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不幸突发心梗离世,他此前曾在采访中透露创业过程艰辛。

“我确实很焦虑。”他说,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晚上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早上又打起精神鼓励自己说,自己的产品解决了那么多人的痛苦,这么有价值,一定会拿到钱,只是“缘分不到”。精神上的压力很快反馈给身体,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他两边的鬓角全白了,从医多年的父亲跟他说,这是植物神经紊乱。

(已向专家咨询,两鬓快速发白,更是用脑过度,植物神经紊乱更严重,可能导致抑郁等其他可怕的后果)

作为其后辈,有幸访问过他,身边很多创业的朋友9月还在于他开会,大家对这个平时努力、和善的媒体前辈和互联网创业先锋都尊敬有加,对他的离世更是惊愕和唏嘘。

但同时,小郝子更是想到此前的鸡汤:“与其平淡度一生,我宁愿去死”。

其实,如果有人当面说这样的话,我只能恭喜你,你适合干互联网,当然,前提是,你没有这山望着那山高,不止有奋斗的愿力,更有奋斗的能力。

无疑,这句话与更典型的互联网鸡汤“是要一辈子卖糖水,还是要改变世界”一样,是否有毒,就看个人能力是否与之匹配。

倘若你是20出头的年轻人,的确,一些传统的企业太不适合年轻人祈望的发展、学习、向上的冲劲,一切按部就班,被领导呼来喝去,做着永远重复的事情,看不到尽头,不清楚成长的路径,只为了安身立命,相对稳当的饭碗,而平淡的过,那是的确可能不合适这个年纪。

此时,如果你自觉有能力,就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人生规划,做些有冲击,长见识的事。当下,最好的选择,就是加入互联网产业,在无穷无尽的机会下,为自己开创一片事业,绝对是好的。

但别忘记,传统企业里未必都平淡,很多大企业也在互联网化的进程当中,很多发展、革新、碰撞,未必一定走出大企业,同样可以通过部门调动实现自己的理想,只要有相应的能力。

有道是,有些人有心却无力,比如小郝子身边一个40多岁的超大国企职员,因为看升职无望,就下海去互联网公司做事,结果眼高手低不说,更缺乏必要技能,能力不匹配,内斗却是好手,结果被高管看出来,一把扫地出门,不仅过去的饭碗没了,如今也只能窝在朋友的公司里,靠过去的面子,讨点生活,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

而另一类的例子就像张锐这样,开创大事业的过程中,不幸中途夭折。

所以,小郝子想说,别动不动要死要活的,工作就是工作,你若把它当作事业奋斗,没有问题,先充分地估量下自己,有能力承受压力与焦虑,或者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再动手不迟。

于此同时,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调整和适应新的变化,比如融资、盈利、人事关系、联横合纵,这样下来,才不会像《周易》里说:“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此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就总结过,人生一旦犯了这三个错误的,都将是“大误”,其恶果往往难以挽回,切记避免。

因此,最终,小郝子还是要安利下《黄帝内经》第一篇:“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愿你我共勉。

————————————

作者:小郝子 /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