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2e00003ec2b792f499

孙子兵法说:“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行军打仗如此,商场竞争也是如此。尤其在“前有狼,后有虎,中间还有小白鼠”的科技产业,企业必须这样“守正出奇”,才能既保持核心特色,又掌握趋势风口,从而长远地生存发展下去。

没错,所谓“守正”,就是要在竞争激烈的商场“红海”,找到自己的定位,由此形成差异化竞争,集结优势兵力、资源,做“一针捅破天”的产品,如此,实现颠覆式创新,单点突破,聚能成势,这是“安身,立命”;此后,借助旧势,高举俯冲,“出奇兵”,扩张商业边界,由此,实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满足旺盛的需求,抢夺优质的用户,这是“树立新愿景、造就新格局”。

用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的话说,就是“一直不变,又有所改变。”好比最近金立发布的S10手机,以四个摄像头为卖点,走“场景不限,靓照无限”的风格,极力打动时尚年轻人群,与之前“M”系列安全芯片、超级续航的政商手机,形成金立的“双旗舰”策略。这样,金立便可承接过往优势,守正出奇地卷入更多年轻用户,抢夺OPPO、Vivo的拍照手机地盘。

因为,拍照的“硬”需求已经被市场充分验证,大势所趋,若不站上这个风口,就是不识变,不求变,不应变,难免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的机遇,既然金立有10多年技术积累,正好可以厚积薄发,结合自身能力,抢占高能“拍照”市场,“得青年者,得未来”,由此,实践管理大师德鲁克说的“先做对,再做好”。

守正出奇——为什么?

要知道,当下,国内的人口红利日渐衰落,手机出货量难再增长,任何品牌都没法在增量市场里“跑马圈地”,只能在存量市场里“贴身肉搏”,“自甘画地为牢”的玩家,不能颠覆别人,就只能被别人颠覆。

仔细看看眼下,无论是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新贵,还是华为、联想这样的IT老牌,都在向对手擅长的领域里渗透。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实在太快,任何“护城河”都坚守不了太久,玩家们的宿命只能是“要么跨界抢占新市场,要么被别人跨界推翻掉”。

显然,“以不变应万变”的思路,已经不合时宜。因此,金立在守住“政商”定位的M系列手机时,必须像“二战”的盟军那样,开辟“第二战场”,将战火延伸到对手的腹地,继续发扬S系列年轻时尚风格,定位高逼格拍照手机,这样,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毕竟,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发达,带宽足够,年轻人在社交网络中流连忘返,不停地秀自己、晒生活、炫能力,或者“高端大气上档次”,或者“低调奢华有内涵”,或者“搞笑逗逼接地气”,而照片、短视频就是他们最好的“社交资本”,所以,高配的摄像硬件和牛逼的美颜软件,必然成为他们的刚性需求。

如此,金立从政商手机的“供给创造”,走向时尚拍照的“需求尾随”,就是顺理成章——前置、后置均设计双摄像头,用硬件明确场景深度,有层次地虚化背景,强化补光,达成“即便黑灯瞎火,也能靓照有我”的效果。此外,再加上新的色彩引擎,大眼、磨皮等多级美颜功能,软件上也“任性、可以、很强势”。针对爱拍一族的痛点、痒点、甜蜜点,这一切足以让S10占领目标用户的心智思维。

可见,顺应既有认知,调动关联认知,创建认知优势,制造让用户产生信任的产品,赢下顾客的心智之战,金立正是顺应了商战本质——从“政商”定位到“时尚拍照”,颠覆别人是创新,颠覆自己是持续创新。

守正出奇——凭什么?

毫无疑问,企业的战略任务,就是发现品类和定位的新机会,然后用技术捕捉和实现它们,形成有力的产品线,如此,才有“产品的基数”,才能玩转“营销的系数”、“运营的指数”,进而将产品和品牌持续地发扬光大。

所以,对金立而言,守正出奇地实现“时尚拍照”的新定位,还是得靠技术的硬桥硬马。而能将技术逻辑迅速转化为商业逻辑,更是它长期积淀的成果。

说到底,做手机十六年,金立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例如,早在两年前就推出了拥有24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不仅支持1亿2000万像素图片的拍摄,还拥有高速对焦功能和无损变焦功能,此后更研发出独立安全芯片和安全机制的M系列手机。如此,科技足够“黑”,对手才难追,技术积淀的优势,才不会被对手的“拿来主义”迅速消化。

相反的,当华为等品牌以主打拍照的产品,撕开市场,击穿消费者预期,金立正好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积累,厚积薄发,按照市场的经验,形成市场“硬”需求、四摄技术、硬件设计的结构美学,由此,演绎后发优势,用过去补贴未来,用魔性的技术元素,让受众路转粉,从而成就弯道超车。

而更重要的是,技术充满延展性,过去的优势也可以不断叠加。例如,这次S10就将M系列的安全技术并入其中,有指纹加密芯片,防止套膜破解;有私密空间,防止隐私泄露;还有支付保护和二维码安全扫描,避免支付或扫码时,被盗取关键的金融信息,这样一来,S10就成为“时尚拍照手机中最有安全感的”,同时又是“安全手机里最会玩拍照的”。

由此,在技术的创新与叠加下,金立参与到更多的用户场景中,令它与用户的“连接”越加丰满。这样,它获得更丰富的数据,能不断挖掘用户需求,迭代产品,持续抢占用户的心智思维。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口被“卷入”到金立,就会实现“间断平衡理论”中物种壮大的胜景。

没错,手机行业已经是典型的红海,危机与生机并存,希望之光与绝望之火交织,此时,真正有智慧的品牌,会沉下心来,“守正”立身,“出奇”制胜,顺势而为有格局,技术创新有基础,如此,大开大合,才能下出影响全盘的胜负手。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