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么愁眉苦脸吐苦胆,要么连横合纵赚大钱。”这就是当下传统老牌不得不接受的命运,搞不定互联网船票,或者等死,或者作死,玩转“互联网+”,才能力有所逮,业有所成。所以,对它们而言,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和互联网巨头联姻,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

比如,被互联网新贵Airbnb步步紧逼的万豪酒店集团,最近就联合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网上旗舰店、中文官网、中文App。更重要的是,双方会员互通,淘宝“88会员”淘气值大于2500或1000者,可以直接申请成为万豪金卡会员或银卡会员,享受免费早餐、客房升级等服务。今后,消费者通过淘宝、天猫或飞猪进入万豪旗舰店预订酒店,享有和万豪官网一致的权益,并获得双向积分,同时,双方积分还可互换,有更多权益对等。

没错,这是万豪在“拥抱变化”。而硬币的另一面,则是马云新零售之后再出新招——阿里用天猫锁定零售老牌后,再用淘系会员拉拢服务业大咖,加速O2O(线上到线下)体验落地,让“高能剁手党”在更多线下场景High得停不下来。由此,双方共营、共生,一起玩出不一样的烟火。

毕竟,现今社会物质极大丰富,消费主权彰显,《消费社会》描述的一切成为现实:人们消费的目的,不是满足“实际需求”,而是不断追求欲望的达成,换句话说,人们消费的不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而是它们的“符号意义”。因此,阿里必然要伺候好5亿活跃用户,不仅让他们有实物商品买买买得开心,更要在游玩、娱乐等体验式消费上给力,从而在他们的心里完成更牛X的注册。

而在这样的主题下,阿里以会员、技术赋能,服务依然要万豪等传统大咖落实,所以,没有马云常挂嘴边的“颠覆与革命”,取而代之的,是融合与包容的“协作不颠覆,创新不替代。”

协作:服务业里搞事情

没错,注册了微博、微信不代表网络营销,搞点信息化也不是互联网思维,上网开个店更不算电子商务……万豪这样的大牌们已经深刻明白其中的道理,但要它们立刻生出互联网的基因也是没有可能。所以,阿里要与之协作,就要按照传统咖们习惯的“语言、思维”体系塑造玩法,才能一起搞出“大”事情。而用会员制对接,正是基于这种考虑。

之前,受益于海量的用户群体,阿里获得了源源不断的交易,有丰富的用户数据,得以分析、发现用户的习惯、偏好,并针对性地营销、促销、改进、发展,持续地抢占用户的心智思维。同时,在移动化、碎片化的趋势下,它也通过口碑、分享、推荐疏通了关系链和交易链,连续卷入新客户,粘住老用户。而这一切与服务业大牌们的“客户忠诚计划”异曲同工。

因此,阿里正可以将自己的用户群体“画像”显性化,根据其消费水平、复购频次、使用频率等,打造出淘宝“88会员”体系,与服务业大咖的“客户忠诚计划”对接。如此,阿里精分出高端消费流量,为“万豪”们引流,使后者得以提供针对性服务,抢夺与“高能剁手党”的“连接”,毕竟,连接即入口,入口即生意。

毫无疑问,这样的赋能,看似简单的变化,其背后却是从传统服务到“互联网+服务”的跨越,实现了“满足服务需求”到“定义未来服务消费”的质变。

如此,万豪们不再囿于自己的小数据,更明确客户方方面面的小心思,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自然能走向马太效应的“好者更好”。同时,阿里很容易将一整套会员模式输出到服务业,构建出一个新的产业共同体,从而形成服务业的“英雄联盟”。它整合的范畴、生态体系的概念、竞争的维度又将远远大于过去的零售业边界。

于是,协作不颠覆,共营又共赢,就像意大利历史学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它就能成功且持久。

创新:让大数据有硬度

按照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说法:去历史里寻找经验把经验应用与未来,这就是创新的机会。的确,会员体系本是传统商业的法宝,但阿里用大数据的方式,解构会员性别、年龄、消费水平、偏好习惯等属性,更精确高效地把它们重组为会员的“全息画像”,再赋能给万豪们,打造出“信息”到“信任”的协作闭环,这一切正是关于大数据的创新。

数据显示,在淘宝、天猫上年消费超80万元的人不在少数,高级箱包、定制旅游,昂贵收藏品等对他们而言手到擒来。同时,他们的购物频次是普通人的2.6倍,其中,女性占多数,80后达六成,90后以极高的速度提升着占比。此外,这“高能剁手党”的典型“画像”为:时尚潮妈、商务精英、网购达人、创业一代……预计到2020年,他们的总数将升至数千万,地域分布上,东部沿海地区人群会占65%。

显然,未来中产崛起,其消费面更大,仅凭阿里自己无法完全覆盖到消费者的方方面面,要想执掌大数据的“广度”与“深度”,就需要和万豪们深度合作,深入到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的消费细节,借助会员的数据对接,卷入更丰富、多元的数据,使其与集团内的数据充分识别、打通、融合。

这样下来,一个鲜活、有着既定生活轨迹、行为方式的用户画像,以及一个个有着类似行为习惯、消费习惯的用户族群,就会呈现在阿里面前。正如经济学家哈耶克所述:“好的经济机制,会有效利用分散在个体手中的信息”,由此,大数据分析更有“硬度”,阿里就能与万豪们一起,更好地让“有品质的会员”与“有品质的品牌”相匹配,进而促成各种交易,完成商业服务的闭环。

可见,用会员体系打破服务业的次元壁,将带来大数据的“新能源”,它会驱动玩家们共同走向商业的“智能”。这样,创新不替代,融合造未来,想必是马云“必须重新思考、重新规划商业模式”的结果。

的确,商业的世界里,没冲突无爆点,有赌局更抢眼,但其实,协作不颠覆、创新不替代,往往才是更好的选择。毕竟,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维,与思维相近者联手,朋友多多的,敌人少少的,空间自然大大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王道不正是如此么?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