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f2000069e2587fa760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首提“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的“五新”概念,并指出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

2017年2月10日,刘强东在京东开年大会上,不停强调“新技术”,并且描绘其对于在金融、物流、服务领域等应用,结合其去年刘强东所说的“新零售,这不是我一直在做的么”言论,也展现了其对于所谓新零售的部分理解;

2017年2月20日,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宣布达成正式战略合作,被看成是阿里集团真正落地“新零售”的第一步;

我相信近期很多人都被“新商业、新零售、新制造”等几个词刷屏,但是到现在都还没搞懂是什么意思,或者究竟意味着什么。

听来听去与之相关的词句,最多的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了,但是线上和线下为什么要融合?为什么是现在融合?怎样融合?

而且相信大家会疑惑,为什么是好像总是马云、刘强东这些电商行业领军人物在发声和领头?

说起来好像是一次巨大的变革,到处都是变革的迹象,但是因为看不懂,所以觉得被时代给落下了?

没关系,其实你只需要看懂这3个词,就能理解过来了。新商业、新零售,其实没那么复杂!

 

第一个词:效率

效率的意思,就是提高产出,降低成本。

纵观人类历史,前两次生产革命——发生于约10000年前的农业革命,和发生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的工业革命,本质上,都是社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的现象。

说直白点,就是通过这两次革命,人们可以用同样的人力、物力,来获得更多的食物、生活用品(如服装)乃至工业品(如汽车等)。

于此同时,引发了大量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变革。比如人们开始定居了、专门负责生产粮食和做手工艺的工匠变少了、人们有更多时间享受娱乐了、生产效率高的资本主义国家消灭了封建主义国家等等。

当然,也有很多不好的后果出现:比如大量生产带来的资源浪费、污染、人们面对过多商品带来的焦虑等等。

而我们目前正处在的信息革命(又称第四次工业革命),说白了本质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提升社会生产效率而发生的。

只不过,之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只是影响了一些虚拟的东西,比如人们收集信息的行为习惯、人们相互间的关系、人们的娱乐方式等。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各种互联网技术慢慢成熟走向应用领域,而实体经济(生产、零售)则由于海量生产带来的库存压力痛不欲生需求变革,同时消费者也慢慢适应了线上购物的习惯。互联网终于可以更加深入地去影响、改造传统和实体的部分了。

也就是说,新商业和新零售、新制造,就是把虚拟的技术与现实的物资结合起来,线上线下融合,整体性提高全社会生产效率的关键一步!

哪些技术呢?

大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大量的数据,尤其是消费者数据,以提供各项生产、销售、服务相关优化决策的依据。这部分在文章后面会更加详细讲解。

云计算:个体或者单个企业,不需要太多投入自己搭建大型计算机等设备,就可以享受到极高的运算速率支持。

人工智能:可以大幅度削减重复性劳动投入,简单、重复的工作都可由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去完成。据刘强东在2017年开年大会预测,未来12年内京东100%的基本采销工作,以及未来5年内99%的客服工作,都将由人工智能完成。京东可以在业务量增长数十倍的情况下,不增加一个员工。

新物流:无人机、高速隧道等,可以缩短物流时间和相关的仓储损耗等

体验技术(如VR等):虽然VR和AR技术暂时不成熟,但与商品体验相关的技术探索不会止步。比如“直播”的火热,甚至某种意义上“网红经济”也都是尽力解决消费者对商品体验问题的方式:如何在无法触碰到商品的情况下,尽可能全面、直观、真实地了解商品的实际情况,加快购买决策效率和准确率。

新金融:金融系统的改造,可以让资金运转效率更高,以支持更高效的生产和商品流通。不仅是大企业,各种小工厂及个人,都能得到更及时、足量的资金支持。

这样,既有改革的来源和依据(数据),又有改革的手段和工具(云计算、人工智能、新物流等),当然还有大量具备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效率提升的直接表现(结果)会是哪些?

(1)产能被压缩,越来越准。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A股有40家上市服装企业发布半年报,报告期末存货总量为348.5亿元,为净利润逾七倍。虽然许多服装企业近几年通过疯狂打折+电商销售等方式大量清理库存,但仍难从根本上解决库存问题。

而线上线下真正融合,并且由数据驱动生产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后,工厂再也不用生产那么多量、那么多种类的商品了!而且每个产品都会是定制化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就能获得什么样的产品(典型的就是服装行业的红领)!

相关各种生产设备、人力、资金投入大幅减少,各种资源浪费减少,烂在仓库的货也减少了,甚至地球环境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2)渠道被压缩,越来越短。

其实前两年C2B(消费者——企业)甚至C2M(消费者——工厂)概念都很火了,但是最终都没有成型(至少没有大规模成型)。原因主要就是很多技术手段没成熟,各种社会制度、实体产业结构等等本身都未成熟,缺少了物质的支撑。

但是总体趋势来说,最终肯定是渠道越来越短。以前很多新零售业态出现,主要是通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来颠覆前者,比如杂货店的毛利率40-50%,沃尔玛的毛利率只有20-30%,目前超市平均以17%的运营成本把商品从厂家送到消费者手中,并且很多超市已经和生产商打通系统,经销商越来越少,链条越来越短,711的库存周转仅仅需要10天。

所以几乎可以肯定,未来的零售渠道,会从现在的C2P2B2M(消费者——销售渠道——企业——工厂),慢慢地会过渡到C2B2M(消费者——企业——工厂),乃至最终可能实现C2M!

