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23000516ebd77d56f8

“你给我一段浮华,我便还你满世繁花。”用这句话形容傅盛和他创立的猎豹移动再合适不过了。

上月,大股东腾讯和金山软件,将手中猎豹移动的股票表决权转授予傅盛及管理层,如此,后者将控制猎豹超过50%的表决权,在集团运营和管理中彰显更大的影响力。无疑,这是“腾讯送大礼,雷军(金山第一大股东&董事长)送人情”,二者“扶上马,送一程”的任务完成,是时候信任傅盛,进而分享猎豹的红利,共赴有趣的高潮。

而傅盛也没有令两大股东失望,猎豹的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总收入为45.647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同时,经营业务活动产生的现金净值为人民币4.332亿元,自由现金流不断改善,实现“重振收入增长和改善财务水平”的目标。

可见,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猎豹努力从“移动工具+流量买卖“向“人工智能(AI)+内容分发”的转型,终于见到效果。

毕竟,移动终端的出货增长不再,人口红利消失,工具型应用格局已定,大幅增长困难,它能创造的收入虽稳定,但缺乏更大的想象空间。因此,旧有的商业模式面临困境,猎豹需要在“绝望之火”熊熊燃烧前,找到自己的“希望之光”,就像当年从PC转向移动那样,顺时应势,进行“二次革命”,它和傅盛才能不必“行至水穷”,更早“坐看云起”。

这相当于给天上的飞机换引擎,既要胆大,又要心细,既要承接过去的势能,又要有攀升到新空间的动能,于是,按此逻辑,傅盛才决定用“人工智能的骨”+“内容分发的肉”继续驱动猎豹前进,局限去无踪,才能发展更出众。

人工智能的“骨”

“人工智能是对整个产业的重新塑造,是对我们思维方法的重新塑造。”傅盛这样定义AI。

无论是谷歌的AlphaGo横扫各国围棋大师,还是计算机不断“学习”,通过百万张图片识别出猫,经过数万次训练写出文章,以及越来越普及的人脸识别、动作识别、辅助驾驶……AI越来越像互联网那样,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其基因,加速其进化。对此,若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要知道,AI理论发展多年,算法已经相对成熟,而硬件不断演进,也让计算力变得越来越便宜,所以,两大条件具备,AI自然成为玩家们热衷的风口,但要站上风口,企业就必须积累足够再输出价值,阅历充分再实践思想,如此,它才不是炒作概念,随时“大道如浮云,随风各飘散”,而是“一念生,万念涌”地落实AI,最终求得商业的蜕变重生,接近自主与自由。

而猎豹此前已经在全球积累6亿月活跃用户,按照梅特卡夫定律,网络平台的价值随用户量的平方数而增长。换句话说,猎豹已经具有相当的自我成长能力。在此框架下,它已经积累了人口属性、地域分布、媒体接触、生活形态等多个维度的海量数据,有了这些健康数据养料,经过AI的算法分析,它就能找到会下金蛋的鹅。

就比如,在印尼Google Play摄影应用第二名的Photo Grid,借助猎豹的AI算法,就可以将用户上传的图片自动识别,按照食物、风景、人像等分类,再根据用户属性,兴趣识别,对其做匹配内容的推荐,同时,增加效果,将传统照片变成用户喜欢的动态滤镜、油画等。这样,借AI的手,将用户数据的核心竞争力放大,Photo Grid活出128兆U盘与128T硬盘的区别,从而跋涉出泥沼,飞跃过沧桑。

因此,傅盛才会All-out Attack(全面出击),不要四平八稳地让一切显得井井有条,而是要树立AI的核心引擎,带着员工和组织构架向前走,跳出“均衡即死亡”的大坑。

没错,AI即愿景,但愿景之下,更要不自甘画地为牢,这意味着,为了达成AI目标,企业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挑战、颠覆自我。就像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说:“一家只会固守已有成就的公司不会做大做强,而只会在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里沉底。”

内容分发的“肉”

之前,雷军曾与傅盛讨论,不要以战术的勤奋掩饰战略的懒惰,后来才有了猎豹的AI的战略,但战略需要落地,变成战术的执行,转化成商业模式的本质——更多地占有人们的时间。按照这样的逻辑,内容分发正可以成为猎豹的下一个增长点,为它的未来“充值”。

就像美国杂志《连线》的文章《It’s Time to Copy China(是时候复制中国模式了)》,PC互联网的经验下,中国移动互联网,压缩式快进了漫长的发展期,除了滴滴、小米这样的新巨头,更有内容分发平台今日头条异军突起,它利用AI技术推荐个性化内容,快速累积数亿用户,并利用广告变现赚得盆满钵满。由此可见,在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里,内容消费是大势所趋,这样的经验同样可以复制到海外。

于是,猎豹收购了海外的今日头条News Republic,利用全球2300家版权合作方的内容,带着47个国家,43种语言的用户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可劲High。此外,它还拿下美国排名第一的直播应用Live.me,让网红主播带着迷弟迷妹们一起扎台型,玩得飞起。

而对于猎豹,更重要的是,内容在AI的催化下,能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从而将不同的内容传递到不同的“高感性族群”手中。这就必须利用AI懂得人性、善于激发,除了痛点、槽点、热点上的引导,更需要深度(观点)、浓度(见识)、温度(故事)的协调运营,由此不断打动用户们的心。

例如,在News Republic上,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将百万级别的关键词样本分类,再将合适的内容推送给喜欢的人看,实现千人千面:给爱看《篮球飞人》运动番的用户推荐体育资讯,向喜欢《火影忍者》励志番的用户推荐名人故事,大家都能在各自的小圈子里血脉喷张,蜜意心上,用户的转换率、活跃度、使用时长自然大大提升,精准的广告变现自然不在话下。

​所以说,内容当道,加上AI技术催化,关联渗透、精准定向、动态调整、粉丝引爆地营造共鸣感、温度感、卷入感,猎豹才能真的从工具属性里抽身,从经营用户到经营粉丝,进而平台做强,生态做大,带动次生价值。

虽然,昨夜猎豹股价随大批中概股下跌,但小郝子相信,有傅盛在,它又一直努力做服务、积累稳定用户,用户的数量、质量足以支撑它转型过度,再加上大时机下,“AI+内容”合力驱动,猎豹的未来依旧可期。在别人看多时,要保持怀疑,在别人看空时,更要保持清醒,不是吗?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