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fc00022891039917bc

​最近魔都被《指环王》巫师甘道夫(演员伊恩·麦克莱恩)霸屏,这位腐国的七旬老翁跑到著名的人民公园“相亲角”,写下了自己的简介,甚至坚称Still Active——古稀之年,老而弥坚,的确是“硬”条件。若把企业比作人,生存70年,依旧活力不减,同样也是天大的幸事,但这样的“超”能力须从企业的少年时代就“固本培元”,不断寻求可持续发展。

6月13日,马云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就把这样的概念灌输给物流企业的各位大大,并宣布建立物流“绿色联盟”,由菜鸟网络联合“四通一达”、中国邮政、俄罗斯邮政、Fedex、苏宁等32家行内高手,共同推进环保型物流的发展,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且填充物100%可降解。

事后,马云的倡议,菜鸟联盟的变“绿”,却被单一地解读成“大自然保护协会”董事的身份使然,甚至是品牌营销的自带圣光。好吧,小郝子不得不说:Too Young Too Naive,这是“目光所及,便是一切”的狭隘。而真相是,环保外衣下,商业仍讲究优者胜、劣者败,实际上,绿色环保是“表”,可持续发展是“里”,表里通遂,才能“泉之不涸,四支坚固”。

无论对于年轻的菜鸟,还是其他年轻的物流盟友,这都是固本培元,活力不竭的关键。就像王家卫的电影里所说:“功夫,一横一竖,对的,会站着,错的,就倒下”。

“绿色”走法

其实,商业的本质无非是:占领人的心智思维、更高效率与更低成本。

在小郝子看来,绿色环保强调前者,当大家越来越明晰“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后,银行业开始讲究“赤道原则”,为节能减排、清洁能源项目提供更多融资支持;造纸业开始讲究“变废为宝”,加强回收再利用,并将炼制纸浆产生的“黑液”(主要水污染源)变为发电厂中的生物燃料;房地产业开始学习日本,走工业化建筑模式,以工厂生产的混凝土构件取代现场浇筑,减少空气和水污染的可能……

以美国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大卫•施沃伦的说法:“在这样的逻辑下,企业将赢得更多民众、政府以及客户的信任,绿色环保方面的‘进化’甚至可以成为其开拓市场的利器。”因此,物流业参与其中是大势所趋,这次菜鸟主持相关联盟,不过是在必经的“绿色”之路上先行了一步。

然而,更重要的是在商言商——将绿色环保与物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相结合,这样的环保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进而实现物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就像银行业坚持“赤道原则”,仍不失借贷生意的效益;造纸业努力“变废为宝”,可为主业贡献廉价电能,房地产业扩大工业化生产,更减少对建筑原料的浪费……

举个栗子,有生鲜电商快递员,在送货上门时,会询问回收冰袋、保温袋、缓冲物、外包装纸箱,一次回收,至少节约成本10元,可多利用2次以上。若回收利用得当,单箱3次配送,就可节约20元以上的快递成本。与此同时,还可减少对新物料的需求,进而缩减企业的碳排放,实现更少的纸箱需求,更少的化工品诉求……按此计算,去年行内消耗的29.6亿条编织袋、82.6亿个塑料袋、99亿个包装箱、29.7亿个缓冲物……这些包材几乎没有回收,哪怕它们多被利用一次,都将意味着数以十亿计的节约。

如此,绿色环保的“阐述未来”与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创造价值”结合,才能达成历史学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它才能成功且持久。”

绿色联盟凭什么

但“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要Get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能点,并不容易。毕竟物流涉及生产、品牌、批发、零售等多个利益主体,每一次运输、转递,或集中打包,化零为整;或分拆重组,化整为零;关乎订单处理、仓储调配、路由选择、运力协调等细节,须有贯通供应链各环节的连接基础,让数据共享共融,才能找到协同改进的方法。

好在此前,菜鸟已接入物流伙伴的系统,实现全链路数据的打通、整合,令地址库升级细化,构建出大数据路由的基础,自此,满足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联盟有了再造业务模式的资本。

例如,最近在农村物流的处理上,菜鸟将全县订单汇总至商家后台,商家设置匹配后,批量发货,就近的经销商会将商品集中送至该县的物流中心,并由物流村际班车将货品配送村点。借助后台系统分发的信息,司机非常明确货物归属,交接的村点服务员,也十分清楚“哪箱商品中哪些物件属于哪位消费者”,易于完成“最后一公里送达”。

自此,传统的电商配送模式被颠覆——电子流程的优化下,商家无需按订单分拣打包、无需打印快递面单,由此将节约大量包材,减少物料消耗;同时,品牌经销商为县仓直接送货,极大缩短了物流链路,从而降低商品的流转次数、运力的占用,节省柴油、汽油用量。若以冰红茶为标的,7.5公斤的商品,传统的电商配送模式下,一箱饮料的物流成本约14元,几乎占商品价格的1/3,而通过上述方式,可将其物流成本降低到不足3元。

可见,有了数据上的融通,协调统合的运营下,物流流程重构,不仅在产业链诸多环节削减了成本,也使得各种耗费持续走低,绿色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菜鸟联盟中演进。

按照美国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的描述:如果企业家们能以选择核心业务的方法和框架来分析,他们就会发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不简单意味着约束或慈善活动的需要,而是企业实现创新和提高竞争优势的潜在机会……这样的思维,在未来的竞争中,将是决定成败的因素。

的确,要先做对,才能做好,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饰战略的懒惰,对物流玩家们而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征途才是星辰大海。菜鸟联盟开了一个好头,不是么?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