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3a000211c34a2943dd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用这句话形容如今的阿里巴巴再合适不过了。

今天,阿里发布最新年报显示,2017财年,其营收达1582亿元,同比增长56%,股价站稳115美元以上,市值也成功突破3000亿美元。而就在20个月前,阿里还遭遇恶意做空,股价曾跌破发行价,最低至57美元,结果,不到两年时间,它股价翻倍,市值翻番,终于跨越过泥沼,飞跃过沧桑。

在小郝子看来,阿里之所以能迅速扭转乾坤,关键在于马云等管理者早早看透电商的局限,将阿里变为品牌们“数字化生存”的依靠。

要知道,“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战略,是灯塔,是愿景,但愿景之下,也不能自甘画地为牢,“只低头走路,不抬头看天”,即便是阿里这样的巨头,也必须顺应时局变化,不断挑战自我,调整资源整合、配置的方式,用“力出一孔”成就“利出一孔”,如此,它才能“吃得苦中苦,不再心中堵”。

而“力出一孔”又“利出一孔”的关键,得靠马云爸爸一手打造阿里妈妈,它是阿里的广告平台,电商广告业的NO.1,也是阿里营收的主要来源。一年多前,它变身为淘宝、天猫背后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与它们一起,为品牌们寻求数字化生存的靠谱方式。

基于此,阿里妈妈逐渐摆脱CPC(按点击付费)、CPS(按销售付费)、CPM(按展示付费)的束缚,从电商效果营销的“简单粗暴”,走向连接品牌与消费者的“精耕细作”,成为品牌商在互联网世界的超级友军,与它们共营、共生,自然换来共赢、共利。

于是,就像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人得利,它就能成功且持久”。阿里妈妈创造的收益,就像每天要升起的太阳,摁都摁不住。这才让阿里集团的业绩亮瞎做空者的狗眼,完成“时来天地皆同力”的逆袭。

营销不止眼前的买卖,还有品牌的诗和远方

就像《新经济新规则》中所说:“在网络经济中,经济规则的核心是增进联系。”所以说,建立与消费者的关系,必然成为“互联网+零售”最重要的经济活动,这才是品牌们必须争夺的“诗和远方”。

毕竟,过去,承载与消费者联系的,是黄金地段,商场旺铺,而如今互联网大行其道,能够与消费者构建连接的,是线下实体世界与网上比特世界集合的多维空间,从三维到多维,包含了无限吸纳连接与关系的机会,按照雨果奖得主刘慈欣的说法,那得先有“升维布局”——不断连接消费者,才能牛逼立体地“降维打击”——占领消费者们的心智思维。

而在生活碎片化的移动互联时代,只依赖CCTV的高逼格广告,只坐在办公室四平八稳地发官方软文,只相信销售渠道万岁万万岁,最后,就会变成现实中的娃哈哈,不了解消费者的真需求,“几十年如一日”地套牢“农业重金属”范儿。

所以,品牌们更现实的选择,是发现、整合更多有用户粘性的内容,找到合理的渠道,密切连接消费者与潜在消费者。比如,众多品牌在淘宝达人、头条、必买清单等内容营销上密集投入,借助阿里妈妈的数据赋能,带动受众对品牌的认知、互动、购买、分享。

由此,连接即口碑,口碑即品牌,“种草、养草、拔草”一气呵成。正如一个品牌商告诉小郝子的:“你在实体世界很难发现的一些特征、规律、反馈,却可以通过阿里妈妈慢慢感知、了解、放大,这才是平台的价值所在……交易属性的确很重要,但交易真的不能代表全部。”

可以说,任何品牌的成长,都归结于两点:“购买的便利性”和“心智的显著性”。前者因为电商的普及而被各类品牌实践,如今,消费升级,认知盈余和商品盈余叠加,后者更要通过高密度、高效率地连接,让品牌卷入受众,因此,识变、应变、求变,品牌商才能掌握战略主动,不错过一个新兴的时代。

这样,阿里妈妈“投之以木桃”,品牌“报之以琼瑶”。后者得依靠,前者得利益,名正、言顺、事成。

品牌的“技术杀”

与消费者的连接稳定后,过往,品牌力=产品*渠道*促销*广告*公关,现在,变天了,品牌力=产品力*连接力,以往老套的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促销-Promotion、渠道-Place)等品牌理论,都将让位于4R(数字化用户触达-Reach、数字化连接成就稳定的用户关系-Relationship、数字化用户画像与识别-Recognition、数字化带来的交易回报-Return)。其关键在于:品牌能不能玩出像样的“技术杀”。

“因为技术才是驱动力。”阿里妈妈CMO沈威解释道,如今,在线下实体与线上比特融合的多维时空里,品牌不掌握技术,最多只能“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按照之前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说法,大品牌是批量生产,做个性化包装简直是天方夜谭,可阿里妈妈就联合天猫,用新技术,为奥利奥实现了这样的“天方夜谭”。

当时,天猫先收集消费者对个性包装的要求,包括颜色、口号、涂鸦等,将其反馈给奥利奥生产厂,再由它按订单生产,最后通过天猫发货,送达消费者;之后,更重要的是,阿里妈妈利用大数据技术,拆解其中营销要素:告诉奥利奥获得了怎样的“新客”,他们为什么爱上奥利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奥利奥,同时,也帮助奥利奥明晰那些潜在消费者,他们的购买流程停在哪一步,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怎样的二次营销,才能让他们“认同感泉涌、幸福感爆棚”……

而针对雅诗兰黛这样的美妆品牌,天猫则利用技术手段,在App帮用户实现虚拟试妆,眼妆、底妆、遮瑕等是什么效果,有什么色差,由此满足消费者试妆要求,促成电商交易,当这一切逐渐成熟,阿里妈妈就能用技术手段,分析数据,帮助雅诗兰黛勾勒更清晰的用户画像——明确消费者的偏好、习惯,掌握他们的行为特征、购买能力……

如此,雅诗兰黛获得“知己知彼”的小确幸,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可以不断优化生产规模、商品定价,改进铺货品类、促销方式,甚至更进一步,改善研发、设计、改良线下布局、销售模式等,实现业务再造,流程重构,“得技术浮华,有高能爆发”。

此后,因为雅诗兰黛的标杆效应,欧莱雅、爱茉莉、资生堂等国际大牌也纷纷找到阿里,寻求“数字化生存”的依靠,期望不落入被颠覆的深渊。

“是的,如果不是在走向重生,就是在走向死亡。”任何懂专业、有智识的品牌,都明白诺奖得主鲍勃.迪伦的这句话,它们渴望求生。此时,阿里妈妈给力赋能,帮它们重生,收点“爱的供养”,赚钱“就像嚼了炫迈口香糖,根本停不下来”。无疑,即便在“Keep growing,Fxxk every thing else!”的华尔街,这样的阿里也能游刃有余,麻烦去无踪,股价更出众。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