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7050000bd0360e918d2

​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曾说:“财务报表是个好东西,但它并不能反应企业的全部。”所以,判断一家企业的好坏,功夫往往在报表外。于是,他常常“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但华尔街的投机客却被短视主义、短利主义洗脑,无法像大师那样“风物长宜放眼量”。

最近,唯品会第三季财报显示,当季净营收达1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订单数同比增长23%,达到7400万。截止9月30日的一年内,活跃客户数超6000万人,人均消费额达643元,用户复购率达84.4%,复购用户销售占比95%……然而,在高成长“成绩单”公布后,唯品会却股价下滑。

有分析指出,唯品会净利润下降,运营支出增多,正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的确,“敲骨吸髓”的投机客看不见:它总运营费用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21.2%下降至20.6%,规模经济效应依旧显著;更不管:净利润下降,是大量投入新业务,完善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马车”的战略布局……

其实,唯品会如今种种,正是企业转型的必然经历,百度如此,网易如此,阿里、京东也有同样的经历。此时,唯品会在做的,不是愁眉苦脸等天亮,而是用现在的全情投入,博取未来的飞黄腾达。要知道,走微软等老牌“利润定乾坤”的路子,必然落后,像亚马逊颠覆性的“发展定江山”,才能突破“创新者的窘境”。

而在小郝子看来,唯品金融将承接唯品会“女王电商”的优势,更快引爆“女王金融”效应,用户买买买的爆发力,将给它燃燃燃的发展力,让唯品会用技术赢得新市场,用创新赢得新利润,在互联网的下半场,成就金融科技的第二波。

由此,唯品会将“母以子贵”,获得整体的竞争力,从而“跋涉出泥沼,飞跃过沧桑”。市场参与者若不能Get其中要点,出局便是早晚的事。

大杀器,凭什么

金融巨头高盛(GoldmanSachs)曾指明:“线上支付是通往金融科技各业务的关键之门。”完善相关创新,就能获得金融科技生态的“大杀器”。

理由很简单:消费者(用户)最初可能只在电商平台支付购物款,后来发现还可以很方便地将余额进行理财,再后来发现可以在“囊中羞涩”时,获得消费分期的便利,之后,又发现自己积累的信用评级还可以办理旅游分期,享有保险特惠等其他好处……

按中金公司分析师姚泽宇的说法:这一切就是“支付带来的叠加价值”,它形成信用、理财、保险、信贷等多种场景化服务,在为消费者便利的同时,也能引导商家更多地合作。

毫无疑问,唯品会作为电商平台,天然联系支付场景,每年,数千万忠粉贡献数百亿元的交易收入,产生海量的交易数据。如此,支付生数据,数据识需求,需求定场景,同时,数据见信用,信用立金融,于是,多方谋合下,成就出多样化、有温度的场景金融。这样一来,用户在生活中的某些环节、某些特定需求都被一一“唤醒”,自然顺畅地参与到唯品金融,不离不弃。

如今,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这种金融科技的生态力,前者能站住,后者能站高,彪悍的模式,无需解释。就像一位业内大咖告诉小郝子的:“只要保持四个优势:用户量优势、数据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金融科技解锁各种新姿势、新模式,都是手到擒来。”

所以说,唯品金融需要通过补贴引导用户,建立新的使用习惯,将电商用户变为金融用户,如今,唯品会的自营支付占比已达到55%,唯品金融的用户数将突破2000万。同时,唯品金融也要引入技术人才,做好专业、深入的布局,拿出更多资金,做好场景化、多元化的运营,一切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

但就像《数字化生存》所说:“预见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快速把它创造出来。”哪怕代价不菲,只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凡事,预则立。

女王金融,怎样引爆

有人说,唯品金融是模仿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小郝子实在不敢苟同。管理学中的确有“以对标方式实现超越”的说法,但“对标”绝不意味着照搬、照抄,而是找到差异化优势,先破后立,取得另类的爆发式成长。

之前,唯品会CFO杨东皓告诉小郝子:“唯品会80%以上的用户为女性,带来巨大的流量、数据优势,特别有利于开展消费分期。”

可以想见,女生“衣橱里总是少件衣服,换季时总是缺双鞋子”,购物欲望足,复购频次高,甚至,很多时候还为全家买买买……要知道,在确定“信用”的分析模型上,“高频次”远比“高金额”重要,就比如,两月买一个Coach包包的妹子,两年才买一Nikon镜头的汉子,显然,前者的收入水平更容易估算,信用打分更容易精准。

另外,女生上下班路途中,咖啡馆休闲时,饭后沙发上,临睡前大床上,花费大量时间“逛”唯品会,浏览、寻找、购物,各类行为数据充裕,此时,再从外部引入社交、搜索等数据,信用模型就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可以不断进化,越发精准——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由此,唯品金融的“唯品花”才能给众多“女王”提供消费分期(类似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唯品会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唯品花活跃用户已达380万,同比增长146%,2017年唯品会11.11大促期间,仅开售3小时,使用唯品花支付的订单数就超过去年11.11唯品花支付订单总数。

而更重要的是,唯品金融的分期扩张了消费力,理财产品有喜人的收益,保险保障针对性强,“女王”们被粘在唯品会平台上,认同感泉涌,幸福感爆棚,消费热情高涨,结果,唯品会ARPU(每个用户的平均回报)因此提升了30-40%。如此,金融、电商彼此加持,相辅相成,协同造CP(伴侣),共振出成绩。

这一切就像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所说:“找到商业价值链某些环节的优势,将其放大,就能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如此,爆发有理,成长无虞。

所以,现在的唯品会,正在转型的当口,就像里尔克说的“挺住意味着一切”,因为那些杀不死她的,终将令她更强大,不是吗?

——————————————

作者:小郝子 / 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