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投资女王徐新介入,能改写“珍爱”落后“有缘”的现实?

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整合后,资本在躁动,无论是深圳的“珍爱网”抑或是北京的“有缘网”都在争先恐后的面向资本市场,寻求投资,向世纪佳缘与百合集团发起挑战。

珍爱网在运营数据与资本布局上,均落后于有缘网,这场争夺在线婚恋市场第二的排位赛,似乎大局已定。当然,也有一个变量——珍爱网创始人李松背后的女人,曾投资中华英才网、网易、京东的著名投资人,徐新。

徐新素有投资女王之称,她与李松是互联网圈内知名的神仙眷侣。如果徐新加入到有缘网与珍爱网这场挑战者排位赛,那谁将胜出,谁将有机会成为世纪佳缘百合集团最有利的挑战者?

投资女王徐新介入,能改写“珍爱”落后“有缘”的现实?

小郝子的答案是,徐新不会介入,也很难为丈夫李松的珍爱网进行融资备书。

为何不介入

第一,是个逆向思考的问题——既然徐新可以为李松的珍爱网提供投资,或者进行备书,为什么珍爱网长达近11年的历史中,只有一次战略投资,并且是美国公司?

简单回顾国内在线婚恋市场发展历程:世纪佳缘成立于2003年,公开资料显示,包括天使投资在内世纪佳缘先后三次融资,新东方元老钱永强、徐小平、王强均有投资,其中2007年,世纪佳缘获得启明创投1000万美元投资。2011年世纪佳缘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而百合网与珍爱网几乎同期创业,均成立于2005年,百合网此外也有多轮融资,最后一次是2015年5月,百合网宣布获得15亿元融资,盛达矿业和大湖股份分别出资8000万元和2500万元对百合网进行扩股增资,同时创始人兼CEO田范江确认放弃在海外上市计划,改为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新三板。

珍爱网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相形见绌,可谓步履艰难:李松在2008年宣称融资过两次,1100万美元,至于哪些机构并没有透露;2011年,美国IAC公司旗下Match.com宣布收购了珍爱网20%的股份,这是珍爱网公开信息中唯一一次融资,但这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风险投资,而是“收购”股份。

融资少,也就是说,珍爱网一直不被资本市场各大PE或VC看好。据珍爱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珍爱网在全国已经拥有30余家线下门店,每家店的红娘人数都在百人左右,但对珍爱网来说困扰最大的是员工流失率很大,很多红娘都是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很难留住人,基本每家店的员工在1-2年内都会迎来一次集体大换血。而珍爱网的商业模式更像有些借鉴曾经的戴尔,用户在珍爱网看到自己心仪的对象,致电珍爱网付费后再与珍爱网没有关系,这样简单的信息交易式的商业模式不但会被用户诟病,也很获得资本的看好。

投资女王徐新介入,能改写“珍爱”落后“有缘”的现实?

但为什么,徐新掌管的今日资本,不投资珍爱网呢?常理说,老婆投资老公,这是天经地义的事。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徐新的今日资本不可能投资李松的珍爱网。

李松在《波士堂》一次采访中是这样回答这个问题的,“大家问,你太太做投资,你做企业的,不是很多便利——实际上,我太太管理的钱是别人的,她一定不能投我们企业的,这里有严重的利益冲突。另一方面,其他机构投资者与我太太的今日资本,是竞争关系,她们投资我的话,那也很奇怪”。李松吐槽说,“大多数情况下,人家不知道我太太是徐新,可能还更方便”。

徐新与今日资本,不可能投资珍爱网,也很难为珍爱网进行备书。除了利益冲突,涉及到职业精神,可能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投资珍爱网,不是一笔好买卖。

还有啥招

珍爱网对外宣传用户规模0.9亿,有缘网宣称1.98亿。有缘网是珍爱网的两倍,并且更为重要的是,珍爱网创始于2005年,有缘网却成立于2007年,有缘网晚于珍爱网两年,用户规模却是它的两倍,这其中意味着什么?

当然,珍爱网远远落后于有缘网,不仅在规模上,还在于战略上的滞后——我们说的是,面向资本市场的布局。

我们所说的,有缘网与珍爱网的抢位赛,关键是资本市场,谁能获得资本市场的扶植,谁便有了向世纪佳缘与百合发起挑战的底气。无论是世纪佳缘退市,抑或是百合登陆新三板,佳缘与百合合并,主导的都是资本——资本在掀起在线婚恋市场的有效整合。

面向资本市场上的布局,有缘网已经领先了珍爱网。

投资女王徐新介入,能改写“珍爱”落后“有缘”的现实?

2015年9月,百合网向新三板递交了《公开转股说明书》,并于11月,登陆新三板,一个月后的12月,世纪佳缘宣布与百合网合并,于此同时,有缘网也在2015年11月向新三板递交了《公开转股说明书》,如无意外,有缘网将在今年三月正式登陆新三板。

事实上,早在2015年3月,有缘网便完成了从“自然人投资或控股”向“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变更,它的注册资本从168.4121万,升至7500万,此外,也有天津创东方富弘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海南险峰华兴创业投资中心、西藏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普华科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等,一共20位自然人股东与机构投资者。

也就是说,如无意外,有缘网将在今年三月正式登陆新三板。那么珍爱网还能来得及,上市或融资么?

至于珍爱网,它有两个难题:拆除VIE国内上市,或者,国外上市。

拆除VIE,珍爱网可以参考百合网。百合网2015年3月开始拆VIE结构,进行了半年,最终在2015年9月,正式向新三板递交“公开转股说明书”,于2015年11月正式登录新三板。

若按百合网的速度,珍爱网寻求国内上市,拆除VIE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并且,这是寻求了足够多的投资者参与的前提下。

如果国外上市呢?珍爱网董事长李松说了,“以珍爱网目前的财务状况,我们完全具备了在中国、美国或香港上市的条件”——不好意思,前面我们也说了,市场第一的世纪佳缘在美国上市,股价低迷,华尔街不懂其商业模式,一直低估它的价值,市场第一尚且要私有化回归国内,何况珍爱网?

珍爱网命运就两个可能:1、被世纪佳缘百合组成的新集团或是有缘网收购;2、或是在两者的围追堵截下,日益式微,逐步被蚕食。

市场留给珍爱网的时间,不多了。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