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4f00041f8b9d94db1f

鸡汤告诉你,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很多人由此开始,早上鸡汤泡饭,中午鸡汤就馒头,晚上鸡汤下面,那些馊了吧唧的理想情怀,在鸡精的作用下,变得清香宜人,迷惑着大家的味觉,但如此生造的毒鸡汤只是挑动人们的欲望、情绪,读者们“共赴有趣的高潮”,不过是“治愈成年的无聊”,无疑,对众人而言,顿顿毒鸡汤,不死也得伤。

就像《学士俱乐部》所说:智力上的懒惰和这个时代的匆忙导致了对那些文字的强烈需求,迟钝的大脑已经虚弱得无法持久思考。但对人们而言,这绝非互联网时代的生存之道。

毕竟,当下万物互联,信息爆炸,世界变幻莫测,产业变化无常,若人们在精神上还懒惰、虚弱,就注定不断沉底,只有历经各种浴火重生,锻炼出强大的内心,才能适者生存,进而积累、进步、爆发。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正可以成为人们的这面“镜”,作为中国第一代创业家,他1984年接管青岛电冰箱厂,年亏损147万元,员工不到600,到如今,海尔品牌已蜚声世界,年销超2000亿元,员工达7.3万……几十年时间,张瑞敏经历着中国工业时代的辉煌和互联网时代的勃兴,不仅为企业带来一个又一个胜利,他自己也不断提升、蜕变、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地拥抱变化,这才让马云等新兴企业家佩服,常带团队和学生前往青岛,与他切磋,向他学习。

去年末,张瑞敏与几位大咖对话,讲述了他对互联网时代如何生存的思考、总结,远比那些老湿、砖家、叫兽们有趣、有料、有经历,真正的有感而发,就是和那群妖艳的贱货不一样,干货满满,触目惊心,这才是《中庸》所说的值得“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的真洞见。

会读书,学习有道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话放到张瑞敏身上,似乎变成了“每个不曾读书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按张瑞敏自己的话说,他每周会读书两本以上,一年可以读书百余本,这个习惯始于他小时候,读书成了他增加知识、了解世界的重要手段,就像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的:书籍成了他进步的阶梯。

开始工作后,张瑞敏没丢掉读书的习惯,作为企业管理者,学习更多的是管理知识,但也没有局限在太窄的范围。他既读四书五经,把它用在管理上,定立“外王内圣”的原则——外创世界级名牌,内提海尔管理者的修养,还把《道德经》读了无数遍,琢磨“道法自然”、“无为无不为”对海尔互联网转型的意义。

同时,他还在“高手”的介绍下,不断吸纳各种“颠覆性”的新知识,从管理大师德鲁克那里懂得“互联网最大的影响,是消除了距离”,在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的《失控》中看到互联网的“去中心化”、“自组织化”……如此种种,与时俱进。

当然,读书是思想的进阶,也讲究效率和方法。依照张瑞敏的经验,他总会先快速浏览全本,找到其中20%的核心要点再仔细斟酌、反复揣摩,同时,还要将读书学习坚持下来,变成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代入学习的过程中,用其解决现实的困难,如此,才能对书本里的内容“过目不忘”,将“别人的思想”转变成“对自己有用的认知”。

可见,当大老板的人都那么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躺在鸡汤、段子的海洋里,只想着血脉贲张、肾上腺素飙升?读好书,会学习,精神世界丰富了,“搞定思想不滑坡,办法才比困难多”,这样的人才能有效避免“猪油蒙了心,脑子勾了芡”,不断进阶升级,走向人生巅峰。

敢突破,知行合一

古人讲究“知行合一”,也就是要将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统一,两者相辅相成,人才能不断进步。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哲学家康德说的“人是目的,不是工具”不断被实践、验证,所以,人们不仅要抛弃陈旧的、迷信的常识,勤于学习专业的、科学的智识,更要懂得知行合一,从而摆脱“工具”的命运,达到成就人、事的“目的”。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张瑞敏才极力将自己有益的智识用于实践,转化为生产力。

例如将“去中心化”的思想,放在海尔的管理中,破除原来的科级式管理,取消中层管理者,将海尔变成N个小的内部创业群组,推行“人单合一(人是员工,单是用户需求)”,重构扁平化的组织。此外,张瑞敏还奉行美国经济学家赫尔维茨提出“参与约束”、“激励相容”——前者令员工自己愿意干,而非被逼着干;后者让员工个人所得和公司所得相辅相成,个人创造越多,公司得到越多,个人也得到越多。

得益于此,海尔的内部博弈减少,组织创新力被释放,才能区别于其他制造型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也不断向前。但不得不说的是,海尔有此成就,幸亏当时张瑞敏敢于突破旧有理论束缚,坚持了这些特立独行。

要知道,那时,在诸多学者眼里,张瑞敏的创新思路实在离经叛道,几乎违背了所有工业时代的管理模型,甚至被一些认可海尔的管理学家反对,可他经过深思熟虑,还是推行了一系列的管理改革,放弃工业时代“精密如齿轮耦合”的僵化管理,转向互联网化的生态型管理,不断驱动海尔做大做强。结果,姿势用得对,快活又不累。

所以说,成大事者,不唯有非凡之才,更必有运筹帷幄之志。那些动不动将梦想、情怀刷在字里行间的人和事,要么是给神座镀金,要么是用壮志未酬拉人气,大多忽悠扯淡,真正的牛X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能像张瑞敏这样,知行合一,突破有成,才是真的霸气侧漏。

的确,每个时代都褒奖会学习、求上进的人,而互联网时代更犒赏知行合一、懂得突破的人,不用感概“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抛弃那些毒鸡汤,你能让自己精彩,老天就自有安排,活出不一样的烟火,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