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1e00011762a3167859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3年前,马云对阿里集团进入文化娱乐产业这样解读道。他认为“创新永远在业外”,所以,才跳出电商圈,进军文娱产业,因为有了它,就能“掌握年轻人的未来”,进而“掌握未来的趋势”。于是,马云将“文娱”定义为阿里“履带战略”向前轮动的下一极。

此后3年,随着各类文娱投资不断丰富,运营越发成熟,今年,马云决心在文娱事业上加速发力。先是在年中,成立阿里大文娱板块,将其树立为Double H(Happiness+Health,健康和快乐)战略中的“快乐”产业的载体。此后,内部走马换将,搭班子、定策略、带队伍,连横合纵,整合、协同、共建;外部则不断卷入资源,贯通合作,做大文娱板块的商业同盟。

就像昨天,阿里家庭娱乐(简称“家娱”)就和芒果TV战略合作,将更多优质内容纳入阿里文娱生态圈,如此一来,无论是天猫魔盒、小酷宝这样的阿里系电视盒子,还是与阿里联盟的电视制造商,都将受益,他们将获得更强的用户粘性,吸粉、圈粉更给力,躁人、躁心更有理。

​而这些还仅仅是开始,作为大文娱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家娱将以大屏端切入客厅场景,吸引用户、连接用户、经营用户;融合阿里集团的内容、技术、系统、数据等优势,做好开放的基础设施,为产业链上下游赋能,使其在“互联网+”大时里,活出不一样的烟火。

今天一大早,俞永福关于阿里大文娱未来三年要花500亿的全员邮件,刷爆了网络;加强对“生态和合作伙伴的扶持”正是这封邮件的题中之意。

没错,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按照阿里系切入产业的“不败”秘技:阿里家娱搭台,产业玩家唱戏,技术、数据串场,铁索连环,激化生态。以此,卷入受众、创造价值、阐述未来,这样,整条产业链的佼佼者都能“大口吃肉”。

真生态:创新不颠覆,合作不替代

就像《易经》“否卦”爻辞“倾否,先否后喜”。如今,家庭电视大屏否极泰来,客厅经济开始爆发。

在经历2014年最低的打开率与打开时长后,随着熟悉互联网的年轻人全面进入家庭生活状态,电视市场开始反转。有机构预测:中国互联网电视整体终端数量,到2017年年底,将达到2.5亿台。若按照一部智能电视终端平均有3个用户观看推算,2017年年底,中国互联网电视整体覆盖人群将达到7亿。

而到2020年,整个中国客厅经济整体商业价值总量将达到6300亿,这意味着,今后三四年里,整个市场的增速将会是几何级的。客厅场景、家庭大屏,早已不再是单向输出内容的地方,而是迷弟们PK《拳皇》、《雷电》的圣地,迷妹们学瑜伽、做健身的操场,还是宅男宅女们刷爆弹幕吐槽、追买明星同款的场所……这样,占据了人的时间,与之对应的广告、家庭数字购物、内容付费、客厅游戏等都将发展起来,商业模式不乏,客厅经济因此发生质变、获得爆发。

141c000516115da7d322

正是有基于此,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大咖才极力切入电视大屏,急于占据客厅。他们中的多数期望以颠覆者的角色,主导整个产业链,霸凌最大的利益。可惜的是,他们忘了这条产业链由“硬件+软件+交互+内容+应用”等环节构成,是一个纵横交织、立体多面的生态网,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打通整条产业链。因此,像阿里家娱这样,“创新不颠覆,合作不替代”地做开放平台,才更符合该生态的本质——有了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口中对“生态”的洞察和敬畏,才不会因自负、非包容的经营而失败。

不难理解,恰如《市场的逻辑》所说:市场的基本逻辑是,如果一个人(机构)想获得幸福,他首先必须使别人(别的机构)幸福,家庭娱乐生态更是如此。拿硬件来说,优秀的电视制造商,不乏超强的技术专利,既能创造视觉震撼,又能造就声效享受,谁愿意成为客厅经济产业链末端的代工者?同时,在内容上,能打造《火星情报局》爆款内容的团队,不缺资源与经验,懂得附和时下流行,撩拨观众的笑点、泪点、甜蜜点,谁能忍受自己成为产业链最容易被压榨利润的环节……只有让这些产业链优秀玩家幸福,组局得力,整合协同,客厅经济激荡的商业价值才不会是“辉煌的幻象”。

按照这个路数,产业链玩家齐心协力,阿里家娱将产业生态做大,开放平台做强,带动商业价值变现,大家一起“吃肉”,老话说的好: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真开放:技术的基底,数据的支撑

当然,有了开放生态的“道”,还少不了开放生态的“术”,作为连接家庭娱乐产业链的轴心,平台必须有赋能的本事,让产业链玩家们有“吃肉”的手段,如此,你赐他们一段浮华,他们许你满世繁花,整个开放生态才能落地,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对阿里家娱而言,背靠阿里集团,自然不缺技术的基底和数据的支撑,有能力帮助产业链玩家们,让大家一起愉快地玩耍。

首先,一个产业链能够形成强劲的合力,必须建立在底层技术的贯通上。因为阿里有打磨了N年进化了N代的YunOS系统,在此基础上,硬件制造商不必自己耗费金钱、资源,毫无专长地开发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应用开发商也不必在复杂又难用的开发环境中苦苦摸索,还能获得开发手段、资源上的支持;内容制作商更不必担心内容在大屏呈现中遭遇Bug,影响视听效果,互动体验……

如此,所有玩家在共通的技术底层上交织,好比在相同的语言体系下共事,更能刺激出强劲的产业向心力,它们彼此间,理解、互助不难,协同、共生容易,才能形成更高效的产业链创新,为用户提供越来越好的产品体验、内容体验和运营体验,占领他们的心智思维。

其次,互联网时代,所有的生意都是数据的生意。阿里积攒多年的用户数据,有深度、有广度,将它们和分析工具一并输出产业链玩家,后者便可以为自己找到下金蛋的鹅。

1419000355bc8ff7bd57

就好比芒果TV,虽然有湖南卫视的核心内容撑场,但毕竟节目的储备有限,无法覆盖长尾。其数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比不上阿里系众多“盘口”的多年集聚。同时,芒果TV更缺乏数据分析的手段、方法和人才。因此,当它加入到阿里家娱体系中,便可很快获得大数据赋能,更准确地对题节目发展进行评估,在立项和生产过程中,不断优化生产方式,优化内容,提升宣发效能。之后,广告、内容收费、衍生品销售等“一鱼多吃”地获利便顺理成章。

这样,产业链玩家获取大数据的原力觉醒,又得到成熟技术的水土滋养,聚能成势,边际扩张,业务越来越好。然后,业务又反哺技术与数据,循环往复,企业便如“马太效应”所述“好者更好”。

是的,在家庭娱乐、客厅经济领域,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谁能最先因势利导,造就流行,谁就将执掌未来。目前看,阿里家娱“城会玩”,带着产业链玩家们一起“吃肉”,似乎更胜一筹。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9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