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70009e57f9014c349

你赐他一段浮华,他便结出满世繁花。在数亿位剁手族的鼎力支持下,阿里巴巴2016财年电商交易额(GMV)突破3亿元人民币,这个超级体量的商业体仅用13年时间8000名小二,完成沃尔玛全球220万人54年才实现的进阶,突破『2』次元壁障,进入『3』次元时代。

另一面,阿里一个平台的交易,相当于中国人口一年的伙食费,这巨量也预示着新商业『奇点』的来临。不难理解,工业时代,从零售店、连锁店,到商场,再到大型超市的进化,已是强弩之末。毕竟,连接消费者、产品、服务的介质,已不再是必不可少的『实地』,网络上随时随地的连接,正彰显强大的『替代效应』。量变促成质变,最终,阿里等电商平台必然接棒沃尔玛们,占领新商业文明的高地。

于是,里程碑式的数字在各种渠道刷新迷弟、迷妹们的三观,霓虹街头小霸王,霸屏霸的没个够。但冷静下来后,我们的脑回路更须明确高冷狂狷3万亿背后的玄机。

毫无疑问,互联网商业的竞争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血腥又惨烈,只有胜利者,才能享受和平。但一次胜利容易,连续的胜利又谈何容易?之前,阿里颠覆传统商业,一次创新的胜利,它做到了;然而,速度是礼物,规模是诅咒,现在,它却要破解『诅咒』,不断颠覆自己,持续创新,寻找连胜的契机……如此高难,阿里这个巨无霸要怎样扎住台型?它又如何与互联网新趋势协同共振,与你我继续愉快地玩耍?

从这个角度来说,GMV 3万亿只是阿里的一组『广而告之』,秀其变革资本,而迈向6万亿的巨头,如何不断『诊疗』自己,顺势而为,解构、重构自身,才是该『尽力夯』的关键,因为,它将决定国内互联网生态、国家消费走向,与亿万人息息相关。

3万亿的『硬』资本

岁月是杀猪的刀,也是磨人的石,『趋势』取代『优势』更是任何一家企业都逃不脱的宿命。时代切换的危机感下,企业都在寻找变革自己的方法,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有足够的『资本』。

想象一下,早年做『增量』的市场里,各自跑马圈地,偶尔街头巷斗,更多是相忘于江湖;而现在电商红海的『存量』市场中,你死我活的竞争,处处明枪暗箭,没有绝对数量、质量的控盘优势,阿里怎能放开手脚,钻营试验田,支撑其转型过度?

与『N年老二』京东的数据对比最能说明问题。按自然年比较,2013年,阿里GMV达到15420亿元,京东GMV为1255亿元;2014年变为22740亿元对2600亿元;2015年则是29510亿元比4630亿元。阿里相对京东的GMV优势,从14165亿元,逐次增加到20140亿元、24880亿元,『控盘』的身位差距不断拉大。同时,阿里年度净利润超400亿元,而京东年度亏损94亿元,京东很难用持续巨亏换市场,继续追赶阿里的脚步。

3270009e4de572d4724

有此绝对『硬』资本,阿里便可放心地『风物长宜放眼量』,因为此时它的生态系统已经有了相当强的『容错性』,即便一些实验失败了,强大的机体也有消化的能力。

比如PC时代,搜索是入口,是路径依赖,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场景优先、习惯至上,怎么把『小屏』的搜索玩出新鲜花样,与时事、红包、弹幕相嫁接,让它变成性感的『导航』,这就需要大量试错。该过程难免会得罪一些用户,令他们觉得体验受损,但阿里却可以用各种针对性的红包、有指导的客服重新把Ta们撩得心波荡漾,数亿用户也罩得住,无它,就是壕,就是底子厚。

的确,要与时代的创新取得最大公约并不容易,但在电商这个不狂奔就死的领域,阿里也须顺时应势,才能与亿级用户不断链接。庞大的机体下,牵一发动全身,有了充足资本,才不必对颠覆自己畏首畏尾,进而避免『等死』的结局。

怎么变『A4的腰、大写的美』

其实,一切生意归根结底,都是占领人们的心智思维。阿里的变,必然围绕这个中心。PC时代,电商初起,用户要求效率,于是阿里展现『货架思维』,基于类目和货品进行区分以求效率最大化。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成熟,用户更要求趣味、情感和个性化,因此阿里必须变身,从集市和购物中心,转为促成神经元与缔合分子生理反应的『情感力场』。

毕竟,如今移动互联网遍布天下,天然的碎片时代,大陆碎裂成群岛,一个个社群应运而生。他们细分,却又像《无组织的组织》所述:『有共同的目标、高度协同、一致行动』,因此,商业体必须拓展出更多旁支,针对性地对接他们、吸引他们。这样,才能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变『经营产品』为『经营用户』,再变『经营用户』到『经营粉丝』,最后到『经营情怀』,享受粘稠商业生态的升维竞争力。

按照这一思路,阿里CEO张勇认为,需要解构阿里过去的商业配置,重构形成新的商业形态,构筑类似网红经济的社区、内容,进而导向消费,从『货与人的匹配』,到『情感内容与人的匹配』,进化出运营『粉丝』的转基因,进而保持并提升数亿用户对阿里平台的粘度和忠诚度。

3240009e83972ca1f1e

事实上,此前基于移动、社交、碎片化的趋势,微商的兴起,导购电商的蓬勃,已在挑战阿里电商依赖搜索的中心化结构。毕竟,用户的移动购物习惯正发生转变,口碑、分享、推荐疏通了关系链和交易链。仅从技术层面『All In』无线端还不够,更要在运营层面,做到营销和产品合一、粉丝和用户合一,为诸多商家寻找到利润递延,阿里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被垂直势力侵蚀,保持『A4的腰,大写的美』。

要知道,在这个『速朽』的年代,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可能转瞬即逝,任何商业体都遵循鲍勃·迪伦(Bob Dylan)定理——『如果不在走向重生,就是在走向死亡』。所以,不仅要有颠覆自我的勇气,更要有阿里这样充分的资本与明确的方向,否则3万亿到6万亿之间还隔着N个诺基亚的距离,不是么?

————————————

作者:小郝子 /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