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P2P之所以遇冷,是时间窗口已过,“日照真相生黑烟”,而供应链金融正可借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厚积薄发,它的未来才真是“狂拽酷炫吊炸天”。

 

长假前最后一天,电影《港囧》票房突破8.4亿元,经典的一幕为人乐道——主人公说“你相信我,如果我骗你的话,就让玻璃裂开”,话音刚落,身旁的玻璃就裂了,可谓囧迫至极。

 

而这样的尴尬,形容P2P再合适不过。是日,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增P2P问题平台55家,截至当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31家,提现困难占比显著上升。甚至有平台上线不足1个月即跑路,属于典型的恶意诈骗……当初P2P热火,呼告高利无虞,说好的“可人如玉,与子偕臧”呢?现在突然连本金都不保,变成了“长亭远望,夜色深凉”?

同样是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正名,预示其春天将至。

 

的确,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在小郝子看来,P2P之所以遇冷,是“日照真相生黑烟”,而供应链金融正可借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厚积薄发,它的未来才真是“狂拽酷炫吊炸天”。

 

P2P将大面积死亡

 

常言道“阳光下没有新鲜事”,P2P也不例外。它性感、火爆,源于用互联网方式高效地链接资金的供求双方,绕过银行等传统金融中介,实现“脱媒”,但其本质仍须“信用发现、风险控制”作为支柱。可惜的是,除了像陆金所、宜信、拍拍贷等老牌平台,极少有P2P拥有上述实力,因此,2015年来,数百家P2P风险暴露、跑路关张,成了之前不良民间借贷的翻版。

 

恰如经济学家许小年所说,很多P2P根本没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明晰贷方业务发展、收入支出,单单指望他们说明自家情况,只会造成放贷时“逆向选择”众多,放贷后“道德风险”爆棚,无法掌控风险,再多的钱也会被卷入欺骗黑洞。

从目前来看,绝大部分P2P只是把借方和贷方拉到一起,最多相当于一个婚姻介绍所,把未婚男女拉到一起,却不审核他们的真实身份,至于后面会否引发重婚等问题,婚姻成不成,介绍所不管。但若是做金融,就不能那样,必须一管到底,否则,就不是对用户负责,不是创造新的商业价值。由此可见,P2P的多数派,它们不创造价值,自然没有存在价值。

 

更有甚者,说P2P中99%应该消亡。虽然小郝子没有这样悲观,但也觉得P2P会重走“团购”路——达到9成的死亡率。特别随着各路媒体曝光,相关负面事件不断发酵,银根放松,网贷收益率普遍下降……越来越少人会拿着成捆的真金白银,跑步涌入允诺高利的P2P平台。时间窗口已过,对多数P2P而言,挣扎也是“然并卵”,结果好的,成为陆金所等巨头们的花肥养料,不好的,便飞灰湮灭,P2P的极限挑战,这就是命。

 

供应链金融会异军突起

 

其实,从历史来看,无论什么生意,B2B才是大的利益敞口所在,商贸如此,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也是如此,供应链金融更是如此,作为典型的B2B,它坐拥10万亿元市场,涉及企业多、领域广、金融需求旺、周转速度快,还可以玩出各种不同“姿势”,与各类金融工具融合创生新物种……它就像“哆啦A梦”的四次元口袋,想象力丰富。

 

但之前,传统金融囿于成本结构和管理边际,没法高效获取企业运营状况,取得“信息对称”,放弃了供应链金融里为数众多的“长尾”。

 

比如,联想在国内有5000余家二级经销商,以及20000家店面,上游还有很多供应商,毫无疑问,它们的好坏,决定着联想的发展和业绩。不过,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很难按既有信用评估方式,放贷给其中大多数,因此,联想去年就拿出50亿元额度,满足上下游对资金的渴求。其中,既包括自有资金,也包括从银行寻得的数亿元贷款,成本不可谓不高。

 

直到后来,联想找到一家名为“群星金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分享供应链上下游的电子商业凭证,使得群星能借互联网,实时了解所有链属企业的运营数据、财务状况、合同执行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群星再利用IT、互联网技术,将整个链条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归结为标准化、即时化的数据,最后,分析积淀数据,建立风控模型,将每个企业的信用状况“翻译”成金融级别的标准语言,由此让链属企业获得金融机构N亿元的信贷支持……这样,联想的供应链金融才得以完全铺开。

当前,有意用互联网方式切入供应链金融的,还包括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行业门户如“找钢网”,物流公司及传统商业大户,它们都利用过往的商业优势和数据积累,玩转供应链金融。加之群星这样没有门第局限的玩家介入,供应链金融市场正异军突起。

 

毫无疑问,供应链金融这纯粹B2B的生意,不像P2P那样最早与互联网发生激烈的化学反应,名播四海,迅速被各方玩家复制。但它却独树一帜——有能者在细分领域小切口进入,聚焦单点,尖刀突破,造就一针捅破天的“爆款”——中介搭台,链属商家唱戏,金融机构串场,生态价值链条,铁索连环……“数据—信用—风控”,天生创造明确的商业价值(佣金盈利也不在话下),这才是真正的“城会玩”。群星诞生2年时间,便连接N家供应链核心大咖和金融机构,创造数百亿元授信,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经纬创投的总结,互联网商业的大机会,蕴藏在“行业产值巨大、产业链上下游分散、信息极度不对称、交易链条长……”的地方。而至今,多数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群依旧如此,所以说,供应链金融中的机会还有很多。现在,是时候和过去道别了,咽下P2P那并不美好的鱼骨头,然后,毫不犹豫地投入供应链金融的怀抱。

 

———————————————

*秋夜凉的分割线*

作者:小郝子 / 9年传媒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 (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