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30009b8ae38d3f17c

联盟10月,恰逢6.1,阿里、苏宁再次公开示爱,更拉来中国零售业的半壁座江——TCL集团李东生、美的集团方洪波、联想集团杨元庆、创维集团CEO杨东文、小米科技总裁林斌、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黑白电的大半壁江山)……共同站台,天猫、苏宁加传统大牌,要『三体贯通』,似乎『桃园三结义』的意思。而仅仅2天后,苏宁宣布淘宝(中国)软件认购其增发新股,后者投入282.33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好吧,不仅是有钱任性,更是气势汹汹,有人说,这是针对京东6.18大促的还击,是两大猫科(天猫+苏宁狮)对金属狗(京东LOGO)的反扑;也有人说,这是传统品牌在选站队,捞筹码,是微妙地向京东示威……

但小郝子想说:呵呵哒,Too Young Too Naive,你们可能真的想错了。毕竟,天猫+苏宁的体量已经超出京东太多,且后者亏损严重,前者真没必要与它争6.18一时的长短,随它用亏损换销量,自会有华尔街『敲骨吸髓』的投资人收拾它;而那些传统大牌,早已确立了各自领域的绝对地位,金字招牌下,它们真不怕京东裹挟,京东也不敢真为难他们,毕竟,电商竞争,讲究日拱一卒,步步为营,京东需要它们,远胜于它们需要京东。

其实,这次联盟『誓师』,真正重要的是显露出:天猫、苏宁赋能传统大牌产业链各环节的渴望,以及传统大牌们祈望供给侧改革的夙愿,若三方合力,各自得利,便能实现哲学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它就能成功且久远』。

『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

倘若把天猫、苏宁比作两个大陆板块,那么,两者之间的『碰撞』,就像地质学家魏格玛描述的那样『更容易产生富矿』。按照天猫电器城总经理印井与苏宁云商COO侯恩龙的说法,联姻10月,天猫苏宁打通了商业前台、物流体系、会员及服务体系等方面,所以,一起『玩』同步预售、团购、分期付款、扫码购、积分兑换等玩得飞起。

但这一切还仅仅是『物理反应』,只是完善了数据和信息资讯的通路,打通了天猫、苏宁之间的『墙』,形成了相对好的联动,在消费端积聚势能,覆盖更多场景,为传统品牌开拓渠道、触达消费者,提供更有粘性的零售手段和方法,构建更有效的与人的『连接』。进而,令品牌们获取连接的基础,增加互动的过程,明晰用户的需求,不断改进自身的生产决策,达成『供给侧改革』的升级,甚至带动C2B(Consumer to Business,按消费需求实现定制生产)的高级变革。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传统品牌的大多数还是被困在工业时代的『矩阵』中,鲜有玩家能像美的那样,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从设计、原辅料采购,到生产制造、订单处理、物流配送、批发零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对接,从而,做出多款类似『初心』焖香鼎釜电饭煲这样的C2B小家电爆款,实现年销售157%的暴增。

实际上,传统品牌们更渴望的,是天猫、苏宁将自己云计算、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能力输出,为它们『赋能』,使其上下游各环节获得智能的信息后台、有效的分析工具、完备的数据全链路,高效率、低成本、精确应对需求地运作整个产业链条。由此,消除『牛Bian效应』等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负面影响,压缩库存、加速商业循环,尽快达成『工业4.0』。

这才是真正的『化学反应』,不止于天猫与苏宁之间的你侬我侬,而是两者与传统品牌们共同谋划的新生态『甜蜜点』,情怀之外,共赢实在。

『化学反应』还有什么『溢出』

正如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在《新经济新规则-互联网经济的一种策略》一书中所述:『互联网经济依赖的是信息连接成集群时所产生的强大力量。其游戏规则是,发现那些曾以为太小而被我们忽视的事物,让它们用最合适的方式去拥抱集群』。当下,传统品牌们正可做上述集群的核心,与其上下游各环节『凝聚』成群,当天猫、苏宁联合『赋能』这些集群,『化学反应』下,不仅品牌们享受B2B强连接带来的效能升级,天猫、苏宁自身也将衍生出全新的增益点。

按侯恩龙的解读,苏宁物流拥有的455万平方米仓储和庞大的干线车队,且已和菜鸟物流无缝对接,双方联动下,这些物流能力不仅可提供给C端用户,同样可提供给品牌上游原料、配件供应商等B端——利用大数据能力,高效配货、增加均载立方、减少车辆空驶,形成仓配的规模效应,用不了多久,相关的物流成本就可以下降30%。

此外,更值得期待的是,深度切入产业后,天猫、苏宁可以与商业链核心的品牌们合作,获得其上下游的商业运营数据,将其大数据『供应链金融』的能力输出,加速资金链循环,大家都会变得『离钱更近,赚钱更多、更稳』。

举个栗子,B厂为A品牌电器提供产品配件,一次出货100万元,毛利为15万元,全年出货400万元,年获利仅60万元,B掌控的流动资金很少,所以,资金周转仅4次/年。A品牌凭B的配件造出电器成品,年生产4批,售卖后可获利20万元/年。

可如果天猫、苏宁掌握B厂的运营数据,借大数据风控,给予供应链金融支持,使B的实际帐期缩短一半,资金周转率提升至8次/年,其运营获利有望升至120万元,年循环贷款4次,支付利息约20万元,年毛利仍在100万元(之前是60万元)。同时,仅对B一家,A品牌的生产循环多4次/年,年盈利可从20万元升至40万元。同时,贷款方天猫、苏宁也获得利息收入20万元……各方均得利益『加持』,高周转,有『爆破』。

这才是合作后『化学反应』溢出的高能光环:『你若赐我一段浮华,我便许你满世繁花』。

无疑,电商正在告别流量时代,任何互联网巨头都不可能如PC时代那样掌控市场,在去中心化,且多中心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明智的做法是建立自己的『英雄联盟』,共生共荣才是正道。

可就当天猫、苏宁拼命拉拢品牌商的同时,近日,京东却突然『下架』联想全系列手机,这……还能和品牌们一起愉快地玩耍么?如何闹得住?愿东哥的『帘外海棠,锦屏鸳鸯』不要变成JD的『庭院春深,咫尺画堂』,没有肯德基的麦当劳就不好吃了,你懂的。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