(3)消费被压缩,越来越爽。

“爽”字至少代表两方面的含义,一是速度快,二是体验好。

消费者再无需面对过量的信息轰炸,并且由于各种体验技术(如VR),以及零售形态本身的进化(精简sku、定价价值化等,典型代表就是优衣库、miniso、costco等)可以更加快速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需要的东西了!此外,由于各种社区零售店、便利店的诞生,以及物流技术的发展,不管是线上购买还是线下购买,消费者都可以更加方便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了!

于此同时,企业将会把大量精力用于提升商品和服务的品质,以吸引、留住消费者(星巴克很典型!)。

 

第二个词:个性

个性就是说,整个商业领域里,会把消费者还原成一个个鲜活、生动、有个性的个体——以(海量)数据的形式。

什么数据呢?

其实最主要的就是消费者的物理数据(地域、年龄、性别等)和行为数据(浏览习惯比如喜欢看什么网页、购物习惯比如喜欢买什么产品等)。就像我们平常描述一个人一样:张三是个35岁北京人,男性,公务员,平常喜欢看书和旅游,所以常常会逛书店和买些旅游用品。

这些数据哪里来?互联网!电商!

是的,正是由于互联网和电商的出现、发展和成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可以完整地在互联网上进行重现(从搜索、浏览、咨询、购买、付款到送货、售后等),并且留下大量数据!

几大电商巨头——阿里、京东等,不但拥有了这些数据,而且在多年的运营实操中,积累了大量运用数据提升效率的手段和经验。

比如,2016双11当天,阿里巴巴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用分布3地的多个数据中心的数万台机器,处理了198万项计算任务,当天一共处理超过180PB的数据。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实时数据处理平台StreamCompute能处理各种线上交易并实时汇总计算GMV。这个平台最高每秒处理9500多万条记录,全天一共处理了3.7万亿条记录。

知道这些数据之后能干嘛?

太多了!你再也不用生产、展示那些消费者不需要的产品了,你也不需要投放消费者不看的广告了,你也不需要提供消费者根本用不着的服务了......

营销广告界有一句名言:“我知道自己的广告有一半浪费了,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现在有了足够的数据,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甚至扩展到整个生产、销售、服务的过程中去。

当减少这些不必要的投入后,生产浪费减少了、商品的流通更快了,同时企业可以更加专注于顾客关注的领域,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顾客的购买和消费自然也更爽了!

 

第三个词:体验

其实关于体验这方面,前面已经讲了很多了。

一方面,消费者本身的需求(包括很多消费者自身都还没有意识到和表达出来的)会更加精准,那么工厂生产的、商家提供的商品都会更加满足消费者要求,并且将会花更多精力来提升服务水平,消费者在整个商业环境中都会感觉到更加舒适、愉悦、有满足感

另一方面,由于人们较少受到各种商业营销手段的干扰(对世界和自身的认知将会更加准确),也更加容易从商品中得到切实的满足(所谓的小确幸),人们将会有更多时间精力来享受生活、研发新技术、探索新领域,甚至连各种由于资源争夺和社会分配不公造成的战争、社会冲突都会大幅度减少。

人类或许最终能够完成人格的完善和神格的形成。

再往后,我已经不敢想象了。

总结:

总体上来说,社会效率的提升,就是这次产业革命的本质和目的;个性的(数据)还原,和相关应用技术的成熟,是这次产业革命的基础和手段;而体验的优化,会是这次产业革命的最终表现和影响结果。

而在整个过程中,电商,曾经只是作为一种零售渠道和销售方式,实际上,其发挥的作用远不止是其产生的销售额这么简单。

电商是新商业时代的大门!

各大电商平台,不仅掌握了海量的消费者数据,还有着深刻的数据、技术理解能力,以及基于这一切开发出来的技术和应用能力。

由电商行业领头人,来主导整个商业、零售、制造的改革,再合适不过!

可以说,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否情愿,都已经置身于改革的浪潮之中。这次改革所带来的变化,可能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我们不仅要预见到这些变化、理解这些变化,还需要积极拥抱变化、适应变化,最终让这些变化为我们所用。否则,一定会被时代所抛弃,成为人类历史长河中最不起眼的沙粒!

关于未来的预测:
地产经济的衰落。
人们的协作方式改变,不再过于依赖固定的办公室集群完成工作;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不再需要紧靠商业中心来获得自己想要的商品。当着一切都发生之时,以地缘资源集群为基础的地产经济,其存在的价值就变得越来越弱。很多大佬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地产经济的繁荣很可能会是最后的狂欢。
医疗、人工智能、宇航技术大突破。
各种疑难杂症甚至不治之症或许都能得到治疗,人可能会拥有无限生命;机器会具有越来越多的人类特征(情感、思维)等,取代越来越多的人类岗位,人与机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人们可以探索更大的宇宙空间,甚至改造环境以适合居住。
大规模性解放运动。
由于客观和主管双方面原因带来的冲击,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进一步加强,人的隐私观念尤其是性观念会逐渐弱化,并通过一次大规模的性解放运动彻底开放。
社会关系、世界政局的动荡。
由于产业升级带来的社会分工变化,人与人之间连接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人与机器边界模糊,最终会导致大规模的社会关系大动荡。甚至于基于地缘的世界政局,或许都会由于各种社会分工、生活方式的改变,边界模糊,进而开始融合、统一。
不过,也请相信,我所说的一切,可能都是错的!
 
————————————
 
作者:吴高峤,微信公众号——“有态度的乔帮主”,现任某跨国零售集团电商经理,历任数家互联网、电商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