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钱才有江湖,没钱只剩浆糊。娱乐圈的生意就是这样。
1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官宣:将增持阿里影业股权,由目前的49%提升至约50.92%。根据协议,阿里影业将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团发行10亿股新股,通过这次股票发行筹集总额达12.5亿港元(约11亿元人民币)。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对阿里影业实现实质控制,并在阿里影业董事会拥有大多数席位。
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话说:“此次增持更是集团为阿里影业投下的信心一票,我们将继续通过资源投入及生态优势,支持阿里影业把握电影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在小郝子看来,其中“信心”,一则来自于宏观层面:今年前11月全国电影票房559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增长10%已不成问题,电影市场已从2016年的低谷复苏。
二则阿里集团层面,其蚂蚁金服(布局金融科技)、阿里云(布局云计算、人工智能)、菜鸟网络(布局物流)已经日渐成熟。此时,按阿里的“履带战略”,要向下一级未来“热点”布局。
毕竟,多年前,马云就定下“Health(健康)& Happiness(快乐)”的“双H”战略。如今,阿里影业在电影内容制作、渠道发行方面已有所建树,正可以成为集团实现Happiness的战略担当。
而于阿里影业,也是好机会,结合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产业周期的更替,寻求集团的支持,借此优化内部组织、业务结构,放大自己的优势,后发先至。一杯敬时势,一杯敬未来。甚至官宣第二天中午,“阿里巴巴增持阿里影业”仍占据了新浪热搜榜,作为财经新闻这个表现实属罕见。
 
无疑,此次增持绝不是某些“腹黑”的砖家、分析湿说的“应对猫眼上市”,加注“猫(眼)淘(票票)大战”。
绝对控股的意义,是集团为阿里影业输出资源、资金,使其在电影行业再造一个平台,是更大的格局。专注于在线售票的猫眼真不是对手。
更重要的是,从此,阿里影业继往开来,更有能力投入好内容,做电影圈的爆款收割机,优化行业价值链,再造出一个影视互联网新门派。
猫淘大战?不!是降维打击
据媒体报道,12月6日猫眼在香港上市聆讯,预计最快明年1月份上市。令人惊叹的是,计划集资仅4亿美元左右,较早前传闻的10亿美元大降60%。
没错,市场不好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打铁自身不够硬,格局太小,模式太老,也是没办法。
一位业内小哥哥告诉小郝子,本质上,猫眼和阿里影业根本不在同一量级,之前,猫眼渴望“猫淘大战”,总拿在线售票业务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比售票占比——小儿科的玩法。
嗯,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就像京东贴紧对标阿里,结果仅是天猫甩它一脸“呵呵哒”。
要知道,开创猫眼的美团,占股才刚过8%,而当年巨资入股的腾讯,如今也只占股11%,猫眼最大股东是占股47%的光线集团,它才是真“主人”。
 
这种情况下,腾讯、美团最多算财务投资者,猫眼不断向外界宣告有微信倒流、美团引流,实在有点“自作多情”。
何况,马化腾早阐述过“投资后,薄薄一层赋能,并不切入业务”,现在腾讯主营业务遭遇难题,已是自顾不暇;而美团上市后也只顾自己,集中精力做外卖、酒店,优化现金流。所谓“盟军”真给不上力,猫眼终究还是得靠自己。
所以,猫眼合并娱票儿,暂时成为在线售票的第一又如何?最初它占比超70%,不一样还是被拉下王座,最后不得不“报团取暖”靠吞并微票、娱票儿才换来碎碎念的一点票务优势。
