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21000075b38d3158d1

​最近,凭借“每一次生命轮回都是全新的启程”,《一条狗的使命》不仅疯狂吸金,更收获极佳口碑,让引进该片的阿里影业赢得2017开门红,而片中这句经典的对白,也迅速应验在它身上。

就在电影票房突破4亿元的当天,阿里影业宣布与阿里大文娱各业务板块定立战略合作协议,不仅获得版权内容的优先合作权,并得优酷旗下合一影业,更在影片的宣传发行、艺人经纪、网络大电影方面深度合作,力出一孔,协同做大。由此,集中人才和业务优势,加速“一个影业”的发展,让它奔赴和谐有趣的高潮,治愈单打独斗的寂寥。

然而,在小郝子看来,这一切的整合协同,实质是马云口中的“新资源”落地,去年的云栖大会上,他提出“数据是人类第一次自己创造的新资源,而且这些数据越用越值钱”。按此逻辑,阿里影业得到大文娱不同数据的激荡,就会实现魏格拉原理:在板块碰撞的地方容易获得富矿。

一方面,阿里影业的在线售票平台“淘票票”凭借数据力量,“侵略如火”地抢夺票房市场,“不动如山”地提高补贴效能;另一方面,影片的宣发、艺人的合作、版权内容的选择等靠着数据的支持,见人心,合时势,科学提升投资产出比,不必求神拜佛撞大运。

由此,阿里影业得以实践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所说“一切生意都是数据的生意”,之后,它只负责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淘票票的金刚钻

是英雄辉耀了王座,而不是王座点亮了英雄。数据就是这“英雄”。

如今国内,在线售票占电影票房的八成以上,热门场次超九成,淘票票近一年市场份额强势攀升,已与猫眼电影进入贴身厮杀阶段,未来2年左右,将见分晓,因此,从阿里影业的财报可以看出,为争市场,淘票票正与对手进行巨额补贴大战,以致影业账面亏损,此时,烧钱求市场,低价得天下,黎明前最黑暗。

所以,淘票票不仅要拿出技术、运营等硬实力,更要整合资源,造出“金刚钻”,不必粗放撒钱抢夺市场,而是针对用户投其所好,妥妥做足高效补贴的“瓷器活”,这才是称霸市场的王道。而大文娱的数据正是淘票票需要的“金刚钻”。

例如,淘票票获得阿里电商平台的数据支持,已经可以描绘一些用户的画像,但毕竟,对它而言,实物消费属性下的用户画像还欠缺精准,它要更多掌握用户在内容消费方面的数据,才能更精准地描绘其媒体接触、兴趣爱好、生活形态等方面,为用户“贴上”多个维度的标签,进而更完善地评估用户偏好,再汇总、分类、归纳,并以此为基础,投出补贴,让他们血脉喷张、蜜意心上。

而此时,大文娱旗下的UC浏览器已是手机浏览器霸主,月活跃用户超4亿,其“UC头条”的内容分发越来越活跃,粘住用户的时间越来越长,完全有能力为淘票票提供内容消费的相关数据。如此,无论用户喜欢时尚、军事还是游戏等,淘票票总能找到都市时装、热血动作、IP改编等影片与之对应,高效补贴不同用户要的“炫酷帅”、“荷尔蒙”、“回忆杀”,占领他们的心智思维,这才是既懂高科技,又能接地气。

要知道,任何消费品品牌的增长,都可以归结于两点:购买的便利性(Physical Availability)和心智的显著性(Mental Availability),而依靠数据的“金刚钻”掌控后者,那些真金白银的补贴,才不会带来“只讨便宜的乌合之众”——初虽有欢,后必相吐,虽善不亲。由此,品牌实力圈粉、吸粉,粉粉更得力,不断躁人、躁心,躁躁更有理,它自然走出烧钱换市场,亏损求流量的怪圈,以“新资源”驱动未来,步入商业发展的正向循环。

产业链的魔法棒

无疑,淘票票是“一针捅破天”的产品,它的优势不减,阿里影业就能持续地尖刀突破,聚能成势,从而在业内稳住占位。有此战略纵深,后者才有资本延伸到电影上游的投资、制作,下游的宣传、发行,构筑产业链平台的玩法,与其他高手比拼,毕竟这个时代,就像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所说:“要么成为平台,要么成为别人平台的一部分。”

但这样的产业链延伸并不容易,用阿里影业董事会主席&CEO俞永福的形容,这是涉及“资金和人才高度密集、高风险的实业”,它更需要“新资源”的数据魔法棒,沙里淘金。毕竟行内水深,妖孽遍地,只有火眼金睛地投好宣发渠道、做好版权运作、网罗潜力艺人,阿里影业才能获得效率与投入产出比,不被“突如其来的昏招,闪了坚挺的好腰”。

就好比,通过UC、优酷的历史搜索、内容分发、转发评论等数据,阿里影业可以确定影片宣发的亮点——如何宣导故事情节更诱人,如何利用明星效应更有效,如何设置话题更给力……进而更好地选择宣发方式、投放渠道、借势手法,做到传播有爆点,粉丝能爆炸,执行好爆破。

再比如,综合分析优酷、阿里家庭娱乐、阿里音乐等平台的数据,阿里影业就能有理有据地挖掘潜质好、上升快的艺人,在他们成为流量小花、小鲜肉之前,锁定艺人经纪约,解决其“不缺项目,缺艺人”的尴尬。如此,不必苦等抠头像拍戏的大牌档期,阿里影业也能加速推出电影作品,立身、立信、立格局。

此外,阿里影业更要借助大文娱各内容平台的数据,梳理内容制作的套路:汲取过去教训,重构业务流程,修正价值判断。未必每部影片都像《一条狗的使命》这样成功,但要更多避免大制作大亏损的负面影响,由此,阿里影业才能快速弥补内容上的短板,变得有品、有料、有号召。

这样一来,有了数据的魔法棒,阿里影业更好地摆平产业链上下游的难题,形成强大的产业聚合力,向内深化、向外拓展,进一步吸引其他产业玩家一起愉快地玩耍,从而打造出自己的“英雄联盟”,各方共生、共赢,彼此间,你投我以木桃,我报之以琼瑶,所有人都得利,这商业生态就能成功且持久。

毫无疑问,数据“新资源”已经成为新商业的基石,在离钱更近的一端,它的价值正逐渐得到重视,成为高手们撩爆受众、创造价值、切入行业、阐述未来的利器,请相信,只要这姿势用得对,真的快活又不累,嗯,你懂的。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