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220005e6b7086be9a0

7月底开始,网易的股价飞涨,仅3个月时间,市值暴增百亿美元,达350亿附近,逼近京东,有望成为阿里、腾讯、百度之外,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

毫无疑问,在遵循“万有看涨定律”的资本市场,这一切仰赖于网易当下“市盈率”和未来“市梦率”的双轮驱动。

按照花旗等券商的分析,一方面,手游《阴阳师》打破次元壁,圈得众多新玩家,吸金无数,为网易贡献了市盈率的看涨;另一方面,电商板块,网易严选上线4个月,便月流水超5000万元,GMV(商品交易总额)成倍飞升,商业可拓展空间巨大,为网易贡献了市梦率的看涨。两者叠加,导致强劲的成长预判,于是,网易的股价从“滑行”到“起飞”。

外界都说,网易开辟“严选”新战场,是因为创始人丁磊的心结,有钱任性。但小郝子觉得,更可能的原因是,浸淫互联网20年,他太明白产业变化实在快,任何“护城河”都不可能坚守太久,身在其中的玩家“要么跨界创新,要么被别人跨界颠覆”。所以,网易不能只守着邮箱、游戏、音乐等原有疆界,必须强势插入电商这高能活跃的新领域,树立一个核心的业务,让它带着员工和组织构架往前走,才能避免板结与固化,接近自主与自由。

因此,网易以严选连接大众消费和中国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始设计制造)制造商,对接供求,搭上国内消费升级的快车,卷入并粘住用户、制造业小伙伴,形成有质感、有温度的“内行生活”板块。这样便丰富、活化了网易的商业生态,让它更多地贴合人们的生活场景,竹林成海,生生不息,成就大而不倒。

内行生活怎么切?

当然,打造严选,对网易而言并不容易。毕竟电商产业成熟,大众的选品、下单、支付等习惯,早都已经形成路径依赖,严选必须做到“跨越式”创新才有可能领先。从618到双十一,严选都不走寻常路,今年双十一,严选推“内行生活”概念,让大众精明消费。

要知道,国内消费升级,正走向比细分更精准的多元“唯我”市场。再不是当年“安得淘宝千万间,天下屌丝俱欢颜”的光景。大众的可支配收入激增,物质极大丰富,信息不断爆炸,多者叠加,导致人们追寻内心情怀的满足,“高感性族群”日益壮大,右脑经济因此大行其道。无疑,消费者们正从“需要”(Need)向“需求”(Want)和“价值”(Value)升级,就如麦格理资本分析的那样: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绝不缺需求,而是缺优质的供给。

此时,与之相应,移动互联网称霸天下,流量越发碎片化,少数电商巨头不能再把控消费者入口,正好为后来者占据消费者心智思维,提供了新的时间窗口。

新消费、新电商的大势如此,网易正可顺势而为,跨越式创新,毕竟它坐拥数亿用户,按梅特卡夫定律,网络价值与网络规模平方成正比,它完全有能力激发出用户的电商价值。因此,网易根据消费洞察,选择有品味、懂产品的中产作为目标人群,联合国际大牌的ODM,成立严选,为内行中产打造生活类的电商平台,成就中国的“无印良品”,誓要和外面妖艳的XX不一样。

这便是“后爆款时代”的聪明打法,以“好的生活没那么贵”为定位,针对城市中产,顺应既有认知,调动关联认知,创建认知优势,营造温度感、代入感,从而让严选赢得用户习惯的占位。在此基础上,严选密切连接用户,产品即场景,分享即获取,使其最终成为中产们“认同感泉涌,归属感尿崩,幸福感爆棚”的圣地。

10660001c582ad6a8b49

特别是今年双十一,严选重启“3件生活美学”,仅3件产品打折,避免消费者在各种折扣、红包的忽悠下,为买而买,以至于牙膏、纸巾、服装屯2年还用不完、穿不到,反而只剩空荡荡的钱包,蓝兽、香菇。用这样的“逆潮流而动”,宣导内行中产的逼格与态度,严选直击他们内心,形成又一波卷入力。

其实,就像“定位理论”所述:商战并非产品之争,而是顾客心智之战。严选由此切入,用户流量不缺,自然成长飞速。

供应链王道

然而,更不能忽视的是,在商言商,拿下用户之外,网易严选还少不了利于供应商,做好供应链的本事,毕竟,就像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如果不能让所有人得利,那么它不会成功,即便成功也不会持久。

如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出口疲软,ODM制造商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为大品牌设计诸多产品款型,最终被其采用的也不过一小部分,大部分优异的设计,只因一个杯盖扣的形状、一种款型的色搭、一套排扣的设计……却可能永远停留在ODM的专利库,直至潮流过去,消失无形。

但实际上,若将这些设计付诸生产,与大品牌同样的工艺、原料、流程下,产品绝不会逊色,如果将它们变“废”为宝,将大大激活ODM的商业活性,使其扩张产能,放大营收,提升利润,这恰是严选能够扎台型的契机。

毕竟,网易不愁用户和流量,能够为ODM提供足够的购买力,ODM有动力向新渠道投放“富余”的自有设计产品。只要经过严选的选品和BV、ITS、SGS等权威第三方质检,ODM证明自己“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它们的“无印良品”便可呈现在严选用户的面前,ODM超强的专业要素、深厚的时间沉淀得以更好地变现。

而更重要的是,电商使得供应链运营延伸,极大提升了商品流动的效率,也带来了丰沛的数据。如互联网先知凯文.凯利所说:“所有的生意都是数据的生意。”严选因此可借网易的积累,结合自身,进行数据挖掘,获得精准的用户画像:包括人口属性、地域分布、媒体接触、兴趣爱好、生活形态等多个方面,进而,与ODM们一起改进整个供应链,令创意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展示交易、仓储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模式再造、流程重构。

这样一来,严选为ODM的互联网商业转型提供“水、电、煤”,打破横亘于他们和消费者之间的次元壁,两者由此产生深远的协同和利益绑定。再加上丁磊承诺为供应商压款支付利息,不玩其他平台的“帐期金融”,变相补贴ODM;投重金自建仓库,拓展严选仓储容量,便捷ODM货品流通……一切将令整条供应链变得更紧密、高效、稳定,也令ODM供应商实现量变到质量,极大释放生产力,从而成就严选的供应链王道。

不难发现,一面搞定消费者,一面搞定供应链,严选实现了《从优秀到卓越》中的专业主义、经济系统和价值观,对应出资本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此基础,它才像“少林伏虎拳”那样大开大合,极具爆发力,成为网易不可或缺的创造性支撑。所以,网易便走心走肾地操演这“内行生活”的生意,努力赐它一段浮华,等它回馈满世繁花。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混混9年时光,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