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愿我们生而平凡,却不忘创造更好的世界。”这是《我不是药神》里的金句。但凡如此坚持下来的,运气都不会太差。  
之前,有苦熬视频的爱奇艺,霸屏二次元的B站登陆美股,如今是逆袭手机业的小米,引领移动直播的映客登陆港股。  
7月12日,上市第一天,映客发行价定于3.85港元,上午以4.32港元开盘,最高上涨超40%,达5.41港元,午市随恒生指数回落,收盘于4.15港元,涨幅为7.79%。  
实话实说,没有BAT(百度、阿里、腾讯)加持的映客首日大涨,真心不易。最近,亚太股市震荡,几天前上市的小米还跌破发行价。映客的这一表现,足以给后续登陆港股的51信用卡、美团、海底捞等“独角兽”提气正名。  
其实,无论是美国华尔街,还是香港中环,两大股市都只向成长与成功叩头。无论何时,投资人们都看“价值(值)”、“势能(势)”,企业有这本事,就能如鱼得水,否则,寸步难行。  
如今,国内众多科技公司“跑步上市”,前有小米高光挂牌,后有美团跃跃欲试,那个教会网友们“双击点亮”的映客,只有证明自己,才能带起市场的节奏,威福自操,宸衷独断。  
值:秀场永不眠,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霸王别姬》中,关师傅对少年程蝶衣说:“是人他就得听戏,不听戏他就不是人……你们呀,是赶上好时候了!”  
换到现在,直播就是在播生活的大戏,生旦净末丑种种不缺,吹拉弹唱说各自精彩,与AKB48一个道理:“总有一款适合你”。  
正如历史学家罗素所说:参差多态就是幸福本源。所以,全民直播下,秀场永不眠。  
毕竟,所有生意的本质都是抢占用户时间,秀场不眠,带来的是:2017年,映客促成了33亿分钟的直播时长,浏览总数达127亿次,超78亿条互动信息,用户社交媒体分享达2.038亿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9.4亿元,净利润7.9亿元,前者3年涨10倍,后者3年涨22倍。  
可能有人有疑问,映客一季度月活跃用户数刚超2500万,而号称“直播第一股”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月活跃用户数超8600万,按讲用户多,应该利益大,但为何映客净利润率高达20%,而虎牙却才刚刚扭亏为盈?  
其答案就是映客CEO奉佑生说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业内老人告诉小郝子,要点有两个:一,游戏直播门槛高,二,游戏直播负担重。  
无疑,相对于映客的泛娱乐直播,虎牙这样的游戏直播,内容必须源于“专业”用户的需求——玩好游戏,好玩游戏,所以,它对主播要求很高。主播不仅要会玩热门游戏,又要有针对这群人的“惯口”、“话术”、“颜艺”,才能不断吸引粉丝、留住粉丝。  
这样的高门槛下,主播需要大量培训。而虎牙等平台,无法做这种细碎、麻烦的脏活累活,只能把这些任务委派给“公会(类似培养明星的经纪公司)”,由他们培养人才,而虎牙们则与公会合作,签下粉丝效应出众的主播。  
如此“代理商”居中,游戏直播平台运营成本高昂,成名的主播就像足球明星一样,动辄每年签约费上百万元,还享受直播分成等利益,将来“转会”其他平台,还会收取巨额转会费。 
但反观映客,泛娱乐直播,以手机为工具,门槛低,各花入各眼,用户需求很分散,平台直接与有潜质的主播签约,粉丝直接送礼物,主播直接从平台提现分成,没有中间商赚差价,5-10%的成本直接变利润。  
这就是台湾经营大神王永庆说的:“你赚到的每一元收入并不是你的利润,但你节约的每一块钱,却全部是你的利润。”正因如此,映客才能保持20%以上的净利润率。  
是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映客踢馆“直播第一股”,估计虎牙独得恩宠的好日子也难长久了。毕竟,香港和美国股市汇聚全球资本,“金钱永不眠,拷问永不止”,之前过往,皆为序章,各自登场,才见真章。  
势:打脸战五渣的砖家、分析湿  
一句话,在直播这个行当里,方法用对,事半功倍,方法不对,白白受累。但即便如此,仍有很多分析湿、砖家扭捏着体位想插入映客的热炕头,但实力战五渣,要么是猪油蒙了心,要么是脑子勾了芡,只会被实力打脸。  
首先,有人说:映客培养出很多不错的主播,但出头后就跳槽别的平台,会降低它的影响力。  
但小郝子想说的是:当年,火山短视频花费近亿元天价,签下快手众多头牌,可热闹一过呢?它还是没能拼过同公司出生的抖音,更没能撼动对标的快手。  
要知道,映客的秀场直播,每月有250万人开播,是游戏直播的4倍以上,后者真正的头牌也就小几十个,稀缺;而前者的头牌可有上百个,不稀缺,每个人能带走的粉丝,真心有限。  
再说,那些出走者到了别的平台,真也没变成一哥、一姐,映客上市前,竞争对手总要花点力气,这叫战略袭扰,了解一下。  
此外,即便有人离开映客,后者也能迅速从大量“腰部”主播中再选拔,用流量培育,让这些种子选手迅速出挑,替代离开者的位置。  
这一切,就能保证映客有充分的“战略定力”应付“主播耍大牌”带来的不确定性。谁还用旧套路解读新事物,注定看不清,看不起,想不通,做不对。  
其次,还有人说:映客2017年收入同比下降,付费用户人数减少,让它未来堪忧。  
拜托,映客到现在才成立3年,这时它已经年入近40亿元,净利润近8亿元,已经非常高光了,相比那些躺在创新光环下无休止亏损的企业,不知要好多少倍(嗯,你没猜错,我说的就是美团)。  
更何况,2016年,秀场直播大爆发,它门槛低、账面好的优势凸显,所以会有大量模仿者出现,营收、用户被少量分流不可避免。但平均下来,每个付费用户充值540元/月,同比暴增1.67倍,远大于被分流的数据,这证明了行内小哥哥的说法:映客留住了直播打赏的大金主。  
而且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映客的充值金额同比增长7.07%,且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达72.9万人,止跌回升,这证明映客正走出红海竞争的阵痛,其“直播+体育、医疗、在线教育”的战略,秀场连线PK等战术,开始释放商业活力。  
所以,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才预测,映客2018年的盈利将近11.9亿港元。对应现在86亿港元的市值,映客市盈率才7.2倍,远低于其他移动直播股:欢聚时代18.4倍、陌陌26.4倍、天鸽互娱18.4倍,更胜刚刚扭亏的虎牙。以此判断,它的股价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当然,运或在一时,势必见人心。即便著名调查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说:映客在国内净利润第二,付费用户第二,它也必须努力保二争一。  
尤其是当下,5G即将到来,WiFi等基础设施更普及,映客不仅要粘住城里的2亿用户,更要将秀场直播下沉到三四线地区,吸引更广泛的人群,这样,它才能不断证明自己很猛很持久。  
但毕竟,映客顺利上市了,在直播这个行当里,有了资本才有江湖,没了资本,就只剩浆糊。对比那些要么“愁眉苦脸等天亮”,要么“求抱大腿苦生存”的同行,映客还是幸运的。  
前有小米、后有美团怎样?没有BAT加持又怎样?映客只要立住自己的Flag,它就是元代大咖关汉卿说的“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