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年前,动漫《全金属狂潮》风靡,闪瞎钛合金狗眼的各种新奇技术密布,不断刷新骚年们的三观,令人啧啧称奇。时移世易,随着其粉丝成为社会股肱,相似作品接连霸屏,其中“黑科技”一词迅速蹿红,人们将其引申为凌驾于传统知识之上的科技,而它们,将决定着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

 

在这个意义上,为黑科技布道,即是为大众送达感知未来的触觉,如此成本高昂却鲜有现实回报的事情,一直是国际级的科技公司义务,国内的腾讯正是其中一员,鹅厂举办的WE大会便是向国人传达黑科技的重要出口,帮人们大开脑洞,看看真正Niubility的科技是怎样创造未来,同时,也找到Paul Graham式路径——活在未来,看现在,把缺失做出来。

 

而这次2015年的腾讯WE大会,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还是抢镜,但小郝子还是醉心于个人飞行探索,以及应用于医疗领域的人体工程学创造。

 

个人飞行

 

自莱特兄弟开启飞机时代以来,人类的飞行梦便不断发酵。如今身处洛杉矶、北京这样的“堵城”,眼瞧着上班的时间临近,可交通路况图上却仍是一片红色,如此“心塞”的状况,更让人们渴望背上“背包”,翱翔天空。如今这一切已成为现实。

WE大会上,曾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50大最佳发明的光启马丁飞行展现真容。背上这套飞行装备,通过操作按钮,个人即可实现垂直起降,也可以快速前行。不止如此,除了应用于紧急救援等专业需求外,光启马丁飞行包个人版计划在2017年上市,据说售价160万元,用97号汽油,这意味着飞行探索已进入个人飞行时代。

 

在飞行高度和速度方面,它也不逊色于电影中的《钢铁侠》,实测可在海拔1500米高空以每小时35公里的速度前进,首批交付的产品飞行高度被限定在海拔1000米,时速限定为74公里,可连续飞行30分钟。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家30多年的老“马丁”已经成为中国“光启科学”子公司,个人飞行梦能始于中国,或可期待。

 

治愈的美

 

从第一个外挂式心脏起搏器发明开始,人类便开始探索用无机的新材料取代人体破损或病变的器官,比如心脏起搏器,就是随着各种电子元器件的小型化,电池技术的发展,它得以慢慢进入到人体内,成为身体的一部分,潜移默化地替代心脏工作。

 

但医疗“治愈”的边界远不该止于此,像Rainbow Medical这样的医疗科技公司,介入更多生理工程学研究,用人造材料替代耳膜,让耳膜损坏者可以重入有声世界;通过纳米技术,用特殊材料打造人造视网膜,将其置入眼球后,与视神经形成主动缠绕,恢复患者视力。由此,视网膜缺陷或受损者再也不用眼巴巴排队等待志愿者的捐赠……

其实,未来,随着物理技术的不断升级,调整原子、分子的排列组合将越来越“不是事儿”,更多的元素周期表上的新元素诞生,新材料将会越加丰富,或许不用备受人伦争议的“克隆”技术,更多无机材料应用于医疗领域,可以解决肌肉萎缩、瘫痪、行走困难等问题,由此,让斯蒂芬·霍金这样的物理学大智,免除病痛困扰,更高效准确地传播他的思想。

 

毫无疑问,个人飞行顺利发展,一种新的交通行业将由此诞生;治愈系人造器官、辅助机械的发展,同样将改变医疗产业的诸多运营形态,一切都会化作商业的新机会。其实,越基础的领域,越有前景。

 

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从国家发展角度,投资未来,尊重技术,高效创新,为未来商业铺路,令一切介入社会经济循环,黑科技便自然有了土壤、阳光、雨露。

 

可惜的是,从目前看,国内拿得出手的黑科技太少,业界习惯了赚快钱,真正思考未来者太少。小郝子期待更多人早日警醒,努力提升科技“黑”成色,将来,才有机会缩小与科技发达国家的差距。

 

否则,中国企业就只能在非理性的创业浪潮以及不可控的倒闭潮中,不断消耗着自己的元气。而这种消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每次世界技术革命,中国大部分企业就要死一次,永远只能做新人,永远只能做跟随者。

——————

小郝子 / 9年传媒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 (ID:haowenhaokan)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