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6fa0000ea47818ce07d

谁能引领人工智能,谁就掌控了人类的未来!这已经成为颠覆性的浪潮。此时,互联网玩家如果还在“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势必失去未来。

就在几天前,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标志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目标正是“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一句话:在这万亿元市场的大变革中,大家不仅要低头走路,更要会抬头看天。

猎豹移动CEO傅盛正是这一切的超级信徒。在他这个产品经理的眼里,之前AI大会,李彦宏讲技术,马云讲数据,马化腾讲场景,正好是人工智能的三个维度,今天,人工智能是技术驱动、数据迭代的结果,但它本质上更是场景带来的产品化。比如,获得微软百万名人识别第一名的“猎户星空”,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应用于上下班人脸打卡,人脸支付等场景,这正是工具场景化的胜利。

所以,傅盛要将猎豹工具、内容等方面积累的优势,转变成未来人工智能的胜势,毕其功于一役。

最新财报显示,猎豹第三季度总收入11.947亿元,其中移动收入同比增长16.9%至10.50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3.4%至1.53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2.5%至1.611亿元。显然,不断卷入新的现金流,猎豹继续马太效应的“好者更好”,此时,正可以“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做强人工智能。

而更重要的是,之前,猎豹子公司Live.me接受今日头条5000万美元投资;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8660万美元售予后者;紧接着,今日头条又全资收购猎豹投资的音乐短视频社区Musical.ly,三项交易下来,猎豹获得约3亿美元收入。

加上原来积累的3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打底,越发不差钱的傅盛终于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在人工智能上聚焦单点,形成爆破。从而“一顿操作猛如虎,搞定未来让人服”。

毕竟,从猎豹的发展来看,过去有猎豹清理大师等工具拿下全球6亿用户,有了“底子”,如今做出Live.me等内容平台,粘住用户,引来合作,有了“面子”;如此,基础夯实,再全情投入人工智能,就能掌控未来的“楔子”。

这样,既有承接过往的势能,又有攀升到新空间的动能,就像管理大师德鲁克说的:“先做对,才能做好”。

工具+内容,积累+引爆

《智能时代》里指出:驱动人工智能需要有三大基础——数据量足够大,数据维度足够多和数据体系完备。显然,没有数据的大格局,就没有人工智能的大未来。

没错,阅历不够没法传递思想,积累不够甭想输出价值。猎豹的人工智能“卫星”要顺利进入轨道,少不了工具、内容两大业务的“火箭”助推。

最早,猎豹清理大师、安全大师等工具,在海外安卓市场站稳脚跟,拿下6亿活跃用户,构建与用户的连接,连接即入口,入口即生意。的确,执掌入口,已经不乏数据,但这样的数据还不够高频,维度简单,缺乏体系化纵深。

所以,在此基础上,猎豹推出Live.me直播,投资News Republic新闻平台和短视频应用Musical.ly,发展各种轻游戏,导入原有用户,提升他们的使用频率、时长。由此,迷弟迷妹们一起在内容平台上玩得飞起,High得高兴,更多有深度(洞察)、有浓度(见的)的数据进入猎豹的数据池,建立起更有“温度”、更多维度的数据体系,这样,丰富的数据养料下,人工智能就能成为“下金蛋的鹅”。

例如,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Live.me能够按照性别、人种、类型(大叔、鲜肉、型男、少女)等标签对主播进行分类,也能够细化人脸监测(比如相似度、是不是明星脸)、年龄检测、颜值分类,有基于此,它越发精准地了解用户喜好,从而洞察、分析、迎合人性,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内容推荐。因此,推出仅1年,Live.me创收已经超过6.4亿元。

无疑,猎豹此前在工具+内容种种操演,带来的,是人工智能上的积累+引爆,像Live.me这样“起点即爆点”的案例,注定只是开始。所以说,过去“互联网+”持续转型、升级,必将带来“人工智能+”的蜕变、新生。

从这个角度看,之前,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说:“一切的生意,都将是数据的生意。”或许,用不了多久,就会改成“一切的生意,都将是人工智能的生意。”

人工智能,怎么玩得溜起

那么,既然是生意,就要讲管理。日本的一位管理学家曾说:在这个速生速朽的时代,管理的本源不是建立一个四平八稳的组织让一切井井有条,而是要树立一个核心的业务,让它带着组织构架往前走。这在人工智能概念“泛滥”的今天尤为重要。

既然人工智能是对过去的蜕变,那就必须做好当下的升级,毕竟,人工智能如今还在初级阶段,探索、落地还有很多过程要走,它急需重投资、重运营、重产业链合作,最忌讳战略、战术上的失焦。

所以,为了聚焦人工智能,猎豹选择与今日头条战略结盟,出售业务,接受投资,这不仅是为了获得更丰厚的现金,更重要的是,缩短战线,带动公司人员配置、技术体系向人工智能靠拢。其实,当年,傅盛带猎豹从PC互联网转型移动互联网,再从移动工具走向内容平台,就是靠这方法,才在红海市场里实现突围。

具体来说,人工智能的核心在数据、技术、人才。猎豹不缺数据,与今日头条合作后,可以解放某些战线上的人才,花资本充实全球化人才,聚集业界大牛,大展身手;同时,战略合作下,今日头条用优异的智能算法“神助攻”,与猎豹智能技术“碰撞”出新的火花,也会“进化”出更高效的机器学习模型,扎台型。

就比如,Cheetah Keyborad这款输入法,它覆盖超过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00余种语言,如果有更多针对人性需求的洞察、分析,其个人习惯的掌控、联想词汇的优化等将大为加速,带来输入效率大幅提升,高能表现下,其Google Play的排名将远不止是70个国家第一。

没错,移动互联网让人类的工作和生活碎片化,用傅盛的形容,这个时代场景至上,所以,猎豹的人工智能需要小米、喜马拉雅等小伙伴,软硬一体地霸占各个场景入口,训练、发展、呈现。而今日头条这样的战略伙伴同样重要,因为,猎豹与它构建“英雄联盟”,完成系统化进阶,发展加速,更能将人工智能玩得溜起。

如小米创始人雷军所说:“商业战场上,一切都是以战养战。”猎豹如今的种种,正是如此——“不断拥抱变化”的组织觉醒下,做好新旧生意的承上启下,剩下的,你只负责精彩,老天自有安排,嗯,就是这样。

——————————————

作者:小郝子 / 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