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倚天一出,谁与争锋。《倚天屠龙记》中,“倚天剑”威力巨大,充满传奇。
而在深受武侠影响的阿里,聚划算就被称作“倚天剑”,团购时代“千团大战”,它后发致胜,开创了一个时代。
2016年底,阿里组织构架调整,聚划算与天猫合并,大天猫登上舞台,聚划算退居聚光灯之后。
用阿里巴巴CEO张勇的话说:淘宝、天猫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商平台,而将成为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的基座,它会集合集团技术、物流、金融等基础能力,帮助全社会完成商业升级。
3月21日,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宣布聚划算升级,与天天特卖、淘抢购有机结合,三大千亿体量的平台统筹,形成“品质+实惠”的新聚划算。
从此,它不仅让中国吃货解决美国鲤鱼泛滥的生态危机(做成鱼丸,卖回国内做火锅),更要让云南千亩花田一年卖花2000万支;让60万箱竹浆纸3天卖光……
 
 
按阿里巴巴营销平台总经理刘博的形容:聚划算不仅要做“爆款收割机”,还要做“产业发动机”。
一方面,它随淘系下沉低线城市,抢占更多用户的心智思维,“击穿”200个核心城市;另一方面,它聚合需求,让传说中的C2B(Customer-to-Business,客到企业)、C2M(Customer-to-Manufactory,客对厂)接地气、能落实,孵化1000个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
毫无疑问,商业江湖,风云再起,聚划算要做新供求之间的摆渡人,让静默的交易更有生命力。最后,达成马云说的“用创新赢得市场,而非预算;用技术获得利润,而非规模。”
新风潮,聚变爆发
电影《等风来》中,男主为女主系上滑翔伞说:“无论你有多急……也没用,飞不起来,现在你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网民就是这风。
之前,马化腾曾说:中国互联网进入下一阶段,因为网民数量这个红利已经没有太多。没错,对社交、游戏这样的轻应用,人口红利的确不再,但在零售这类重交付、重服务的领域,人口红利远没到头。
比如,淘宝最近一年新增1亿活跃用户,大部分来自三四五线地区。2016年开始,受惠于城镇化,他们的消费增速就超过一二线居民,以10%以上的速度突击猛进。
以最新数据计算,淘系的年活跃买家6.36亿,月活跃用户数(MAU)6.99亿,可以用“MAU占年活跃买家比例”确定用户粘性。测算下来,该数值是109.9%,与前几季持平,远高于拼多多的65.1%,京东的74.6%,足见新用户对淘系的依赖。
所以,马云说:随着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中国的内在潜力依旧巨大无比,内需、消费市场就是机会。消费没有降级,只有在不同地域、不同层面上的升级。
这样的新风潮下,“顺风吼,千里传音。”顺势而为,聚划算自然可以转换结构,打破束缚,玩出不一样的花火。
比如,2018年4月,马云和泰国领导人站台,聚划算在网上发起预售,为泰国40万斤金枕榴莲寻找买家,结果,上线1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要知道,作为水果之王,金枕榴莲对环境极为挑剔,13摄氏度下,只能保鲜10天。室外温度在30度以上,日晒超过两个小时,货损比例会增加5%至10%。
而此时,阿里菜鸟物流的基础设施已下沉到低线地区,保证5天内,金枕榴莲低温运到中国19座城市的仓库。而全国14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在下单后第二天收到新鲜榴莲,全程不超过7天。
今年4月,聚划算将再次聚焦泰国榴莲,不出意外,去年40万斤的记录将被打破——能刷新聚划算销售记录的,只有聚划算自己。
 
 
由此,海量三四五线的消费者享受到更多实惠,聚划算可拓展的品类、售卖的范围大大增加,其整合的范畴、业务的体系远超过去局限,这供给侧改革满足了更多性价比需求。
与之类似,云南千亩花田的鲜花,不再只批发出口日本,也能通过聚划算,走入国内250个城市的千家万户,下单次日送达,订单覆盖中国境内所有省份;新疆吐鲁番的葡萄、阿克苏的鲜核桃也能覆盖全国,几天内送货上门,打破新疆只能卖“果干”的尴尬……
可见,新生活会要求新消费,新消费又催生新商业与之匹配,之后,新商业又促进新生活的发展——聚划算就是新商业的产物。在这个循环中,它像核聚变一样,不断重构、迭代、爆发,让供应商、平台、消费者都享受到互联网经济带来的好处,实现马云口中的“多赢”。
新制造,打破旧“诅咒”
《瓦尔登湖》里说:一切变化,都是值得思考的奇迹。此时,零售业有破有立,大破大立,聚划算更要在终局处布局,才能制造未来,执掌未来。
之前,互联网评论家王如晨曾把聚划算比作“水库”,它帮助品牌、产业带调节商品供求的矛盾——需求不足、行情“干旱”,就释放库存产能“水量”,刺激消费;需求旺盛、行情“泛滥”,则集结差异化资源,有节奏地释放,强化品牌、产业带优势。
于是,在一次又一次短时间、高频度的“爆发”中,聚划算在用户运营、物流体系、上下游关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数据。正可以成为品牌、产业带“数字化生存”的依靠,将C2B、C2M新制造落地。
其实,C2B、C2M的概念由来已久。6、7年前,它由长江商学院曾鸣教授介绍进国内,这种按需求定制的大规模生产,被称为制造业的“终极形态”。
可当时,受制于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更多品牌和产业带或是代工贴牌,或是多级经销,与终端消费者相距甚远。生产凭经验,设计凭感觉,爆款凭运气,一直是它们难以摆脱的桎梏。
比如,“牛鞭效应”下,服装制造商们被库存拖累。之前,小郝子参观某男装品牌,它因为不了解目标用户的品味需求,当年服装滞销,塞满仓库,仅仅是秋冬装,就有2亿元库存计入损失。
这样的事情在制造业不胜枚举,企业的利润被供应链环节倾吞,产品价格因此居高不下,但它们缺乏技术,没人没思维,只能在“不转型等死,乱转型找死”的无奈中苦苦支撑。
“另一方面,阿里、聚划算作为平台,理解各行各业也需要一个过程。”刘博解释道,这不仅需要更广泛的用户,更多的数据,分析真实需求,传递给制造商,还需要理解行业制造模式,上下游协作体系,设计、生产、物流等流程。
如此,各方合作,在C2B、C2M中解决实际痛点,才能“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
例如,亚洲第一竹浆纸厂“理文”登陆聚划算,创下销售记录。这款C2M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小规格、不掉屑、亲肤不易破”的要求,更关键的是,阿里帮理文搞定物流难题,保证了它的物美价廉。
此前,菜鸟物流投资2500万元建设新系统,解决理文物流中的运力、时效性、成本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聚划算再帮理文整合供应链,大幅降低产品的综合成本,调低售价,因此获得了非凡的销量。
 
 
相似的,浙江宁波能聚集小家电制造优势,大量生产电动牙刷,满足小镇青年带来的1.8倍新需求;福建晋江的鞋业大厂,不再苦等大牌订单,做出更多“国潮”产品,小批量、多批次地满足数亿潮男潮女。
从此,中国制造不止有“成交+规模”,它还打破旧“诅咒”,越来越多“品牌+技术”,当年的被人笑话,终将变成未来的一段佳话。
无疑,新聚划算来势汹汹,正在从营销平台转向产业发动机,此时,玩家们若还不识变、不应变、不改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做不成大赢家张无忌,反成了大输家宋青书,由此,错失各种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毕竟,这个世界上,只有拥抱变化的勇者才有资格谈运气,不是吗?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