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fa00044dccbbccecce

一场五万人的大会,一轮新商业的玩味。

“电商将会消失,从明年开始,阿里将不再提及。”近日,马云在阿里云主办的云栖大会上这样说道,“别又怪阿里颠覆”,未来天翻地覆的30年,无边无界的互联网将引爆“线上、线下、物流相融的新零售”、“讲究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制造”、“更公平、开放、普惠的新金融”、“更基于网络、计算的新技术”以及“人类自己制造的‘数据’新资源”。而这“五新”变革将深刻地影响世界和所有人。

以此为基调,晚间,马云在致股东公开信中明确,阿里巴巴将以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关键要素,建立商业世界里基础设施,输出“水电煤”,进而赋能商家与企业。稍后,他还出现在云栖音乐会上,演唱了Beyond的成名曲《海阔天空》,呼告即便“迎着冷眼与嘲笑”,也“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带着迷弟迷妹们High奔到月球,同时也以此为阿里的新30年开篇。

“因为时代,这时代啊,它可不停在改变。”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Bob Dylan)的名言解读此时,恰到好处。

去电商化

毫无疑问,电商曾经是阿里巴巴安生立命的关键。无论是B2B,还是后来的淘宝、天猫,它们随着互联网嵌入人们的生活,成就阿里商业的祥瑞御兔、弹幕护体,让它活出了128T硬盘和128兆U盘的区别,并因此积攒下巨量的商业资本,成功在纽约上市,高举俯冲,边际扩张,开始国际化拓展、农村市场下沉,将触角延伸至其他产业。

于此同时,经过10多年发展,国内商业从线下即一切,过度到“无电不能商”,再升级到“无商不带电”。如《引爆点》所述:“别看旧世界看上去很坚固,其实只要找到那个点,轻轻一触,它就会倾斜。”电商逐渐在各个领域实现商业模式再造和流程重构,占领人们的心智思维。

好比现下的淘宝、天猫,从早期运营流量蜕变到为用户“走心”,由此对应着中国的生活气息,世相百态,成为社会诸多场景的网上写照,更粘合一切人间情怀,动(人心魄)能(量)满满,从而进化成大众“认同感泉涌,归属感尿崩,幸福感爆棚,高潮不断”的新圣地。

与之类似,打车、外卖、旅行、共享经济……各类商业行为都从线下走到线上,在人们的心里完成了注册,“电商”两字不再代表一个性感新生的业态,而成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常态——一方面,企业们对电商,从“看不上、看不清”,到“追着上,贴着做”,其引领商业变革的意义不再凸显;另一方面,从一线城市到五线乡村,大众着实对电商提供的服务习以为常,其引领社会变革的意义不再突出。可见,它已完成“摆渡船”的使命,应当顺其自然,退出历史进程。

而对于阿里,若将它比作人,马云一定对鲍勃•迪伦另一句名言心有戚戚:“一个人若不是在走向重生,就是在走向死亡。”

毕竟,在各类并购整合后,阿里的商业版图越来越大,少不了业务模式重塑与价值重估,因此它也必须去除不合时宜的“电商”标签。此时,它已涉及3万亿元交易,活跃买家超4.3亿,卖家数百万,社会影响力巨大。因此,阿里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赋能商家,便捷用户,转变为更包容、更有生态特征的商业基础设施。

而在“去电商化”的同时,阿里若要保持巨头地位,实现上述目标,更须顺时应势,按照“五新”变革方向,学习、把握和接纳它们,进而“拥抱变化”,不断成长,由此,避免在互联网新趋势的冲击下,因无知而恐惧,因恐惧而封闭,因封闭而将自己置于被颠覆的边缘。

玩转“五新”

当然,马云如此提倡的“拥抱变化”,也意味着试错和一定程度的动荡,但显然,在他看来,动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阿里还在延续过去的思维。

于是,从新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开始,阿里已经开始明显弱化“电商”板块说法,不再强调GMV,转而对应“五新”,强调云计算等新兴业务的崛起,明确阿里顺应互联网新趋势的新成长。

例如阿里云,它始于阿里应对前台业务暴涨的无奈,不得不建设善于应变的IT后台,结果却“意外”地发展出庞大的云计算新技术,8年时间,便进入世界前三,至今仍保持年增长超100%。它不仅赋能信息化艰难的产业和中小企业,大大降低其IT成本,提升经营效能,同时,还协助其加速向移动化、智能化“飞跃”。如今,阿里云更涉及城市交通管理,组合各种孤立的监控、车辆信息,通过数据挖掘,智能调节红绿灯,令杭州等城市的车辆通行速度提高10%以上。

再例如菜鸟网络,它合作不颠覆,创新不替代,联合诸多快递、物流企业,助其完成物流信息的数据化、简单化、系统化。以此为基础,菜鸟连接各家物流后台,利用大数据新资源,分析优化物流模式,预测指导各流程环节,协调各家选择分单路径、调配物流车辆、提升仓储效率、加速末端配送……使得收(揽收)、转(转运)、运(运输)、派(派件)都能高效有序地运转,避免操作失误、运作盲目造成的成本浪费。因此,成立3年,菜鸟便运转全国超70%的包裹,单独估值超500亿元。

这一切便是阿里不甘以电商画地为牢,顺应互联网新趋势的布局——法乎其上,愿景为先,集中兵力,要点突破,聚能成势,生态连环。于是,阿里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我中,一次胜过一次的猴塞雷,平台越做越强,生态越做越大,带出各种次生价值,令其他竞争对手也是无言以对。

正如哈佛商学院教授唐纳阿尔所说:“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昔日成功的模式可能成为今日的障碍。”因此,企业的领导者更要从高速运转和惯性中跳脱出来,寻求基业长青的办法。

显然,马云已经对此驾轻就熟,就在唱完《海阔天空》之后,他露出了少有的蜜汁微笑,或许“外星人”的脑洞里又是一念生,万念涌,要再次让阿里活出不一样的烟火……无论如何,他已经为阿里指定了方向,剩下的,后者努力精彩,上天自有安排。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