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了很久的消息终于“靴子落地”。滴滴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按照官方说法,这笔钱将用来支持滴滴全球化战略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

其一,这说明55亿美元真的不会成为对用户的补贴,所以,用户要指望滴滴有更多的降价、优惠,真的是不可能实现了。因为这时的滴滴已经稳坐领域内第一把交椅,虽然还有少数对手在“网约专车”领域偶尔袭扰,但从业务线丰富度和规模上来说,国内已无对手。

所以,如今,滴滴已经没有“烧钱换市场,补贴求用户”的必要,和过去的互联网领域一样,它走向大者恒大,赢家通吃,必然从跑马圈地,转向领域内的精耕细作,更求有想象力的稳健发展。

其二,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就像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说的,企业的金融本质,是“获取未来最大的自由的现金流”,当年各家烧钱争夺市场,为的是这个,如今滴滴要出海,布局未来交通技术,也是如此,京东就是最好的实例。

仔细分析,当企业的规模已经太大,营收增长曲线不再陡峭,当下“获取自由现金流,沉淀资本,再赚取未来现金流”的想象力受限,那么企业就必须用“扫荡国外市场”和“涉及超前技术”给出补充支撑,让市场找到“未来现金流”高成长的想象力,由此,才能支撑估值,获得投资人认可。如今阿里的国际化和云计算落地,支撑其股价高位运行就是例证。

当然,滴滴要执行出海和高技术拓展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一些更现实的选择:

关于国际化:

目前看Uber已经成为滴滴股东之一,海外很多发达市场已经被Uber大举攻战,按照传统的协议规则,滴滴一定不会与Uber力拼,在海外市场相互厮杀,此时的这种拼杀已经不合适两家进入成熟期的公司。

而滴滴进入一些不发达市场,比如东南亚,倒是有些道理,毕竟那里移动互联网不发达,有效的共享交通供给创造不足,用户的需求还没有更多被启蒙和满足,正可以将国内的技术、经验过去再“洗”一波用户。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别忘记即便像东南亚这样的不发达市场,也已经有Grab这样的巨头,所以,滴滴更现实的选择,是模仿支付宝的出海政策,强龙不压地头蛇,在这些地区扶植自己的“友军”,选择一家投资,辅以技术和经验,帮助它们至霸海外,滴滴由此得利。

关于前沿技术:

现在看来,滴滴已经有些关于“智慧交通”的布局,比如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合作搞科研、培养相关人才,但实话实说,智慧交通绝不是一家之力所能为,甚至不是钱的问题,更涉及道路、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化,以及国标,人车、车车、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等等,它是“一块被骨头裹着的肥肉”,变现还要等很久。

所以,现在滴滴更多的是为地方交通贡献一些数据,协助通勤路线选择等,而它更现实的投入,可能是与其他同行一样,着力于人工智能的完善,加速主动安全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毕竟它有海量的司机驾车行为数据,如此丰盛的“养料”容易压缩快进地喂养出高段位的技术,更容易形成服务性技术和标准,如此变现上更容易找到出口。

当然,这一切知难行易,还得看人才、方向、技术演进速度等因素,滴滴必将从一家强地推的营销型公司向高精尖技术性公司转型,中间涉及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人才进出,都是领导人程维、柳青不得不面对的考题。

在小郝子看来,虽然目前网约车政策不太有利于滴滴,但目前看它服务水准下积累下稳定的用户,其数量、质量足以支撑其转型过度,再加上这笔资金的助力,可以将500亿美元的估值支撑下去,使其“跨越过泥沼,飞跃过沧桑”。

另外,如今,滴滴也许没有共享单车之流那样性感,甚至有人说,后者能超速发展,是因为滴滴没有了想象力。

但小郝子想说,从历史来看,当一轮疯狂结束后,真正的高手,会沉下心来,拿着钱去埋头做事,扩大布局与格局,它必然有潜行的两三年的历程,那时很少在外面张扬,但等到公众和业界都逐渐淡忘它的时候,王者即将归来。时间不欺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