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错,新乐视的确姓孙了!就在他投资乐视150亿元的5个月后。

7月21日,乐视网终于宣布孙宏斌全票通过,成为乐视新一任董事长。目前看,他上任后将集中力量,聚焦乐视目前的核心资产——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上发力,这三家被业内成为“新乐视体系”。

至于这个“新乐视”能否逆转颓势,进入新的良性循环,还是要先看孙宏斌作为商人的经历,毕竟,人都被过去塑造,商道即人道。

在小郝子看来,孙宏斌是行事特立独行的商人,他的经历在中国商界也算绝无仅有。他一直奉行“大赌大输大赢”的策略,他的命运也确实如此。

孙宏斌在联想集团少年得志,25岁已成接班人,后来年轻气盛,犯了错,进监狱,两年出狱后,却又和恩师柳传志一笑泯恩仇,拿着柳传志给他的50万创办顺驰。

又是短短几年,凭着激进的扩张策略,顺驰做到销售额过百亿,搅动地产圈,成为“抢地疯子”,但后来因为过于激进的财务政策,不得不把企业卖给了香港人。

此后,没过几年孙宏斌再凭借融创东山再起,几年之内做到销售额过千亿,快速上市,并收购了绿城,今年更是拿下乐视和万达的股份。

从孙宏斌的经历来看,他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险而不倒,很重要的原因是:不管输多少钱,却一直没输掉信誉,给人的感觉也是一个厚道的人。同时,他虽然和贾跃亭一样愿下重注赌未来,但更有节制和理性,是个精致利己主义的商人,该割舍时当机立断、不犹豫。

比如,在顺驰资金链即将断裂时,他愿意割肉,以13亿元的价格低价卖掉,并将处理干净所有欠债,而后来操作融创的时候,也像《大明王朝1566》里的冯保,懂得三思“思危、思退、思变”,没有再全国性地铺张生意,而是专攻一二线城市,强化资金链周转,抓住了地产的黄金时代,异军突起。

而贾跃亭与之相比,之前的路还是不那么坎坷,而且就像传言孙宏斌评价他的“主要就是老贾,他犹犹豫豫的,该卖不卖,不坚决,前几天开股东会还说:七个子生态,一个都不能少!还一个不能少?你能做好一个就牛逼大了!”

而更重要的是,孙宏斌有柳传志说的“一眼看到底”的眼光,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人不知死,有人不怕死,小郝子觉得他是知死也怕死,所以能“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而贾跃亭是不知死也不怕死!所以总是蒙眼狂奔,悬崖上面走钢丝。当年,他曾经豪言“LeEco要么伟大,要么死亡,绝不会委身于任何一个第三方”,可如今,豪言仍在,物是人非,贾跃亭因梦想窒息,最后只留给人们一声叹息。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