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报比拼不可怕,最终谁丑谁尴尬。这尴尬绝壁与哔哩哔哩(简称“B站”)无关了。
11月21日,B站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月均活跃用户达9270万,同比增长25%,日均使用时长从上季度的75分钟增长至85分钟。同时,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4.5亿次,月均互动达11亿次,分别同比增长120%和305%——用户数向前冲,高粘性更出众。
此外,当季,B站总收入达10.8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为7.4亿元,同比增长24%;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为1.7亿元,同比增长292%;广告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179%。
显然,收入高增长之外,其游戏占比,从上市时的83.4%降至68.5%,直播、增值服务、广告占比从13.6%升至28.7%,收入结构更健康,再没砖家、分析湿拿B站当游戏公司对待。
因此,财报公布后,股价2天大涨16.2%,高于30日均价11.7%,B站妥妥站在鄙视链的上端,静静看其他美股同行表演。
如《沉思录》所说:只要你能敏锐地观察,就能明智地判断。之前,小郝子已从财务和内容角度分析过B站,多说无益,如今,它在商业模式上又多了风骚的走位,更值得关注。
敲个黑板,先厘清“商业模式”的概念,这四字绝非更多人眼中的“赚钱手段”,而是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滕森定义的三个方面:
第一,企业能给哪些人群带来什么价值?第二,企业有什么资源和能力为他们创造价值?第三,企业如何持续地为他们创造价值?
第一点毋庸置疑,B站为“Z一代”90后、00后提供精神食粮,是他们“认同感泉涌,归属感尿崩,幸福感爆棚”的圣地。而在第二点、第三点上,B站从未放过任何机会,给自己筑起高墙、加宽护城河。
在小郝子看来,最近,B站像淘宝一样运营,像腾讯一样投资,这是最大的变化。前者“涵养水源”是方法,后者“生态共生”有道行,道法自然,就能成长不做作,发展不尴尬。对此,网友形容:毫无违和,为哔哩哔哩干杯。
像淘宝一样运营
《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中说:“正确的哲学是企业永续经营的灵魂。”这对B站同样适用。但要找到“正确的哲学”,着实不易。
早年,B站UP主(生产内容的专业用户)也曾吐槽B站缺乏对他们的经济扶持,导致他们花大量时间制作的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专业用户制作的视频)有热度,没收入,积极性变得越来越低。
而当时,B站也有过担心,UP主一旦商业化,就可能导致广告横行,严重影响二次元年轻人的观感体验,令他们抛弃B站。但商业化是必由之路,只有找到一种正确的方法,让UP主和用户都能接受,这事让所有人得利,它就能成功且持久。
于是,按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说法,B站去历史里寻找经验,期望将经验应用到未来,由此创新。
其实,类比下来,B站如淘宝,都是平台,服务用户;而UP主就像淘宝商家,只是后者贩卖实物商品,前者供给“精神食粮”。商家是淘宝的“水源”,UP主就是B站的“水源”。
所以,要不断卷入新用户,留住老用户,B站必须像淘宝一样,对UP主给力又给利,于是,就有了“绿洲计划”。在这个计划中,B站接下品牌商广告,将其分发给合适的UP主,让他们在PUGV中做适当的植入,并由此获得广告收益。
举个栗子,小郝子喜欢的宅舞UP主“西四”,她会把京东植入自己的舞蹈视频:跳舞前打开京东送的化妆品为自己美颜,跳舞间歇像模像样地在京东下单,舞蹈一结束就是“花絮”——京东快递已送货上门,嗯,够快,“真香”。
而动漫UP主“Lex”则另辟蹊径,在煽情的动漫解说中间或末尾加入耐克、新游戏的广告口播,幽默风趣又切合主题,被粉丝各种调侃“防不胜防”。
没错,广告玩得创意十足,各种骚操作层出不穷,这没有引发粉丝不满,倒是“666”的赞赏不绝于弹幕。可以说,如此种种,远强于在片头、片中加入生硬地贴片广告,让观众“看着不爽利,心里MMP”。
最终,粉丝不受伤,UP主得利。于是,三季报中,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月均审核通过的视频投稿量,分别同比增长130%和136%。如此,内容的“磁石效应”更显著,B站就可以不断提升用户粘性,扩大广告收入。
的确,内容是门手艺,做对需要智力。就像某经济学家说的:全新的创新很少,更多创新都是对过去的解构,因地制宜地重组,所以,淘宝经验,B站智慧,接地气,得要领,运营来一手,有何不可?
像腾讯一样投资
当然,除了运营战术上的勤奋,B站也要在投资战略上发力。
毕竟,如今,经济形势严峻,互联网竞争激烈,没有谁能在单打独斗中保持不败,只有深度介入产业链,朋友多多的,敌人少少的。这样,才能在“联盟的角逐,生态的战争”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因此,B站向股东腾讯学习,投资产业上下游小伙伴,“助力”他们,与他们一起在数字经济时代共生、共营、共赢。
9月中旬,B站投资日本三家动画工作室。有两家小郝子不熟,但其中的Feel,我是真的了解。
该工作室诞生于2002年,曾制作过一系列人气大作。尤其是最近的《月色真美》,被称为恋爱番中的一股清流,它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少男少女间的青涩情愫,纯情地不含一点杂质。
此外,还有诸多UP主勇当“自来水”,诚意解说其中的细腻、文艺、克制、悸动……多方认可下,《月色真美》成为当季的现象级动画。
显然,B站投资这些高逼格工作室,将深度参与内容的立项、制作、宣发,如此,在内容统筹运营上,更能让用户放心,让粉丝开心。
接着,9月下旬,B站又增持虚拟偶像“洛天依”母公司泽立仕(Zenith)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要知道,该公司以人声歌声合成、全息、AR、VR等技术开发出虚拟偶像“洛天依”,“她”卖萌、耍宝样样行,国内人气爆棚。
仅在B站,洛天依就拥有10000多首原创作品,远超所有真人歌手和偶像。《普通Disco》、《权御天下》等代表作,点击量达数千万,热度直逼日本超级虚拟偶像“初音未来”。
同时,“她”的商业价值也越发明显,一跃成为百雀羚、肯德基、浦发银行等大牌的合作对象。
拿下这个标的,足以让B站在虚拟偶像大潮中,稳坐钓鱼台。
不难发现,这些投资布局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B站的投资逻辑与腾讯相差无几。
其一,如腾讯投资大拿所说:看数据——在微信、QQ上被证明有生命力的,才去投。类比B站,只有在平台上引发点播、评论、收藏热潮的,才能投。因为数据不欺人,它是检验优劣和适配度的最佳标准。
其二,像腾讯那样,围绕产业链布局。由此,B站就能保证内容与上下游更好地联动,保持凝聚力、增进吸引力。这是“抱一而守天下”,主业不失焦,自然不慌不苦,前途易卜。
而10月初,腾讯又投资3.176亿美元现金给B站,更让后者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一句话:天予不取,反受其咎,如今,投资有套路,刹都刹不住。
一切就像湖畔大学曾鸣教授说的:要赢得未来,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你能调动多少资源。于内,B站有UP主资源支撑,于外,它有产业小伙伴资源力鼎。这样看,B站CEO陈睿提的“不负时代,不负远方”,真不是说说而已的。
话题:



0

推荐

郝智伟

郝智伟

24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前《IT经理世界》杂志资深记者,爱电商,爱移动,爱娱乐,爱数据,爱金融,专注做一只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思考喵。获得中国管理案例中心,2009-2010年度最佳商业案例奖,百度百家,搜狐、网易、凤凰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派代网等媒介有专栏,公众号:郝闻郝看

文章