其实就像淘票票总裁所说:净现金流和用户规模才是关键。因为前者意味着运营质量,后者代表平台质量,如果这两个指标够好,平台就极具竞争力。
的确,阿里集团不光是给11亿元现金,还有背后整个集团系统的力量,那是N亿用户规模的力量。
就比如燃爆国庆档的黑马《无双》,排片率26%、票房近7亿元,它由阿里影业投资出品,联合发行。
为了这部大片,影业联动支付宝、花呗、优酷、口碑、UC等阿里生态资源,共同运作。通过数据分析,估计用户偏好,例如,向优酷看过《无双》预告片和热衷港片的用户推荐等……以此做精准化人群运作,力保影片上座率稳居国庆档第一。
与之类似,由流量运营转为大数据运营,《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票房大户都是这样脱颖而出。
此外,依靠集团赋能,阿里影业旗下阿里鱼做衍生品授权,拿下精灵宝可梦等版权,让LAMY 5000套皮卡丘限定版礼盒“双11”开售即秒空,带动该板块业务由亏损1434万元变为盈利3269万元。
是的,阿里影业与阿里集团纳了“投名状”,那是它与集团小伙伴“一起冲”的节奏。而猫眼“组合”光线、美团、腾讯,是机械的、物理的,缺乏融合的共建、共营、共生,只能孤独地喊“上”。
这让人想起当年的格瓦拉,即便再努力,可惜却不得不服从业界更大的格局和战略,眼见着对手像《三体》那样升维布局,自己被降维打击,最终只能感慨:“都是时势使然啊。”
好内容,引爆点,导火索
毋庸置疑,身在内容产业,一切场景皆为内容,一切内容都是生意,特别是现在,整个泛娱乐的核心思路都是“前端流量+后端平台”,内容是联动激发整个产业链的引爆点、导火索。
因此,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才说:在夯实淘票票、阿里鱼等基础设施后,要重视优质内容制作,从创新宣发方式到丰富内容商业,为电影市场带来增量、活力。
这就像《战略的本质》所描述的:时移势易,领导者必须有更好的“顶层设计”,用“战略调色板”勾勒出新的画面。
如今,票务上线率已超90%,拉动消费者从线下到线上的任务,基本完成。任何公司单纯依靠票务补贴带动“前端流量”,成本高、效果差,持久的价格战,也未必能“拖垮”对手。
此时,更需要回归内容本质,稳定输出有分量的内容,寻求对应票房的增长,反过来刺激票务、宣发、衍生品售卖的发展,然后,它们相辅相成,彼此成就,打造出“马太效应”的好者更好。
为此,阿里影业推出了“锦橙合制计划”,计划未来5年投入20部电影,主投、主控或者主宣发,进而支撑淘票票、阿里鱼等板块未来的高速增长。
比如,已经拍摄完成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它由阿里影业投资,定档春节上映,寓意“猪年看佩奇”,那些生活里的丧,都可以被欢乐治愈。类似这种老少咸宜的“好故事、大情怀、正能量”,正是优质内容的方向。
的确,这种好内容,也许本身并不完美、浮华,但关键是:它能唤起你内心深处的七情六欲和浮于表面的五感六觉。
由此,上游内容的源头活水,足以向下游延伸,从占据用户时间、占领用户心智,到把握渠道、掌握行业价值链,一切都顺理成章。一句话:内容有爆点,执行能爆发。
更重要的是,当更多爆款出现,核心的内容、海量的用户、大数据技术三者更多“碰撞”,内外重构、激荡活力,提升用户体验、影片宣发、制片成功率,就变得越来越容易。
这样一来,阿里影业更容易能沉淀出一套可持续、可复制的运营体系,对整条产业链的运作便驾轻就熟。
当然,这套互联网玩法,光线等传统玩家肯定学不会,毕竟它们数据不够、技术落后、更缺乏直接用户,投内容靠经验、赌感觉,注定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不知所倚。
而按照上面的路数,阿里影业在阿里集团的支持下,再造一个影视互联网的新门派,只是时间问题,毕竟,前人站住,后人站高。
没错,不按套路出牌,自己带节奏打拼,阿里影业要发挥阿里巴巴生态的力量,回归内容初心。显然,这不是做一门生意,而是要开辟出一个长期的新局面。如此,才能真的“天变不足畏、对手不足法,流言不足恤”,不是么?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