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俗话说: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不是血淋淋地与现实对抗,而是丧丧地向世界撒娇。而这所有的丧,都将被买买买治愈。于是,就有了消费力炸裂的“双11”、“双12”。

所以口碑CEO范驰才说:今年双12,口碑不仅请TFBOYS代言,刷屏造势,还要发放5000万营销券,为商家增加1000万笔生意,2000万会员。当天,消费者用口碑APP或支付宝在商店里消费,将享受商家给出的双12优惠,最高5折,而下载口碑APP的用户,还能享受一次折上5折(封顶25元)……一句话:全情投入,任性、可以,很强势。

可即便有高折扣要求,依然有100多万商家主动参与口碑的双12大战,其中不乏海底捞、肯德基、星巴克、家乐福等大牌。有它们压阵,双12,剁手党才会动力不减,热情爆燃。

其实,在此以前,这些大牌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总不是那么爽利,它们就怕赔本赚吆喝,最后还给他人做了嫁衣,毕竟,在商言商,利字当头。但如今,有利可图,它们自然积极主动。

一切源于口碑内部总结的“识别、管理、运营”,在这六字下,口碑帮商家打通线上线下关节,协作不胁迫,创新帮突破。如此,它们不再赔本赚吆喝,能将利益做大,业务做强,就愿意主动参与合作。

而在这一过程中,口碑与支付宝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前者帮后者拓展、稳固使用场景,粘住用户,积聚数据;后者集合集团之力,为前者提供数据分析、用户画像;两者形成合力,同时,口碑也厚积薄发,发展自己的产业链体系,由此,自成商业生态,体现出独立平台的价值。

没错,世界是平的,中国经济线上、线下的二元鸿沟,正被数字科技浪潮所弥合。而对口碑、支付宝、商家来说,三者相辅相成,共营、共创,才能顺应国人消费升级,达成《消费社会》所说“满足人们不断被刺激出的欲望”。这样,它们与消费者就能一起活出自己的理想主义。

不再赔本赚吆喝

正如经济学家张维迎解读:“市场的逻辑是,要想得到幸福,首先必须使别人幸福。”所以,只有帮商家解决了对接消费者的痛点、槽点、难点,建立有识别、好管理、能运营的一套机制,口碑才能让商家消除“赔本赚吆喝”的担忧,真心地合作,寻求共生、共营、共赢之路。

之前,范驰在一个新疆饭馆吃饭,老板告诉他:20张餐桌,每天总有5张空着,期望通过口碑线上引流,把这5张台子坐满。而范驰却回答:如果为了引来5桌人,盲目投入营销,很可能增加了营收,但利润却比原先15桌人时更低,因为餐厅经营的就是周围3-5公里的消费者,所以更应该经营好原有的15桌人,用针对性的优惠,提高他们的用餐频次、提升他们消费的客单价。

这才是线下商家运营用户的关键,此时,做好线下流量的识别、管理,成本远低于线上的烧钱换流量,餐厅、超市、咖啡馆、便利店们真正要解决的,是技术上的赋能,数据上的给力,口碑、支付宝要做的,就是打好这样的“神助攻”。

举个栗子,海底捞做得再好,5公里以外的消费者也很难去吃,他们只会就近解决自己的火锅需求,这就是线下流量的消费特点,线上5元、10元的优惠很难拉动他们。所以,口碑为它做线下到店扫码优惠,让消费者到店后扫码领优惠。同时,基于其用户画像、支付宝交易数据,若他平时客单价80元,口碑就发送一张满100减5元的优惠券,提升客单价,进而帮海底捞增加营收、利润。

借助这样的方式,海底捞等商家的营收提升超过20%,打破了“广告费有一半被浪费”的魔咒,享受到梅特卡夫定律——平台的价值与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

如此,一套有识别、好管理、能运营的机制成型,技术赋能、数据给力下,商家们互联网思维再酝酿,数字化生存有依靠,自然愿意与口碑、支付宝共建“英雄联盟”,以“共营、共生”,换“共赢、共荣”,一起跨越过泥沼,飞跃过沧桑。

口碑、支付宝,聚变与裂变

无疑,正是有了商家的支持,口碑成立两年,便将日交易量做到3000万笔,让2亿用户买买买。而这一切更少不了支付宝的力顶,没有它实名认证的用户体系、交易数据、技术沉淀,口碑不可能获得“核聚变”一样的高爆发,更不可能与商家形成多维、融合、高度协同的“经济体”生态,走向独立发展的“核裂变”。

要知道,支付是执掌一切商业闭环的“把手”,只有消费者用支付“投票”了,他相关的数据才真实体现个人偏好、消费水平等要素,有此基础,数据再与支付宝实名认证的用户体系结合,推动识别、管理、运营,就更能让商家解锁新姿势,玩出新模式。

就比如,今年,口碑与海底捞针对大学生,精准提供6.9折优惠。有支付宝实名认证打底,海底捞无须麻烦地验证学生身份,直接折后收款,方便、巧妙地拿下了未来消费主力;而肯德基则与口碑一起,通过实名认证和偏好分析,引导更多忠粉到线下店办生日聚会,吃生日套餐,仅在去年双12,就有5%的支付宝生日咖,光顾肯德基。这就是口碑、支付宝合力的价值。

不言而喻,随着口碑的做大,它越来越像支付宝“榕树”下的分枝,触地扎根、生长成干,发展出自己的小生态,自成一脉。所以,它必然复制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物流、阿里云的商业路径,依托于支付宝,又独立拓展自己的商业体系,以此加快信息流动、有效整合资源,打破“创新者窘境”。就像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说的:“去历史里找经验,把经验应用与未来,这就是机会。”

由此,今年双12,口碑才力推自己的独立App,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目的,是要构建自己的会员体系,给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折扣,为商户提供更多“有识别、好管理、能运营”的新机制,从而,方法用对,快活不累。

小郝子相信,口碑、支付宝的“裂变”与“聚变”下,商家的价值链被更好地解构、重构,它们将晋升为产业标准的制定者,坐稳新零售“权力的王座”。

最终,口碑、支付宝、商家一起见时、见势、见人心,成就《瓦尔登湖》中描写的:“我在天空垂钓,钓一池晶莹剔透的繁星”,而消费者就是那繁星。至于双12,它注定成为验证这一切的试验场。

——————————————

作者:小郝子 / 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