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ull

 

互联网没有终局,社交也是一样,即便有QQ和微信当道,你是电你是光,却也不是唯一的神话。套用大学者里尔克的话说:哪有什么终局可言,创新意味着一切。

想当年,PC互联网时代,QQ红极一时,但那又怎样?在游戏过程中,连麦效果差,短线,打字不友好。

于是YY针对痛点、异军突起,成就游戏圈的小社交,玩得红红火火,反倒随着整个游戏产业的暴涨,活出了自己的理想主义。

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干掉Kik、米聊,至霸大家手机,风头一时无两。

但钉钉也用工作场景切入,两年时间“吃下”上亿用户,马云再也不担心社交失位。陌陌又用“原始欲望”推动出陌生人社交,成功上市。

 

null

 

所以,可以负责任地说,社交之战没有终局,关键就像网易创始人丁磊说的:“去发现那些别人忽视的需求”。微信、QQ不能代表一切,未来还有很多可能。

比如,有人说:如今社交创业进入2.0时代,核心诉求从“简便”转向“品质”,比起单位时间内的社交数量,新一代00后产品更看重社交沟通的质量。

对于他们来说,重要的不是与多少人撩,而是能否迅速找到“三观相合、兴趣对味、有感觉”的人,能否真正顺畅地“聊下去”,社交的“有效性”空前突出。

 

null

 

可是有哪家真的做好了么?圈层化交流内容,形成溢价往往是一种社交货币。

那些从话题谈资、个性表达、情感兴趣到逼格标签,凸显的是一种内外皆得的“身份感”——买了这个我就不是屌丝了,我的生活标准和品味档次已经上去了——这里的本质依然是一种性价比的逻辑。

但这种灵魂的共鸣有谁真的掌握了么?切入场景、切入圈层,知易行难啊!底层社交逻辑的固守,让单纯产品形式的更新很难获得00后的青睐。所以真的还有很多革新的机会!

要知道,19世纪,美国某专利局负责人曾说:专利局存在都是多余,因为该发明创造的东西大都已经面世。可后来呢?20世纪各种创新蓬勃涌现,把早已作古的他按在棺材板上“摩擦”。

一句话: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昨天是历史,今天是开始,尝试一下,说不定明天什么都好使。好戏必然还在后面。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