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也不消停,昨日傍晚,百度发布内部邮件,通报副总裁、E-staff成员李明远违反百度职业道德规定,被批准引咎辞职。百度给互联网世界扔下一枚重磅炸弹,曾被视为李彦宏接班人,2年从总监到VP,29岁就晋升副总裁的李明远,由此并不光彩地离开百度,一时间“东宫事变”,“太子被废”说法层出不穷。

其实,此前百度内部结构调整,已经看出端倪。今年初,李明远的汇报对象转为向海龙,而不再是李彦宏,这与一年前,百度构架调整,李明远实权大涨,红极一时的状况相比,简直大相径庭。并且,当年座位在李彦宏左右的他,演讲紧排李彦宏之后的他,竟然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没有任何亮相,已经引得媒体猜疑连连。

早在今年9月初,著名媒体人雷建平曾获得李明远辞职爆料,并向百度方面寻求证实,结果是这样对话的画风清奇:

(有希望仔细探寻的,可搜索雷建平的《百度“太子”李明远引咎离职能免刑责吗,李彦宏当“挥泪斩马谡”》)

结果,百度内部邮件的截图一出,引得业界哗然,有人说过去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冤大头”一说,终于有了解读,但小郝子觉得,这是拿现在的眼光看过去的事情,不足为鉴,更何况那时91无线被百度死对头360紧追,形势迫人,更多的溢价是避免百度遭遇最现实的移动互联颠覆。

但邮件中仍传递出太多值得仔细揣摩和追问的信息:

1,查李明远,起因是举报。——那么是谁在举报,Ta与李是何关系,凭何举报?

2,全文都没有涉嫌字样,而是“查实”,“有”,所以当是证据确凿。——那么这些证据的具体指向,与李明远有利益关系的商业主体和个人是谁,他们有怎样的利益关联,关联哪些事情,相关金额又是多少?

3,在查实情况下,不移交司法,而是辞职交代,要么问题对公司影响不大,要么顾念旧情,有心放过,或兼而有之。——那么董事会怎么看,投资人怎么看,是否有损害到中小投资者利益,SEC会因此发动调查么?若所谓的“私下巨额经济往来”金额如何?是否有违法嫌疑,有遭遇公诉的可能?

4,罪由所诉涉及3个不同公司,说明不论是有心为恶,还是行为不谨为人所趁,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么之前,百度为何一直没有发现?内部调查花费时间多少?从何时开始?何时论证?

5,“有贡献的老百度人”一词,为盖棺定论。——李明远的魂仍在百度,百度不忘他,他还爱百度。

事发之后,李明远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表明自己的态度:“我在百度没贪腐,你们要黑我,我有时间,当你是Bug研究解决”,依旧“高调傲娇鲜有愧”。

 

全文如下:

1.我没有任何的贪腐,你可以随便喷,但动动脑子,不要低估百度对惩治贪腐的决心,无论是谁,涉及贪腐,百度一定是报警,开除,不会姑息。我没有任何好特殊的,没人会有例外,这是制度和法律,不由谁的喜好。

2.经济往来,是有往有来,也不是不正当的经济往来。你们的语文水平一定明白,经济往来的意思。比如你借钱给别人还钱拿回来,这就叫经济往来。

作为高管,我现在意识到,的确不应该和确有必要的机构以外的人有经济往来去引起误会。

如果是不正当的往来,那就不是错误,不是引咎辞职,而是负起法律责任,才能给其他守法的人一个公平。这一点,不用怀疑公司的智商,和我的原则。

3.百度是培养我的公司,是我成长起来的家园,我不可能也从未想过做任何有悖道德的事去伤害或者利用这个对我有知遇之恩和无尽培养的母体。过去没有,未来也不会。

4.我想每个大公司都有严格的体系规范,我所处的位置,实难以有便利自己为自己或者谁去干点什么谋点什么,抱歉,公司这个组织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这不是小个体户或者军事独裁,既不会一言堂,也不会特能自助餐。

你如果是负责一个具体的职能,你也许可以有职务之便或者侵吞之机,但我的工作不是职能,我都没想过那么多责任之外,我个人有什么权力。如同很多人找我问问题,涉及公司的,我能做的最多就是咨询建议,我一个人的能力就是这样。

5.很少解释,以前我在百度,你们黑我,我不能因为个人情绪回应说什么,现在我即将办手续离开,闲人一个,吃瓜群众发个泄都没关系,但你刻意伤害,连带打击百度,落井下石不怕事大的,我现在也许也有时间当你是个bug来研究解决。

6.作为高管,很多事必须不可以做,以避免风险和隐患问题,我这方面学习的不够,不符合一个高管的要求,我应该认识错误,离开。承担,责无旁贷。

感谢百度对我的培养和厚爱,也对很多支持和关心的同学说声抱歉,令你们失望,令百度也因此卷入舆论压力和与我一起受伤。这是我惭愧的地方。

大家好好休息,雾霾这么大,世界都快看不清了,咱尽量做点有意义或者有意思的事多好。

恩,明白前李太子的意思了,关键就几点:

1、我不是贪腐,百度对贪腐是0容忍的,我也不能例外,你们的语文都是哪位代课老师教的?那经济往来,意思是有借有还。——那既然不是贪腐,您敢解读下“不正当往来”的有借有还,其起因、经过、流程、金额么?

2、我是引咎辞职,是负起法律责任的,是对其他人的公平——呃,恐怕走过法律程序,才算负起法律责任吧,相关您的法律流程又是咂摸走的?百度内部走完的?

3、我爱百度,百度爱我,别黑百度,别黑我,当心弄(neng)你,还是要认真生活——嗯,秀恩爱,大家懂的,但是,谁敢黑百度,黑李大人?小心得不偿失。

说实在的,目前看下来,木有人想黑百度或李明远,两者也真不是天然的“招黑体质”,主要是百度的公告诸多言语不详、解读不清,李先生回应的振振有辞、说明不当,别忘记百度是一家公众公司,李是公众人物,吃瓜群众、投资人不能问个所以然?

习大大说过: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同时还指出,巨蠹误国,要长期坚定地惩治贪腐,因此互联网巨头也一起加入进来,极力肃清商业贪腐,树立经济健康的新生态。

所以说,若那所谓的“巨额经济往来”,即便“有借有还”,一旦造成损害了,影响的是百度全体股东的利益,这就不仅是内部事务。持有百度股票的人都可以起诉,如果涉及商业关联交易,司法机关就要介入,那就是公诉案件了。就像李先生自己说的“谁也不能例外”或置身法外。

这没错啊,只要说清道明了,解读上面的问题了,谁也不敢、不会诬陷百度和李先生,不是么?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