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30000139a00ab7336d

有人说:『生命如此有限,没时间用错误的道路来验证道路的错误,人和企业都是如此。』可是,全新的互联网玩家必须不断验证错误才能成长,因此,要创造奇迹,走向成功,就必须将试错、迭代的时间尽可能缩短。国内的BAT三巨头,国外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无不如此,而开创了旅行短租O2O的Airbnb更不例外。

它从旧金山起步,建立房屋信息搜索、完善在线预订程序、开发手机应用……不断在各种验证中进化,这才迅速成为『互联网+旅行』的独角兽,仅用6年时间,便将业务覆盖全球,估值超250亿美元,成为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的又一标杆。

没错,互联网已成『万业之王』,它作为『转基因』加速各垂直行业的转型——特别在产值巨大、产业链上下游分散、信息极不对称、交易服务链条长的领域,形成巨大的『现实扭曲力』,颠覆原有供求惯性。Airbnb正是吃到这波红利,才迅速聚能成势,大杀四方,变身平台级公司。

然而,这并不意味Airbnb已无敌于天下,自打它离开本土,开始进入欧洲、东亚,各种问题就接踵不断,因为巨大的社会、文化差异,各种明制度、潜规则挑战着它,过『轻』的C2C信息对接模式,使其不能因地制宜地服务用户,多多掣肘,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表现出严重的『水土不服』,大写的『难』。

反倒是Airbnb在中国升级版的住百家,借机布局海外,进化旅行短租模式,做得风生水起。毕竟,有中国消费升级的红利担保,做境外游暴增市场的『鲶鱼』,它将全球的非标准化房源与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结合,把生意拓展到69个国家,654个城市,数百万套房源,其中直签房源近20万家……不戴情怀高帽,一样拿出加粗的『范儿』,拼出上市的认可。

如今,住百家即将登陆新三板,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比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68倍,营收主要集中于下半年,月营收进入爆发性增长期。同时,住百家用户增长突破200万,复购率达到58%……

Airbnb的『难』

的确,我们爱的没有错,只是美丽的独秀太折磨。虽然Airbnb号称『能力者』,但旅行短租切入的,是非标准化的住宿服务,仅仅帮助房东和租客对接信息,完成支付,却不能在事前严审房源,事中保障服务,事后缺乏补救,如此,便严重影响用户体验,难免伤害品牌与口碑。

特别是中国等发展中地区,没有欧美那么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感淡漠。比如,小郝子曾有朋友,在Airbnb定了上海老租界一栋有逼格的公寓,可在约定的见面时间,房东没有出现,电话打不通,Airbnb的客服不顶事,最后在寒风中站了2个小时,瑟瑟发抖的朋友才等到了房东,拿到了钥匙。后者轻描淡写地解释了失信的理由:堵车+手机没电……即便心中有一万头草泥马奔过,朋友也只能无奈接受现实。

要知道,人们越来越愿意为特定场景的解决方案付费,但若这解决方案不能完满地解决各种问题,用户对它的抛弃也是毫不犹豫。在旅行短租的场景下,只用信息公开,实现需求匹配效率,还远远不够,不能提供个性、及时的服务,成为了Airbnb『轻』模式的硬伤。

更为严重的是,政策上的不利,令Airbnb的中国之路雪上加霜。因为在境内,它主要服务的是国际友人,而我国极严格的外宾住宿登记管理规定,别说民宿,即便是一般的酒店、宾馆,也没有涉外接待的资格。因此,在上海等一线城市,常出现『朝阳大妈』式的举报,最终令租客不得不改变自己行程,放弃Airbnb的预订,而由此诱发的各种费用纠纷、补偿等问题,更让Airbnb头痛不已。

或许,唯快不破、狂飙突进的Airbnb,是时候减缓脚步了——在各国各地开始业务上的精耕细作,由此让『灵魂』跟上『身体』,才是它当下最现实的选择。与Airbnb相比,住百家,选择进化旅行短租的『脑回路』,专注国内出境消费升级的品质感,由此获得『另类』的高速成长。

怎么有『范儿』

就像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说:『去历史里寻找经验,把经验应用于未来,这就是创新的机会』。

住百家创始人张亨德之前曾是Airbnb香港最大的房东,他深谙其中要害——旅游短租的房源设施是否属实,房东的服务能力、响应能力……这些因素至关重要。因此他想到打造『Airbnb+』的升级版,再造模式,重构流程,以『事前审核、事中服务』为砝码,加『重』旅行短租的商业模式,更牢固地占据消费者的心智思维。

而宏观环境上,随着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国内出境游蔚然成风。数据显示,2015年出境游达1.2亿人次,其中自由行8400万人次,近4年年均增长率超17%,境外自由行住宿规模将于2020年超1500亿元。未来数年,按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中国将顺延欧美出境游历程,其中,旅行短租的市场占比,有望从现在的不足20%迅速抬升至50%以上。

由此,张亨德创办住百家,用『服务+境外』吃定旅行短租市场发展的红利,并以此建立口碑、树立品牌。

比如,明星Angela Baby婚前要去巴黎定婚纱,她通过住百家,在市中心租了一套巴洛克风格的两层House。一开始,她与黄晓明的旅程十分开心,然而,他们初试婚纱的过程被狗仔拍到,所试礼服被曝光,令两人极为郁闷。此后,在住百家房屋管家的建议下,他们又前往另一家更隐秘的高逼格定制店,重做婚纱、礼服,最终,令两人的巴黎之旅圆满。有此经历,AB不仅将住百家推荐给好友黄渤、林心如、尚雯婕等演艺圈大咖,使他们成为忠粉,更利用旗下AB Capital参与住百家B轮投资。

在住百家COO邹鑫看来,旅行短租的场景下,管家的角色至关重要,他们不仅是O2O闭环上的『把手』,更是强行关联用户的『锁扣』,保证了品牌与用户的连接。因此,住百家会寻找境外信用记录好的公司中层、白领,利用众包兼职的方式将他们变为房屋管家,这群人不仅能实地核验房源,而且社会层次与住百家用户相仿,很多人就是旅居当地的老华侨,鲜有文化隔阂,如此,更能像AB管家那样,提供个性又周全的服务。

无疑,商业的本质就是如此——满足消费者的『真』需要——从人的角度关心用户,不仅仅关心他们在下单时的体验,更考虑他们在此之前和之后的需要,从情感上满足他们,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一切美好。如此,才能在各种『标榜』烂殇的时代,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吸附力、口碑感染力。

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竞争——神奇而快速,血腥而惨烈。Airbnb独自霸屏的时代已经结束,像住百家这样的新太阳总要升起,终究是摁不住的,不是吗?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