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什么隐情?在商言商,讲究的是利益,不是“热点不够,八卦来凑”。这是小郝子问了一圈相关人士总结出来的结果。

昨天,星巴克与支付宝宣布合作。中国大陆的2800多家星巴克终于正式接入支付宝。这距离2016年12月8日星巴克接入微信已经整整过去9个月时间。

其实,早在约两年前,小郝子曾问支付宝的朋友,为何能接入肯德基等大型连锁如此之快,但是接入星巴克这样的品牌却慢了,当时,Apple Pay已经接入星巴克有几个月,对方回答到:不是没有认真去谈,只是星巴克强调自己的支付系统,他们特别强调自己支付系统形成的交易闭环,比较强势,需要耐心地沟通、磨合。

后来,微信支付接入,我又微信问这位朋友,微信接入支付宝,这位朋友又告诉小郝子,“既然微信都接入了,支付宝接入还会远么?”

虽然,至今支付宝才接入星巴克,比微信支付晚了些,但还是完成了对接,其实,个人比较熟悉两方,总结下来的原因有几点:

其一,星巴克本身有极为系统复杂的体系,注定要花费相当的经历与其对接。如果你用过星巴克的充值支付卡,就能知道,南方的卡不能在北方支付,北方的卡也不能在南方使用,星巴克的支付上分南北两大公司,互不相通,这样一来,谈判就要走向更高级别的管理层,谈判难度更高。

其二,星巴克坚信支付是自己商业“闭环”的核心环节,对于银行之外的支付方式偏保守,因此对接起来更耗费精力。

这样一来,它们对支付接入方的考察和“感知”就相当花时间。比如,星巴克的核心是要掌握用户数据,会员信息,这样的情况,就涉及到支付接入方,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情况下,如何分享数据,分享哪些数据,数据合作的边界在哪里?自然需要费些功夫。

毕竟支付宝是更完备的支付工具,金融属性更强,要考虑的层面自然比微信更多,因此需要磨合的时间自然长一些。就像阿里巴巴CEO张勇之前告诉小郝子的:“谈判这个东西,要彼此敞开胸怀,哪怕费点时间,让彼此在权利、义务上都能合适,才算是真的有效果,不然就可能成半吊子工程,看似合作了,后期会麻烦不断,难以推进。”

其三,支付宝也在等微信支付趟趟路。让星巴克明白了移动支付的好,这样更方便推进接入,让对方保守的高管们有了些认知,被教育得更充分,更容易推进接入的各项事宜,方便更有力地展开。

其实,就像美团创始人王兴说的:“移动支付是一场已经结束的战争。”国内的移动支付,也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了,一家对某个商业场景有所突破,另一家也会立马跟上。未来,两者真正要比拼的,不是商家上,谁能独占资源,而是用户习惯的养成,谁在用户端的战略纵深足够,谁就能牢牢立住自己的Flag。

一句话:大道如浮云,要舍得放下过去独家代理支付的“执念”,撩得人心,老司机自然带出各种新节奏,星巴克只是又一个开始,仅此而已。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