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普通家庭马化腾,下周回国贾跃亭。”可是,下周又下周,贾跃亭还是没有回国。他一手打造的乐视生态分崩离析——股份被冻结,乐视网董事长易手,供应商上门逼债,裁员风波不断,手机、汽车、影业等子业务艰难求生,当年誓言“为梦想窒息”变成了如今真的窒息。

与乐视生态的贪大求快,欲速不达,高调宣扬相比,恐怕很少有人关注到海尔物联网生态已呈良性发展态势了吧。海尔在生态上“稳扎稳打,精耕细作”,从一个电器制造商,变身互联网化的创业孵化平台,完成新一轮进化,走出转型的阵痛期。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青岛海尔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5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激增455%,霸气侧漏。

一边是乐视生态“其兴也勃,其衰也忽”,另一边是海尔33年的“顺应时势,基业长青”,贾跃亭被各种声讨,而海尔董事局主席、CEO张瑞敏则成为诸多管理学家研究的对象,每年成千上万的企业家、管理学者前往海尔学习研究其管理模式。9月下旬,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将与诸多管理大咖组团应需所为,将“管理界的达沃斯”搬到青岛,与海尔集团一起主办“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共同探讨物联网时代企业管理与转型。

在笔者看来,这才是互联网时代商业生态的力量。它绝不是用各种业务彼此借力“洗”用户,那最多只能算“交叉销售”,而真正的生态,则应该是一个逻辑自洽的系统,它既有垂直整合业务的能力,又有不断创新的动能,它由复杂又有序的网络连接、驱动,比如物联网,组织上还“聚为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兼顾灵活与效能,比如“人单合一(员工的价值实现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

当互联网生态概念被太多人脱口而出,它的内涵已经严重空心化,太多人将大量劣质和廉价的私货填充其中,此时太需要明辨是非,用“管理界的达沃斯”,推动头脑风暴,才能让业界明白,同样是生态,乐视和海尔差在哪儿?

互联网生态范式到底是什么?

没错,就像张瑞敏所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技术模式不断创新,资本高热不退,推动更多商业玩家速生、速朽。先是百年“柯达”迅速没落、消失,再是手机霸主的“铁王座”从摩托罗拉到诺基亚,再到苹果,飞快易主。而乐视短短几年,更像《哀江南》里描述的:“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无疑,它们都没踏准时代的节拍,没有进化出互联网的生态范式,于是,盛极而衰。

反过来再看海尔,33年前它重生于破产边缘,因此,面对变化时,它有极强的求生意识和客观求变性,所以,当商业生态要基于互联网重新定义和发展时,海尔就会表现出超强的“与时俱进”。

所以,早在2000年,张瑞敏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后,就在海尔内刊上发表《新经济之我见》,主旨是“不触网(络)就会死”。2004年,海尔收入破千亿元,开始“1000天流程再造”;2005年,张瑞敏提出“人单合一”,让每个员工做自己的CEO,找自己的市场和用户,将管理聚焦在员工和用户两大要素的“端到端,零距离”。

此后,以“人单合一”为核心,按互联网“去中心化”法则和手段,海尔再实现各业务单元从“自主经营”到“协同共生”,再到内部创业的“小微公司、创客创新”,与之相应的,海尔从制造产品的企业升级为孵化创新的平台,实现商业生态的互联网式进化。

无疑,这是发现专业、科学的智识,抛弃迷信、陈旧的常识,海尔冲破了旧的管理规则束缚,建立了互联网意识的组织生态。就如《管理百年》作者斯图尔特·克雷纳所说:“未来,出类拔萃的组织,将会是那些探索出让各级员工发挥最大潜能的组织。”

的确,事但陈其已然,才可知其未然。大企业的生态,运或在一时,势必见人(员工、用户)心,没有在“人心”上做足功课的生态,都是耍流氓。

物联网得用户的心,小微化得员工的心

正如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判断:互联网的关键,是消除了距离。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不仅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消除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距离,最终实现了万物互联的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它是海尔占领用户心智思维的关键——因为联网,数据越来越丰沛,借助大数据分析,设备从被动操控到主动服务,终端从互联到互懂,决策也从人工走向智能。

例如,海尔的馨厨冰箱,作为全球第一款互联网冰箱,它不仅可以识别冰箱还有几个西红柿,鸡蛋是几天前买的,提醒食品即将过期,还可以根据食材推荐菜谱,甚至帮助主人直接在电商平台下单补充食材,或者与父母视频交流红烧肉的做法……一切过程都可以声控、触摸屏实现。

此间,物联网系统下获得的各种数据,让海尔更了解用户的餐饮偏好,提供更智能地推荐,有针对地改进产品功能,推动C2B(Consumer to Business,消费者驱动企业)大规模定制更加智能,从而用细节在用户心中完成注册,立身、立格局。这一切,决非乐视强推的“交叉销售”所能比拟。

320300018a50bdc91a03

​同样,也是基于网络的力量,张瑞敏的“企业即人,管理即借力”才能推动“人单合一”的进化。

正是借助网络,海尔搭建起共享平台,将财务、人力等基础服务变成信息化服务,让内部创业的小微企业降低成本、少走弯路。同时,海尔将平台上的制造、物流、分销等能力整合成生态系统,为小微创业提供战略协同。这样一来,海尔有料、有赋能,诸多小微公司享受生态的低成本、高效能,才能全力推动员工创客“参与约束、激励相容”——让他们心甘情愿地干活,创造越多获得越多。由此,小微们既能保持强劲的创新力,又不失管理力,在海尔生态中“聚为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比如海尔的“雷神”,出品游戏笔记本电脑,它靠集团200万元孵化基金,轻资产运营,10多人的小团队,只关注产品的软件和设计,及用户交互,上游生产交给笔记本代工厂,物流、售后等共享海尔平台。成立一年半,销售额就达2.5亿元,净利润1200万元,累积出150万年轻的“雷疯”粉丝,还获得数千万元外部融资。于是,雷神从2015年独立运营,整合各类资源,变身游戏运营平台……

如今,海尔平台上200多个小微公司,已有超过100个年营收过亿元,有47个小微引入风投,16个小微估值过亿。用张瑞敏自己的形容:这就是海尔的“自以为非”,“亲手颠覆和破坏自己的企业,变成一个网络型组织”。就像量子管理学创始人牛津大学教授丹娜·左哈尔所说:这种自下而上的自组织才是大势所趋。如此的生态玩法,恐怕贾跃亭连想也没有想过。

一个多月后,丹娜·左哈尔、斯图尔特·克雷纳、加里·哈默等管理大咖将与张瑞敏一起在青岛探讨互联网管理的本质,那时贾跃亭是否回国,真不知道,但可以预测的是,理性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思想火花的迸发下,互联网的管理之都很可能落地青岛,正如电商之都在杭州,社交游戏之都在深圳。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