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ecb0003d97a9c9de95c

俗话说:“大道朝天,各走一边。”不过,在网文世界里,最近,它有了礼貌而不失豪气的变异:“大道朝天,各持一剑。”

这是网文大神猫腻新书《大道朝天》的世界观。在国庆后的预热中,起点中文网微博抽奖送福利,QQ阅读限期免费,起点读书预约新书解锁书名等,将该书百度指数快速拉升至20000以上……继《庆余年》、《将夜》、《择天记》之后,这位“最文青”胖哥哥,又一次让万千迷弟、迷妹们High起来,如此挠人心,才是“老司机”带节奏。

的确,对于“网文梦工厂”阅文集团而言,这样树立明星作者,打造明星作品,一切都轻车熟路。作为发掘猫腻的平台,它不仅要让那些热爱文学的能力者,将写作梦想变成事业,更要激发作品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价值,将市场做大,生意做强。

比如,猫腻之前的大作《择天记》三季改编动画赢得近6亿播放,《将夜》、《庆余年》成为影视改编大热门,红得发紫、美得冒泡。

400c0002a9d4e0fbf119

如此,IP源头活水、全价值链延伸兼顾,作家、作品、企业、行业,网文上下游集结成一个共同体,大家一起共生、共营、共荣、共赢。就像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维利所说:一件事让所有参与者得利,它才能成功且持久。

一句话,商业玩法,看似朴实无华,真能做到,实际强到爆炸。就像一位业界大神对小郝子说的,从网文“造型”到IP养成,再到IP延伸、改编、放大……整个行业已经是一个链条冗长、环节复杂的生态链,好比“种花、养花、卖花”。

目前,恐怕也只有数亿粉丝、500万作者、近千万作品的阅文有这能力——前端做作者、作品的“IP培育师”,后端做大作增益、改编的“IP构架师”,由此,搅动4800亿元的泛娱乐市场,才能玩出不一样的花火。

“种花、养花”,有逼格

日本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说:“对作品有超越时间的爱,有超高的文化诉求,那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这话同样适用于网文领域。毕竟,作者要创造有价值的网文IP,使其成为读者付出精力、时间、购买力的精神养料,无匠心不能成气候。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作者生活、利益有保障,作品有料、有趣能持续,从而,形成精品持续供应的网文系统,创意、潜力、价值不断输出,逼格满满,这样,才能成就平台,达成内容繁荣的胜景。

比如,阅文在国内开创了网文付费阅读制度,此后,规划电子订阅、实体出版稿酬以及改编IP版权费等多元收入结构,使作家获得了稳定、良好的创作收益。仅去年,它就向旗下作者发放近10亿元稿酬,旗下年收入过百万元的作者超过100位,以此不断吸引新作家加入,巩固数量庞大的中坚作家群,挖掘实力爆强的大神作家出位,形成健康的“橄榄形”作家结构,职业楷模不缺,网文先锋足够。

此外,凭借旗下资深、专业的编辑团队,阅文还为作家们提供创作思维、创作技巧、粉丝运营等系统指导,帮助作家迅速成长,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协助其作品触达潜在用户。由此,它构建出玄幻、武侠、历史、都市等200余种内容品类,形成大而全的内容矩阵,进而,动人、动心不停,圈粉、吸粉不断。

毫无疑问,这是内容平台的力量,但凡离开这一系统,想单打独斗或建立小联盟的作者或作品,无一能够出彩。比如,有自以为是大神的作者,自己做公司,想把自己卖出更高的商业价值,可是失去了系统的辅助,老IP情怀不再,胡乱改编,得罪老粉;新作品粗制滥造,难以为继,没有新粉。结果,利欲熏心,没了匠心,最后只能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结果还是苦。”

所以,就像哥德尔第一定律所说:“一个运转有效的体系,其内部必定是逻辑自洽的。”各司其职,各得其势,最终才能各有所成。网文的“种花、养花”若不能这样操演,其商业化只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养花、卖花,能引爆

8年前,格拉德威尔在《引爆点》中提炼了“引爆”事物的三个条件:“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和环境威力法则”。

将它应用到网文领域,其一,消费升级,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网文成为他们的盐与铁,不乏爆发的“环境威力”;其二,大神级作家,现象级作品不断推陈出新,不缺牛掰的“个别人、物”。所以,其引爆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激化IP的延伸价值,搭上影视、动漫、游戏等泛娱乐发展的快车,成就“附着力因素”。

大神告诉小郝子:早年,IP市场混乱,有人囤积居奇,有人只懂买卖,结果一流的原作搞出三流的改编,在影视、动漫、游戏上洗粉,不断出现毁原作的“典范”。直到近两年,有了阅文这样的平台出头,背靠腾讯集团的资源,吸引靠谱的影视、动漫、游戏制作方,以“IP共营合伙人”模式,在顶层设计上规范运作,市场才从无序开采,走向有序开发,大家才吃得苦中苦,不再心中堵。

在此过程中,阅文不仅输出作者、作品,更向合作伙伴输出对粉丝、IP的精准理解,营造IP共营、精品开发模式。在此基础上,IP各参与方更考虑长期利益,尊重原著与作者,系统地对IP进行影漫游开发和多场景变现,又制造效果,反哺IP,使其聚合化、品牌化,商业价值达成指数型扩容,这样,姿势用对,快活不累。

就像《择天记》改编动画,三季点击近6亿,开创全网VIP观看历史纪录后,其电视剧吸引到鹿晗、古力娜扎出演,再造现象级,之后,《新择天记》已经开拍,而猫腻的同类作品《庆余年》也将于明年开拍……高票房、高收视、高点击的神话自然可期。

而那些小的网文IP公司,话语权有限,缺乏泛娱乐产业布局的资源和战略支点,即便有少数优质IP,没有专业、细致的分工统筹,合作也只能是拼凑而非融合,结果,只能生产出一堆的烂作品,挥霍作者人品,消解IP价值,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最终,老本吃完,未来玩完。

可见,引爆IP,是内容生态的协同、共振,就像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近日的2017年IP大会上所说:那将碰撞出成倍的发展能量。这是一个既好好“卖花”又促进“养花”的正向循环,马太效应下,好者更好,小玩家绝难再有机会。

不言而喻,于网文行业,泥泞中肉搏的时代正飞速退却,只有清醒又有实力的平台才能“跋涉出泥沼,飞跃过沧桑”,像阅文这样立威、立命、立格局。毕竟,市场的理性可能迟到,但从不缺席,如管理学家稻盛和夫所说:“这正确的哲学,才是商业永续的灵魂。”

——————————————

作者:小郝子 / 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ID:haowenhaokan),10年传媒经历,前商业杂志资深记者,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互联网的幸福就在这里。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