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支付宝红包,你们可能都想错了

大年初一,清梦初醒的小喜悦滋味清甜,昨夜支付宝红包的喧嚣沸腾余味尚存。数据显示,春晚期间,8亿红包、3245亿次互动,创史上最大规模狂欢;共208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参与了福卡互动,79万人集齐『五福』平分2.15亿元……

的确,年关档口,亲友团聚,红包像是加了糖浆的烈酒,让人血脉贲张,更蜜意心上。支付宝正是要借此激活各种圈子,建立起自己的用户关系链,将更多人『卷入』其应用场景中。

当然,即便有碾压般的数据,即便因此产生了明显的蜕变,还是会有砖家分析湿『登台』,极力证明支付宝借红包做关系链的不能、不成、不行。仿佛支付宝做关系链就是『有妖气』,只有微信玩支付才是天下正统。

此时,确有必要帮大家退去他们的『袈裟』,看看他们的理论『歪』在哪里,同时,明晰支付宝做关系链的真实目的。兼听则明,不是么?

PK『歪』理之一

其一,『社交是讲究规模效应的,赢家通吃,支付宝社交不具备规模,用户觉得别扭,不使用。』

多虑了,亲,爹的坑不在这里。

关于支付宝红包,你们可能都想错了

任何互联网产品都讲究规模效应,但,百度对谷歌,腾讯对MSN、ICQ,阿里对eBay等,谁一开始也没有必胜的把握,都是快速迭代、不断优化,才令用户从『别扭』到『不别扭』,从『不使用』到『使用』,成就规模,拿下市场。

同时,支付宝做的是关系链其中一个场景,而微信做的是另一个,后者是『社会化交往』,前者是『社会化交易』,谁说支付宝要做的『社交』就是交往?大家一起吃饭A个账单,朋友海外代购转个小帐,这是一个交易平台场景化的代入。加个好友,大家在实名下金钱往来,绝对是关系链需求的一种,红包只是刺激了这种潜在需求显性化。即便微信这样的社会交往有粘性,它所能带来的支付也只会是小打小敲的“轻支付”,遇到高额金融级别的资金往来,大家还是会选择专业化的平台,毕竟保险更丰富、保障更多维,你懂的。

PK『歪』理之二

其二,如出一个膀胱的尿性,另一种说法称:『支付是工具,而社交(社会化交往)链则超越工具,天然是用户一部分,所以,基于社交链去发展支付是容易的,但反之则难得多得多。』——仿佛引入人际关系的支付就是妖怪,必引得他们折了智商要来降魔。

国内互联网大咖都是从工具起步——针对用户痛点,集中优势兵力,单点突破,聚能成势,做精做深后,再高举俯冲,边际扩张——向自己相关领域横向拓展,完善场景服务,形成商业上的规模经济,完成到平台再到生态的升级。微信进入支付是这个道理,支付宝做关系链生态也是这个意思,让场景服务有更多可能,只把支付宝局限在支付工具,真是老黄历了,是用静态的眼光看动态的发展,强词夺理。

再则,社交链的确能带来优势,但也没有『吞吐天地之能,包藏宇宙之机』的本事。难道有了社交链就能随意发展工具,如果真是这样,那微信早就应该取代微博、视频网站、门户网站、支付宝、淘宝等等了吧,因为社交可以看新闻、看视频、做支付、做电商,手机里只需微信一个App即可,因为它无所不能啊。

事实呢,不用说了吧。这些互联网公司,都还活得好好的。

支付宝的『真』意图

关于支付宝红包,你们可能都想错了

其实,支付宝有充分的理由必须嵌入关系链——红包只是激励手段,关系链下的社会化交易才是核心,它关系支付宝乃至蚂蚁金服的未来之路。

众所周知,现代金融的基石是信用,强实名,是非常重要的。蚂蚁有大量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的场景在搭建,独缺关系链,有此基础,整个蚂蚁金服的各项业务才可齐头并进,将更多用户『卷入』其应用场景,得到『生态价值=用户数×应用场景×使用频率×大数据挖掘程度』的化学反应,进一步让其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拓展更为便利。

举一个例子,支付宝春节前用咻一咻派发优惠券,用户可以分享,朋友领取后可以得到同样的优惠券。测试下来,分享比例达到25%,换言之,这一个小功能的增加,就让活动效果增加了25%,这就是关系链和商业结合的妙处。

由此可见,拿下用户关系链,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必走的一步棋。因此在春节前后,蚂蚁的红包攻势,是站在未来,将『短板』的补齐,这绝不是要干掉微信,或玩转社交的口水往来。

实话实说,小郝子爱微信,因为它让沟通更便捷。小郝子也爱支付宝,因为它让『我的金融我做主』,两个领域、两个方向,何必非要强说一方不行,来证明另一方一定行?极力用『现实的扭曲力场』打破海底的金鱼缸,有毛线意义?

关于这一切,相信您看在眼里,已经有了明智的判断。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