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83000891a163c8e6f3

Winter is Coming(凛冬将至),快寻找Growing Strong(生生不息)。

先是百亿元的中晋系被查,紧接着,深圳公安将P2P纳入监管,全面停止房地产众筹,此后,人民日报定调:『公安机关今年将集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媒体但凡提到互联网金融(简称『互金』)便噤若寒蝉。

没错,P2P、众筹、互联网理财等创新,放在中国没『信用』养分的土壤上,大都变成了『淮北的枳』,成为非法集资、庞氏骗局的工具。数度东窗事发后,监管层认定它们威胁到金融的系统性安全,于是祭出各种『暴击』,以至,如今,整个互联网金融『Winter is Coming』。

而这一切发生的同时,大洋另一边的日本,『活久见』的国际金融老炮们正齐集东京,参加一场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亚洲发展银行协会等共同举办的『亚太金融论坛』,集中探讨该地区Fin-tech的未来。此间,中国互金领域的技术、手段、应用,甚至成为许多金融老咖的『学习对象』。

在小郝子看来,面对『墙内冷,墙外热』的迷之现实,完全不必大写的懵圈。毕竟互金不止有P2P、众筹、理财等『眼前的苟且』,还有支付、保险、供应链金融等『诗和远方的田野』。

强在哪

如果把互金各方比作『权利的游戏』中的角儿,to C端那些资本催肥、烧钱如纸的玩咖,无疑是北境的『斯塔克』,Winter is Coming,走向落魄就是他们的宿命;而to B端那些聚能成势、日渐壮大的平台,则是南境的『提利尔』,Growing Strong,大巧不工注定是他们的格局。

『于后者,中国的互金其实足够先进。』参加会议的群星金融创始人姚猛这样告诉小郝子。

按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欧美日发达国家的发展进程,终将于数年后,在发展中国家『重现』,但如今,互联网在中国的超速普及,已经瓦解过往『借鉴发达』的路径依赖,令国内互金企业走上『差异进化』的道路。

比如,新加坡、日本、韩国,作为亚太地区的领头羊,早已建立完备的线下征信体系,企业都在富含『信用』的土壤中生长,所以,供应链上下游资金周转通顺,应收账款周期短,各类融资手段不缺,商业效率极高。而在中国恰相反——征信体系极不健全,供应链上下游占款严重,应收账款甚至占企业总资产的40%,帐期达新兴市场均值的2倍,链属中小企业绝难融资,商业效率极低。

但值得庆幸的是,中国有完整的『数字签名法』认证体系,网上电子票据的真实性有充分保证。因此,姚猛开创的群星便可另辟蹊径,说服联想、海尔、物美等供应链核心企业,利用互联网贯通它们的上下游,获取其交易往来的电子商业凭证,由此,集中、梳理其多年的商业运营数据;并实时『透析』所有链属企业的运营数据、财务状况、合同执行等信息。

以此为基础,再利用IT、互联网技术,群星将整个链条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归结为标准化、即时化的数据,最后,分析积淀数据,建立风控模型,将每个企业的信用状况『翻译』成金融级别的标准语言,使金融机构在现有监管框架、风控要求下,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为链属中小企业提供合理融资。

如此,链属企业的实际帐期缩短,应收账款资产被激活为现金,整个供应链的商业效率都得以提升,联想、海尔们落得实惠。而金融机构也『从无到有地』拓展了新客户,提升了新业务,响应国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系统不断扩张,便可逐渐形成中国的『企业征信体系』,填补过去空白,『另类地』演化出接近发达国家的金融生态。

怎么学

无疑,有电子票据认证的领先一步,『资金之痛』的积重难返被巧妙化解,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资金之美』的流转循环。群星破题的应收账款融资,便成为亚太金融家眼中的标杆。

一方面,万事达卡的亚太B2B负责人期望借鉴相关经验,开拓外贸应收账款融资——毕竟外贸供应链更长,涉及的企业更多,需要印证真实交易的环节繁复,传统的核实手段不仅耗时长、成本高,而且难以确保完全真实,导致金融机构对相关融资慎之又慎,深怕跌入『雷池』,得不偿失。

但若以群星的操作系统为模板,提取电子票据,沉淀、分析外贸供应链企业数据,金融机构就可以更明晰风险,低成本、高效率、积极地介入应收账款融资,从而加速各环节的运作,提升整个外贸供应链的效能。

可见,传统金融囿于成本结构与管理边际,只得专注于2/8市场两成的大客户,但互联网手段的激荡下,他们被重新赋能,边际成本下降、处理效率提升,且更明晰风险的『画像』。如此,便可切入八成的中小客户市场,开辟业务的新疆界,到达先辈们『从未到达的地方』。

另一方面,像印尼、马来西亚等南亚欠发达地区,缺乏中国式的电子票据认证法,更没有完备的企业征信体系,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帐期问题更严重,加上区域性高通胀,这些麻烦令企业实际资产加速贬值。所以,那里的金融家们渴望建立一套有效的系统,拓展供应链融资,加速应收账款流转,既实现普惠金融,解决企业运营难题,又放大自身业务规模。

可是,没有健康的电子票据和数据饲料,什么牛逼的鹅也下不了『金蛋』,于是,他们和姚猛另辟『脑回路』,计划借区块链技术(Block Chain,比特币基础技术,可理解为不可串改的交易记录『账本』)链接供应链上下游,做实交易的流水、执行等关键信息点,以此为基础,逐步挖掘数据,树立欠发达地区的企业征信体系,然后,再玩转供应链融资,活化应收账款资产,便水到渠成。

到那时,金融市场,不再是被少数大企业寡头垄断的金字塔,而是一个有着『头部』(超级企业、大企业)和『长尾』(中小微企业)的、去中心化的,生机勃勃的海洋。这才是互联网时代下应有的金融生态。

按你胃(Anyway),这就是群星们『颜值担当』的示范效应——没有教条的『霸道总裁壁咚十八式』,但却走肾地启发更多金融咖找到互联网金融的G点。是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叨逼叨辣么多,其实,小郝子最想说的是: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巨浪滔天中,速度是礼物,规模是诅咒,鼓噪的巨额补贴、巨额估值和融资终将成为历史。真正的玩家不仅在精心打磨产品,对传统金融合作不竞争、补充不替代,更以先驱者的身份,引领行业生态,进化升级。这『少数派』颜高技好,自然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和现实的考验,未来他们也必将成为国际标杆『引膜拜』,值得拭目以待。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