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个月投资上百亿元,腾讯成功入股永辉、家乐福、万达商业、海澜之家、步步高,还毫不掩饰地与巨头华润集团洽谈合作。用传统零售小伙伴的话说,真是“一顿操作猛如虎”。

不过,这些零售玩家们更关心的是:腾讯究竟会怎么做,才能让他们“变革升级不再苦”,结合线上线下,让传统零售获得“数字化生存”的支撑。

没错,如今互联网大行其道,所有传统的东西都在经受新时代的冲击,商超、卖场等零售业的人(用户)、货(商品)、场(场景)都已经发生巨变,从那个单纯买卖的时代,进入到关系连接的时代,所有玩家必须适应新的“数字化商业语境”,此时,选择方向比坚守生存更重要,它们太需要“创新不颠覆,协作不替代”的互联网伙伴。

而有微信、QQ等社交利器的腾讯,已经将“连接人与人”做到极致,这两年,开始将优势纵深下沉到“连接人与内容、人与服务、人与商业”,于是,在大手笔入股零售巨头后,它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落实“连接人与商业”的新玩法。

按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中国IT领袖峰会”的说法:“腾讯不做零售,只做底层,把机会给所有合作伙伴。”而腾讯将从用户与流量、工具的连接、数据与技术三个层面,与零售行业结合,以此,帮助它们“更贴近消费者”,“升级数字化水平”。

究其本质,腾讯就是要将支付、腾讯云、社交广告、小程序等落地实体零售,在“人、场”两端下足功夫,把用户引流、场景优化等核心环节做得更有心、更有用,进而带动“货”的销售。“换句话说,就是为百货公司、购物中心、便利店、专卖店、品牌直营店等提供数字化生存的‘水电煤’、‘工具箱’。”负责“智慧零售”的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骅解释道。

按此路数,零售玩家获得“用户能引爆、场景有爆点”的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从而达成长江商学院创始教授曾鸣说的:只要具备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两种动力,企业就会像黑洞一样吸收周边资源,越长越大,不可逆转。

这样一来,传统零售不再传统,如《素书》所说:“得机而动,能成绝代之功”,腾讯变身为新旧零售间的“裂变加速器”,结联盟,打胜仗,大家一起愉快地玩耍,以梦为马,飞黄腾达。

网络协同:引爆、爆点

就像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的:“先做对,才能做好。”

之前,传统零售玩家也明白,时代重压下,要么化为齑粉,要么华丽转身。它们想顺应“互联网+”大势,打破困局,实现重塑与再定位。可是,打通线上、线下数字化运营,绝非易事,想做到“既能接地气,还能高科技”,它们实在缺乏人才、办法,加之变革成本高,结果,每次看似华丽转身,后来还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败犬泪满巾”。

的确,对传统玩家而言,要打破“用户转化靠缘分,商铺管理凭经验”的套路,就需要握住“比特世界”的给力之手,获得互联网基因,重构商业要素的核心竞争力。

正如绫致集团的JACK&JONES在门店设置“智慧屏幕”,做“虚拟试衣”,期望店内500个品类被消费者充分尝试。但仅限于此,它仍是一个“信息孤岛”。而经过腾讯优化后,通过智能屏,用户就能用微信扫一扫,关注小程序,绑定会员卡,获取优惠券,使用微信支付。更重要的是,在用户同意下,数据脱敏后,腾讯就能与JACK&JONES共建私有数据库,调动用户画像,深入洞察用户。

之后,依照用户过去的消费记录,以及包含人口属性、生活轨迹、行为方式的用户画像,智能屏就可以向用户推荐他有兴趣的商品。同时,根据其停留时长明确他的偏好,上传到导购手机APP上,继续引导消费,以此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思维。

在此基础上,腾讯和JACK&JONES还可以通过用户到店浏览、支付等数据,对用户画像迭代改进,获得更多洞察,再配合千人千面的营销、专属优惠券、基于地理定位的朋友圈广告等,JACK&JONES店铺进一步提升了销售转化率和服务深度。

另外,万达广场则通过微信小程序,与旗下连锁店公众号用户数据互通。到今年3月上旬,万达广场小程序用户突破1000万,通过它发放的优惠券,使用率超50%。有商家借它发布的促销信息,直接带来45%的客流提升。而小程序在为实体零售导流的同时,也沉淀了海量的用户数据资产,于是,拉新、激活、留客不愁,会员管理、导购优化、品牌联动也不再难。

由此,线下的商超、卖场“用户能引爆,场景有爆点”,进化出网络协同的数字化基因,从此,再无转型焦虑,它们才能“威福自操,宸衷独断”。

数据智能:好者更好

的确,零售的关键点就是:占领用户心智,激活场景玩法,但仅有这两方面的网络协同,还是不够。就像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林海峰说的:“互联网下半场,全链条深度的数字化能力,才是一家公司打造长远壁垒的关键。”一句话,有更深入的数据运营和数据智能,零售玩家们才能进入“好者更好”的正循环。

此时,获得网络协同的零售玩家们已经有了基础——场景引用户,用户有连接,连接即数据——数据金矿丰富,只缺有效挖掘它的工具。

而腾讯作为市值超5000亿美元的巨头,用技术贯穿了商业发展的全过程,业务越来越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它所沉淀的经验、工具、实践正可以大规模地凝结,向零售玩家们输出。

就比如,腾讯结合某女鞋品牌的数据,为其线下店提供识别技术,这样,老客到店,马上能知道她以前买过什么,关注过什么,进而让导购有针对地提供新品、穿搭建议。同时,腾讯还根据客群在店内不同区域的停留时间,结合到店客流量、人群画像,分析消费者的偏好,从而,辅助店铺的选品、定价、商品摆放、广告素材,优化店面管理,营造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新场景。

此外,要开新店的零售玩家,也可以从腾讯获得支持。结合双方数据,腾讯能对拟选地址周边的住客进行画像,以人口属性、兴趣偏好、社交图谱、消费水平等维度进行分析,协助零售商决策,使其改变“开店选址靠经验”的陋习,掌握“打野拿龙”的大招。

毫无疑问,商超、卖场等零售咖,能这样从“流量经营”走向“数据经营”,得益于腾讯和它们将技术逻辑迅速转化为商业逻辑,更仰赖于双方彼此真心地开放。由此,整个商业系统获得重塑,变得越来越精益、敏捷、高效。正如尼尔森《2017中国新零售白皮书》所说:事实上,线上与线下的关系,互补胜于竞争,相互融合才是大势所趋,如此种种,都是顺应了融合经济时代的诉求。

当然,零售玩家得利,腾讯也能受益。在深度协作的过程中,后者也建立起自己的“英雄联盟”,成为零售消费的连接器。要知道,这已不是单向开放、请君入瓮式的“开放平台”,而是一种多维、共生、高度协同的“经济体”。从此,腾讯整合的范畴、生态体系的概念、竞争的维度不再是过往所能藩篱。这样,它才能在未来“生态的角逐、联盟的战争”中胜出。

没错,在这个融合经济大潮里,共建、共营、共赢,才能造就可持续、延展度高的商业体系,如同意大利历史学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它就能成功且持久。”所以,无论是腾讯,还是零售玩家,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大势如此,顺势而为,才能力有所逮,业有所成,不是么?

——————————————

作者:小郝子 / 11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