增长,这对资本积累,经营扩大的意义可想而知。因此才说周转即『爆破』。

可摆在郑连城面前的现实是:传统银行只看硬资产、强抵押的『傲慢』,一副拒人千里的性冷淡气场,着实让他一脸大写的懵圈,而H品牌的帐期撑死也只能缩短那么几天。因此,郑连城只能接受『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奋力求生』的结果。

其实,H品牌也不是毫无作为,仅去年一年,它就从自有资金和贷款中拿出近3亿元为中小供应商、批发商、零售商提供资金支持,以借贷变相缩短应收账款的帐期。道理很简单,郑连城每年出货4次,H品牌由此造出电器成品,售卖后可获利20万元,而他每年出货6次,H品牌就能获利30万元。以此类推,供应链上下游的生意越好,H品牌的生意也就越好,其整体生态也就越蓬勃向上。

可惜的是,面对数万上下游企业,H品牌的数亿资金还是杯水车薪,资金成本(包括机会成本和贷款成本)极其高昂,更难以惠及郑连城这样的『神经末梢』。即便H去银行寻求供应链融资,加速应收账款流转,能获得的支持也极其有限,毕竟,银行囿于『只看企业,不看资产』的传统标准,以及『小借贷=小收益、高成本』的管理边际。

是的,应收账款体系已陷入病态,传统方式下积重难返,它需要能消除病根的『解药』,特别是『互联网+』的解药。

转基因

如果说金融是『万业之王』,用资金流水滋润各行各业,使其茁壮成长;那么,互联网就是『转基因』,它嵌入商业发展的逻辑中,重构商业体生长的模式,不仅变革万业,也变革金融,解传统商业顽疾。

要知道,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意义』时代,它有能力成为耦合商业利益的『齿轮』,协调各方不同的运转诉求。比如,最近,郑连城就通过H品牌,接触一家名为『群星金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拿到了银行的贷款授信。

因为群星联合H品牌,获取郑连城等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电子商业凭证,集中、梳理其多年的商业运营数据;同时,以互联网手段,实时『透析』所有链属企业的运营数据、财务状况、合同执行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群星再利用IT、互联网技术,将整个链条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归结为标准化、即时化的数据,最后,分析积淀数据,建立风控模型,将每个企业的信用状况『翻译』成金融级别的标准语言,由此让链属企业赢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

这样一来,H品牌的供应链金融得以完全铺开,郑连城们的实际帐期大大缩短,银行们的审贷成本从数千元降低到数百元,审贷时长从数月缩短到1天——更有意义的是,他们从信息不透明时代的只能『看企业能力』,变为现在的逐个『看资产水平』,获得了供给侧改革的赋能。

还原到郑连城的案例,现在,他的实际帐期缩短一半,资金周转率提升至每年8次,运营获利有望升至120万元以上,年循环贷款4次,支付利息约20万元,年毛利可在100万元以上(之前是60万元)。同时,仅对郑一家,H品牌的生产循环多4次,年盈利可从20万元升至40万元。此外,贷款方银行也获得利息收入20万元……

可见,在群星的『连接』下,应收账款体系各方都获得更大的利益,商业运转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家找到了结合在一起的新『甜蜜点』,进而如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这件事就会成功且持久』。

倘若更多的供应链核心企业、链属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入到群星这样的系统中,微观的经济细胞越发活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宏观经济自然可以跋涉出泥沼,飞跃过沧桑,免除『大萧条』的宿命。

如今,互联网『高能光环』的金融(Fin-tech)正加速为微观经济体『补血』,恢复其生命力,银行等机构的供给侧改革有赖于此,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发展有赖于此,链属中小企业的生存更有赖于此。毫不夸张地说,激活沉积的应收账款,缩短商业帐期,才能让『宏观经济之根』更加牢固,实现《荒野猎人》中的印第安谚语:『再暴烈的风也吹不倒根深的树』。

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真正的解药,不是么?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